劉曉波:迎接奧運釋放政治犯

作者:劉曉波 發表:2001-07-17 0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所有的外電都以「北京今夜陷入狂歡」為題,報導申奧成功的北京。的確,不僅北京,全國各個大城市都有熱烈歡呼的場面,據中央電視臺報導,港臺也有類似的喜慶場面。狂歡是正常的,但我身在北京卻並沒有感到這是真正的狂歡,即使民眾確實有自發的強烈的愛國主義情緒,也是早已被政府組織進「講政治」的官方秩序之中。

北京的兩個主要的慶祝場地──中華世紀壇和天安門廣場──從下午四點半就開始了交通管制,政府早已安排好了一切,中央諸位領導人的出場,節目的編排,煙花的釋放、各界群眾的旗幟標語,甚至接受採訪的台詞……都是經過精心安排的,各界名流群星也早早地聚集在歡慶晚會的舞台上,新華社和《人民日報》也早已準備好了社論。

一種高度組織化政治化運動化的慶典儀式,是中共幾十年一貫制的方式。任何大的慶典都帶有鮮明的運動化色彩,在愛國主義成為中共政權新的主流意識形態之後,北京申奧,無論怎樣強調體育與政治無關,這種全球矚目的關乎到政府威信和民族尊嚴的大事,怎麼可能不是政治行為。

遵守承諾字眼模糊

同時,給北京主辦權,國際社會的潛在期望,也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可以促進中國社會的全面轉型,使之更開放、更早地融入世界主流文明。

西方支持北京申奧的主要媒體,也大都持這種觀點:大陸媒體在報導國際的反應時,最突出的是西方媒體,特別是美國的反應,如「美國朝野密切關注中國申奧」,而且對《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大報都給了單獨的位置;大陸政府說服國際社會的主要理由之一,也是政治性的。在外國記者問人權以及新聞自由等尖銳的問題時,北京奧申委秘書長王偉,不但承諾將加快人權狀況的改善,甚至大膽地對記者說:「我們將給予來華記者充分的新聞自由(大陸的記者呢),可以在比賽前及比賽期間,到北京及其他城市,報導任何他們希望採訪的任何事。而且,還將容許示威。」這樣的承諾,似乎使人看到了樂觀的希望:七年後的北京甚至中國,將是一個擁有言論自由、示威遊行自由的國家。

但是,如此明確的政治性承諾,在國內的媒體上並沒有出現,而且李嵐清副總理、北京市市長劉淇這兩位最有份量的官員,在莫斯科的講話中也只用了「一定遵守承諾」等比較模糊的字眼。再看國內對各省市表態的報導,總標題是「按照江澤民同志……」云云。

實際行動證明誠意

拿到了主辦權的大陸在政治改革上是否有所作為,善良的人們只能對此抱有樂觀的期望,但是這畢竟還是期望,如果北京拿不到主辦權,甚至連這點不確定的期望都沒有了。

為甚麼明明會使中國的未來受益無窮的政治改革,非要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開始,而不能從內部主動開始呢?這是關乎每個中國人是否能獲得免於恐懼生活的千秋偉業,為甚麼我們自己就不能!

加入WTO和申奧的雙重成功,無疑為大陸社會更深刻的變革提供了巨大的動力。大陸應該向世界證明:二○○八年的北京奧運,不是一九三六年的柏林,也不是一九八○年的莫斯科,而是一九八八年的漢城奧運。

最好這種證明從現在就開始,第一步,就是逐步放開對媒體的控制和釋放一切因思想、言論、信仰而被關柙的政治犯。

原載7月17日蘋果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