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三兄弟出現極其珍稀的「類孟買血型」

發表:2002-01-06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深圳1月5日電:深圳最近從無償鮮血者中首次發現一種極其珍稀的「類孟買血型」,而這種珍稀血型又同時出現在一個家系裡,這種情況更為罕見。

去年的一天,男青年小B在深圳街頭一個捐血點無償獻血400毫升。當時,深圳血液中心對他的血液鑑定為O型,可醫院在給患者進行交叉配型卻不成功。深圳市輸血醫學研究所再次對血液進行正鑑定和反鑑定,結果兩次鑑定的結果都不一樣:正鑑定為O型,反鑑定則為AB型。研究人員又採用先進的分子生物學方法從基因水平上進行檢驗,最終鑑定小B的血型為「類孟買血型」,攜帶AB基因。

由於這是一種非常珍稀的血型,輸血醫學研究所的吳國光教授帶領工作人員為小B的全家人採血進行血型檢驗,結果是:父親是B血型,母親是A血型,而小B的哥哥和弟弟也都是「類孟買血型」。同時又發現,三兄弟雖然同是「類孟買血型」,但在小分型上又不一樣,哥哥和小B的血型是「類孟買OAB血型」,而弟弟則是「類孟買OA血型」。

吳教授解釋說,小分型的不同,即表明血液中的各自攜帶的A或B基因不完全相同,這在急救輸血時就非常重要了。從這三兄弟的血液小分型來看,萬一其中有人要輸血,弟弟的血輸給兩個哥哥沒問題,而兩個哥哥的血液輸給弟弟就可能不是很好。

吳國光教授說:「一家人當中發現這麼多『類孟買血型』,並且特異性各有不同,是罕見的,在中國還沒有見過這樣的報導。」

至於父母都是普通的A型和B型血,為什麼孩子們卻都是珍稀血型呢?吳教授認為,這是在遺傳的過程中,基因發生變化而導致的結果,一點也不奇怪。但奇怪的是,父母各自的A、B基因同時發生變化,這就非常罕見了。深圳市輸血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正在深入研究這一現象形成的機理和意義。

據吳國光教授介紹,「孟買血型」是由印度人最早在孟買發現的,所以命名為「孟買血型」。而後,中國也有人發現過類似的血型,經過血型鑑定,和「孟買血型」相似但又不完全相同,因為在他們的唾液裡能找到A或B抗原,所以稱為「類孟買血型」。這次發現的小B一家三兄弟的血型,就是屬於「類孟買血型」。

至於「類孟買血型」,在中國人當中是非常稀少的,究竟多少人當中有一個人是「類孟買血型」,至今還不清楚。像小B兄弟這樣同是珍稀血型而特異性又有所不同的家系,在中國還是第一次發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