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百人旁觀5歲女童溺死 有人欲救竟被人制止

發表:2003-07-27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天前的黃昏,5歲女童陳歆儀在上海這個國際大都市裡、在上百人袖手旁觀中溺水身亡。媒體報導說,當時圍觀者中有人欲下河救援,卻被身邊的人拉住了。
  
  眼下的上海,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人均GDP已躍上5000美元台階,很多市民因此而自豪不已。但現代文明社會裏,衣食無憂乃至物質的富有不能成為人們的唯一追求,美好的城市生活離不開崇高的精神。最近,上海媒體正在談論培育「城市精神」話題,而小歆儀之死不幸成了印證培育「城市精神」必要性和緊迫性的最新例證。   
  
  多虧那位路過現場的送水農民工。他不但兩次單槍匹馬跳進河裡救出了小歆儀的舅舅,還打電話報了警。無法掩蓋他人格的高尚。他孤身救人的勇敢行動,使冷眼旁觀的都市人相形見絀。
  
  不久前,杭州人姜伯履曾投書上海媒體說,6月26日,他乘坐的出租車在上海南站附近發生車禍,「當時,我滿臉是血......周圍有許多圍觀者,我求他們報警,並攔車讓我去醫院,費用由我自己負擔。然而,我看到的是圍觀者一張張冷漠的臉,還有人在議論:『這是外地人……』。我的手機在撞車時飛出車外,被一個衣衫鮮亮的上海人拿走……」
  
  前年夏日的一個黃昏,一名放學等車回家的學童在大上海的街頭,在一群大人的蜂擁裹挾下跌倒,被進站的公交車碾死……
  
  這些令人痛心的事例雖然只是偶爾發生在上海這個人口上千萬的大都市,但「偶爾發生」絕不能成為我們對此類事件置若罔聞的理由。生命的價值在本原意義上是平等的,法律不能強制要求誰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去救他人性命;但公德要求所有的公民在不危及自身的根本利益時,向身處險境的他人伸出援手。如果我們在遇到有人溺水這樣的突發事件時,連打個報警電話這樣的舉手之勞都不肯做,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談論城市發展的美好前景?
  
  小歆儀溺死事件對現代社會的所有人都是個沈重的警示。它告誡我們,即使我們的經濟發展持續快速,物質生活水平節節攀升,我們也不能沉醉其中。努力建設與經濟發展成就相稱的社會道德體系,讓愛心、公德、責任意識隨著物質的豐富一同增長,繁華的現代城市才能真正成為人類美好的家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