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中國的智慧-食物療法

作者:華景珍   發表:2003-01-28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初中時,老師叫我到醫務室當小護士,幫護士阿姨照顧生病的同學。一天輪到我值班,不用去參加升旗典禮。

那天是大晴天,有一點悶。一大早就有一個女生被同學架著到醫務室來,大家手忙腳亂地把生病的同學放在病床上,然後七嘴八舌地跟護士阿姨報告:「她先吐,然後就暈倒在地上。」護士阿姨說:「可能是天太熱,中暑了。」阿姨叫我去問問她,早上有沒有吃飯?有沒有吃「豆腐乳」?我很好奇問她:「吃豆腐乳會吐嗎?」阿姨點點頭說:「很多人早餐吃豆腐乳配稀飯,稍一不舒服就會吐。」我去問了,果然如此。阿姨聽了好像放下心了,也不緊張了,吩咐說:「休息休息就好,看看她要不要喝水,倒杯水給她。」這個事件,讓我印象深刻。從此我對「豆腐乳」觀感不好,不吃它了。

後來我學了中醫,知道中醫的醫理。中醫用「望、聞、問、切」四診來判斷疾病,然後用「汗、吐、下、和」的方法來治療疾病。如果一個人的病在表面,通常採用「發汗」來治療;如果病在裡面就用「瀉下」去醫治;萬一病的位置卡在中間,不上不下、不裡不外,就用「和解」的手段來施治;如果病在上焦(胸部)就採用
「吐法」,把病吐出去。

中藥裡有一些藥,藥性清宣或者極苦,醫生把它拿來當吐劑使用,譬如人□蘆(人□的頭)很苦,是很好的吐劑。還有我們常吃的「黑豆豉」,在它發酵、曬乾,還沒醃漬時,中醫把它拿來當主要的吐劑,叫「淡豆豉」。有很多長期精神受打擊的人,會在心胸中結很多濃痰和燥痰,需要這種東西來協助他吐出去。另外一些外感
病邪,結在心肺,也得用這種方法去醫治。後世醫家不知怎麼搞的,廢棄了吐法。使得某些很簡單的病不會醫了。我在想,現在精神病人越來越多,跟我們飲食西化、醫生舍去「吐法」是否有些關係?

明白了醫理,我們就看見了老祖先的智慧,古人如何運用平常吃的食物,在不知不覺間,處理了現代人都感到棘手的疾病。「豆腐乳」也是這樣的食物之一啊!我又開始吃「豆腐乳」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