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無邊污水紛紛下 不盡垃圾滾滾來

發表:2001-12-28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邊污水紛紛下,不盡垃圾滾滾來,日益嚴重的污染正將長江折騰得「上吐下泄」。母親河發出警報:治理水污染迫在眉睫。
  當前,長江流域的水污染造成的危害日益明顯,長江流域的水環境不容樂觀。據資料顯示,2000年與1999年相比,長江劣於三類水標準的河長佔總評價河長的26%,比1999年上升了5個多百分點,上升態勢明顯,其中,長江沿岸排污口的排污是造成污染帶的根本原因。1999年長江流域(包括太湖流域)工業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為207億噸,佔全國廢污水排放總量的近三分之一。

  由於投入不足等原因,不少城市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根本不能適應水污染防治的要求。隨著重慶人口不斷增加,全市生活污水排放量增多,去年底達4億多噸,而全市僅有3個處理量較低的污水處理廠,全市污水處理率遠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同時,垃圾正嚴重威脅著長江和三峽庫區的水環境。白色污染」不僅影響到長江水質,而且影響到國家重點水利工程的安全。1998年的特大洪水攜帶的大量垃圾,曾在葛洲壩前堆積成一道高度達2-4米的「垃圾山」,迫使電廠停機。此外,農業面源污染和船舶污染問題也日益突出,亟需採取措施解決。

長江流域500取水口受污染影響一些城市守著江水找水吃

靠近奔騰不歇的長江,但一些城市岸邊卻難以找到符合飲用水衛生標準的水源地。目前,由於水質型缺水危機,上海、重慶等城市正遭遇守著長江找水喝的尷尬處境。

長江流域水污染已對飲用水水質安全構成嚴重的危害。據統計,1999年長江流域(包括太湖流域)工業廢水和城鎮生活污水為207噸,佔全國廢污水排放總量的近三分之一。目前長江干流沿岸共有取水口近500個,都已不同程度地受到岸邊污染帶的影響,目前長江流域工業、城鎮生活用水量約600億噸,主要取自岸邊,由於找不到符合飲用水衛生標準的水源地,不少城市被迫採用江心取水辦法以改善飲用水質量。若都改從江心取水,需比原投資增加數十億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