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死吃河豚 江蘇南部每年400人中毒死

發表:2003-11-0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江自江蘇省南部蜿蜒而過,境內河道縱橫如織,盛產江魚及淡水魚。一般來說,江魚比不上淡水魚鮮美,只有一種例外,那就是河豚。雖說河豚有劇毒,但河豚肉卻鮮美得讓人迷醉,在張家港就有句俗語,「拚死吃河豚」。

性命和美食在天平上

大陸每年因吃河豚中毒死亡的人數,僅蘇南一地就有四百多人,但吃河豚的人卻每年不斷增加。「吃河豚要靠勇氣」,張家港南舍鎮副書記黃雪元說。許多台商第一次吃河豚都猶豫半天,把性命和美食放在天平上,手拿著筷子直發抖;一口吃了河豚肉,發覺肉質鮮美,入口即化,不禁驚呼河豚是如此「美味而價高」。

吃到舌頭髮麻才回家

他說,有一次一名台商點了一盤紅燒河豚,吃完後覺得「不過癮」,想再點,身上錢不夠,急忙叫司機回廠裡提錢,再點個清燉河豚和生魚片,直到舌頭四周發麻,才歡喜回家。

吃河豚也有學問。紅燒的河豚,通常炊事員已把外層有刺的皮剝下,吃時為了避免刺傷喉嚨,必須把外皮捲起來吃。而吃完魚肉後,最好不要再吸吮骨頭,因為骨髓仍有一些毒性。河豚生魚片,重要的是沾料,調料多達余種,每種都有不同感受,不輸給日本的河豚料理。而生魚片的排行更是一門學問,有的炊事員可以用多片生魚片排成一隻鳳凰或梅花,美不勝收,光看就值回票價。

三段成長帶毒性不同

和鰻苗一樣,河豚生長在江海交界處,長江的河豚則生長在南京至上海這一段江內。專家說,蘇南河豚可分三段,上海、崇明島至太倉,這一段靠海,河豚毒性最強,魚肉味道像海魚;江陰至南京這一段,離海已遠,毒性很弱,魚肉則像雞肉般,纖維化嚴重,味道不夠鮮美;只有江陰、張家港、常熟這一段,毒性不是太強,肉質又分鮮嫩可口,被喻為「有海魚的香、有河魚的鮮」,所以每年到蘇南來嘗河豚的人絡繹不絕。

身上藏著致命的毒液

河豚長相可愛,還會眨眼,身上卻藏著致命的毒液。河豚四個部位有毒:魚子、魚肝、魚眼和魚骨髓。蘇南的大型烹飪學校裡,都有河豚專業科,修習合格、獲證書的炊事員,才能在大型餐廳裡宰殺河豚。專業人士表示,宰殺河豚時,最關鍵的是生、熟分開,切魚肝和魚子的刀,絕不可再處理魚肉。

每年的春節過後到清明節之前,是吃野生河豚的季節,尤其在清明前,江南各地大餐廳都會打出「河豚宴」的標誌,這也是饕客中毒死亡高峰;江蘇當局每年也在此時,打擊非法經營的河豚餐廳。

只有高收入者吃得起

張家港市南豐鎮書記劉國強表示,在張家港兩家五星級飯店中,四條九兩左右的河豚,做成一盤紅燒河豚,牌價是一千二百元人民幣。一般的餐廳報價,野生河豚每斤六百元、人工養殖的每斤一百六至一百八元不等。由於銷價高昂,只有高收入者才吃得起,養殖河豚的經濟利益相對很高。

張家港的特色就是養殖河豚,全大陸也只有這裡養殖成功。劉國強表示,經過幾年的試驗,張家港科研人員發現,河豚只有在活水裡才能生長,也只有在長江流動的活水裡才能存活。於是他們在長江邊的堤旁,開設專業河豚養殖基地,池裡的水和長江水互通,也和江水一起有潮汐運動。現在每年能以人工繁殖四百多萬尾魚苗。

每年300多萬經濟效益

劉國強介紹,河豚重量在七兩至九兩之間最適宜食用,太大的肉質不細嫩,太小了又沒什麼肉;現在光是河豚養殖的經濟效益,每年就高達三百多萬元。由於近年長江污染嚴重,加上氣候暖化,長江的野生河豚逐年減少,甚至有些地方已絕跡。為了使河豚能繼續生存在長江,張家港自去年起,每年在江中放養一百萬尾魚苗。

是否有台商想投資河豚養殖?劉國強說,已有許多台商提出要求,但南豐鎮暫不打算擴大這項養殖工程;現階段河豚的養殖、保育都很重要,商業考量在其次。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