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究竟有幾層?

發表:2002-01-0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雁塔即慈恩寺塔,坐落於今陝西省西安市和平門外。唐高宗永徽三年(652),為貯藏高僧玄奘從印度取回的經像而建造,最初是五層,現存為一座七級方塔。大雁塔幾經戰火破壞,又屢次修葺,前後層次有過變化,於是出現了三種不同的看法。

一說,武則天時重修,增高為十層,後經兵火破壞,只存七層,高六十四米。那麼,何時成為七層的?唐玄宗天寶十一載(752)秋,岑參、高適諸人曾同登大雁塔賦詩,其中岑參有詩云:「四角礙白日,七層摩蒼穹。」(《與高適薛據同登慈恩寺浮圖》)說明至遲在天寶十一載,塔高已經是七層了。

一說,武則天長安年間(7OI-7O4),曾用青磚改修成方形樓閣式的七層,登塔攀梯也改成盤道。代宗大歷年間(766-779),才改建成十層,後經戰火破壞,剩下七層。此說的主要根據,是唐代詩人章八元《題慈恩寺塔》詩:「十層突兀在虛空,四十門開面面風。卻怪鳥飛平地上,自驚人語半天中。回梯暗踏如穿洞,絕頂初攀似出籠。落日鳳城仙氣合,滿城春樹雨濛濛。」章八元是睦州桐廬(今屬浙江)人,代宗大歷六年(771)進士及第,德宗貞元時曾為句容主簿。又唐人高仲武編《中興間氣集》,收錄章八元的《新安江行》,「間氣集序」曰:「起自至德元首,終於大歷暮年,述者數千,造者二十六人。」這樣看來,章詩作於岑詩之後,似無疑問。大約在大歷年間,大雁塔改建成十層,所謂「十層突兀在虛空,四十門開面面風」。

一說,大雁塔經武則天時期改建後,一直是一座七層塔,所謂大雁塔曾被改建為十層的說法,乃後人附會臆測出來的,純屬子虛烏有。以上兩說的主要根據,或為唐人岑參和章八元的詩句,岑參的「四角礙白日,七層摩蒼穹」數字較散,但比較寫實,而章八元的「十層突兀在虛空,四十門開面面風」都是整數,讀來上口,頗具律感,就如同杜牧《江南春》詩句「南朝四百八十寺」一樣,其所用數詞應是約數而非實數,不必過於拘泥。

考察北宋宋敏求所撰《長安志》,並未說明武則天時改建大雁塔為幾層,而稍晚的張禮卻在《游城南記》中指出,武則天時大雁塔曾重加營建至十層。張禮游而作記,其考證的廣博和可靠性,顯然不及宋敏求,也許張禮的依據就是章八元的詩,則更值得懷疑了。此外,如果說大雁塔由十層減為七層,那麼從現存塔的上下收率來看,若上面再加三層,最高的一層塔身將很小,整座塔的輪廓會形成一尖錐狀體,這與我國古代一般樓閣式磚塔的形象明顯不符,與我國古代建築追求相對舒展、深遠的屋蓋相去很遠。

上述諸說中,前兩說流傳較廣泛、第三說後出,卻不無道理。大雁塔層次知多少?看來仍難確定。

T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