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死吃河豚 江苏南部每年400人中毒死

发表:2003-11-03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自江苏省南部蜿蜒而过,境内河道纵横如织,盛产江鱼及淡水鱼。一般来说,江鱼比不上淡水鱼鲜美,只有一种例外,那就是河豚。虽说河豚有剧毒,但河豚肉却鲜美得让人迷醉,在张家港就有句俗语,“拚死吃河豚”。

性命和美食在天平上

大陆每年因吃河豚中毒死亡的人数,仅苏南一地就有四百多人,但吃河豚的人却每年不断增加。“吃河豚要靠勇气”,张家港南舍镇副书记黄雪元说。许多台商第一次吃河豚都犹豫半天,把性命和美食放在天平上,手拿着筷子直发抖;一口吃了河豚肉,发觉肉质鲜美,入口即化,不禁惊呼河豚是如此“美味而价高”。

吃到舌头发麻才回家

他说,有一次一名台商点了一盘红烧河豚,吃完后觉得“不过瘾”,想再点,身上钱不够,急忙叫司机回厂里提钱,再点个清炖河豚和生鱼片,直到舌头四周发麻,才欢喜回家。

吃河豚也有学问。红烧的河豚,通常炊事员已把外层有刺的皮剥下,吃时为了避免刺伤喉咙,必须把外皮卷起来吃。而吃完鱼肉后,最好不要再吸吮骨头,因为骨髓仍有一些毒性。河豚生鱼片,重要的是沾料,调料多达余种,每种都有不同感受,不输给日本的河豚料理。而生鱼片的排行更是一门学问,有的炊事员可以用多片生鱼片排成一只凤凰或梅花,美不胜收,光看就值回票价。

三段成长带毒性不同

和鳗苗一样,河豚生长在江海交界处,长江的河豚则生长在南京至上海这一段江内。专家说,苏南河豚可分三段,上海、崇明岛至太仓,这一段靠海,河豚毒性最强,鱼肉味道像海鱼;江阴至南京这一段,离海已远,毒性很弱,鱼肉则像鸡肉般,纤维化严重,味道不够鲜美;只有江阴、张家港、常熟这一段,毒性不是太强,肉质又分鲜嫩可口,被喻为“有海鱼的香、有河鱼的鲜”,所以每年到苏南来尝河豚的人络绎不绝。

身上藏着致命的毒液

河豚长相可爱,还会眨眼,身上却藏着致命的毒液。河豚四个部位有毒:鱼子、鱼肝、鱼眼和鱼骨髓。苏南的大型烹饪学校里,都有河豚专业科,修习合格、获证书的炊事员,才能在大型餐厅里宰杀河豚。专业人士表示,宰杀河豚时,最关键的是生、熟分开,切鱼肝和鱼子的刀,绝不可再处理鱼肉。

每年的春节过后到清明节之前,是吃野生河豚的季节,尤其在清明前,江南各地大餐厅都会打出“河豚宴”的标志,这也是饕客中毒死亡高峰;江苏当局每年也在此时,打击非法经营的河豚餐厅。

只有高收入者吃得起

张家港市南丰镇书记刘国强表示,在张家港两家五星级饭店中,四条九两左右的河豚,做成一盘红烧河豚,牌价是一千二百元人民币。一般的餐厅报价,野生河豚每斤六百元、人工养殖的每斤一百六至一百八元不等。由于销价高昂,只有高收入者才吃得起,养殖河豚的经济利益相对很高。

张家港的特色就是养殖河豚,全大陆也只有这里养殖成功。刘国强表示,经过几年的试验,张家港科研人员发现,河豚只有在活水里才能生长,也只有在长江流动的活水里才能存活。于是他们在长江边的堤旁,开设专业河豚养殖基地,池里的水和长江水互通,也和江水一起有潮汐运动。现在每年能以人工繁殖四百多万尾鱼苗。

每年300多万经济效益

刘国强介绍,河豚重量在七两至九两之间最适宜食用,太大的肉质不细嫩,太小了又没什么肉;现在光是河豚养殖的经济效益,每年就高达三百多万元。由于近年长江污染严重,加上气候暖化,长江的野生河豚逐年减少,甚至有些地方已绝迹。为了使河豚能继续生存在长江,张家港自去年起,每年在江中放养一百万尾鱼苗。

是否有台商想投资河豚养殖?刘国强说,已有许多台商提出要求,但南丰镇暂不打算扩大这项养殖工程;现阶段河豚的养殖、保育都很重要,商业考量在其次。

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