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垂涎的武漢八大名吃

發表:2003-12-14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熱乾麵的誕生□

  熱乾麵的問世純屬一個偶然的機會。約在70年前,漢口長堤街關帝廟一帶有個姓李的熟食小販,因脖子上長了一個肉瘤,別人稱他「李包」。他原來賣的是涼粉和湯麵。有年夏天,他沿街叫賣一天後回到家中,還剩下不少麵條。他怕餿了,便把麵條煮了一下,撈起來涼在案板上,誰知不小心碰翻了麻油壺,油全都潑在面上。李包懊喪之餘,靈機一動,便索性將麵條與麻油拌勻,然後扇涼,第二天一早就拿去上市。他將面在水裡燙了幾下,撈起來放在碗里加上佐料賣給顧客。有人問:「這是麼事面?」李包脫口而出:「熱乾麵」,這一天的麵條比哪天都賣得好,一個新的小吃便在偶然的失手中誕生了。□

  2) 武漢小吃十二絕□

  漢皇風光最繁華,廿里囂塵百萬家□
  不是文人才筆大,焉能寫盡各生涯□
  芝麻散子叫淒涼,黃口鳴鑼賣小糖□
  水餃湯圓豬血擔,夜深還有滿街梆□
  小家婦女學豪門,睡到晨時醒夢魂□
  且慢梳頭先過早,滋粑油餃一齊吞□
  吃新食品較常添,葷素相參價亦廉□
  麻雀頭酥鵝頸軟,豆黃餅肥藕魚圓□

  3) 武漢小吃名店□

  老通城的三鮮豆皮,四季美的湯包,小桃園的煨湯,老謙記的豆絲,蔡林記的熱乾麵,談炎記水餃,順香居的燒梅,福慶和的米粉,魯源興的米酒,五芳齋湯圓,田啟恆的糊湯粉,謝榮德的面窩。□

  4) 湖北名菜──魚圓傳奇□

  魚圓是湖北民間的傳統菜品,逢年節喜慶,餐桌上都少不了魚圓。魚圓製作起源於楚文王時代,據說文王熊資一次食魚時被刺卡住了喉,當即怒斬廚師,此後,文王食魚,廚師必先斬魚頭,剝魚皮,剔魚刺,剁細製成魚丸。

  5) 湖北名菜「龍鳳配」□

  「龍鳳配」是古荊州的傳統名菜,有千餘年歷史,後傳入武漢。相傳三國時劉備往東吳招親後,偕孫夫人回荊州,當地人民為慶賀這一段「龍鳳呈祥」的佳話,便用了以鱔魚為龍,以雞喻鳳的形象手法,烹飪出這道千百年來一直流傳的名菜。在喜宴特別是婚宴上,必不可少,以象徵吉祥如意。□

  6) 湖北名菜──東坡肉的來歷□

  東坡肉是古黃州一帶的名菜,已有900餘年歷史,後傳入武漢。北宋元豐二年,蘇東坡被貶黃州。在此期間,他常親自烹製各式菜餚與詩友、棋友對酌。一次他同客人下棋,直至局終才想起鍋裡的肉,急忙跑進廚房,覺香氣撲鼻,揭開鍋一看,但見肉色紅艷,他嘗了一塊,滿口醇香,糯而不膩,客人們更是交口稱讚。後人為懷念蘇東坡,便把他創造的這道菜取名為「東坡肉」。□

  7) 毛腳女婿與吊子煨湯□

  武漢人特別講究煨湯,逢年過節家中貴賓來訪,特別是「毛腳女婿」第一次上門,必煨湯相待。女婿上門時,還要在湯中下細粉絲或魚圓,表示情意綿長和婚姻圓滿。煨湯罐子一般多用U形陶罐,俗稱吊子。□

  8) 婚俗趣談說三茶□

  一般說來,在武漢,男女締親之前要講究「三茶」禮節。「三茶」指的是:男女訂婚以後,男方須在春節、端午、中秋三個重要節日向女方家中饋贈禮品。禮品以食物如茶葉、糕點、魚肉、菸酒為主,俗稱送茶或送節禮,一年三次合稱「三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