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益邊緣化是否還有必要開設? 大學語文遭遇尷尬

發表:2004-02-19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間,在全國各高校面向非中文系學生開設的大學語文課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壓力:有人認為大學語文是高中語文教學的簡單重複,戲稱其為「高四語文」;在人文課陸續登陸大學課堂之後,不時有媒體發出以「大學人文」取代「大學語文」的呼籲;在不少高校,大學語文正在為各種專業課「讓路」,課時被不斷壓縮;而僅在各高校較為「流行」的《大學語文》教程就有數百種之多,「各自為戰」似乎讓大學語文本身少了些權威感,也讓講授大學語文的教師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種危機的逼近。

日益邊緣化

  對於「大學語文在高校受不受重視」這一問題,「原則性」的答案和「實際性」的回答截然相反。作為基礎公共課,大學語文同政治思想課、外語課一樣,幾乎每一所高校都開設,這本身就說明瞭它的重要性。但是,真實情況並非如此。

  「我們的學生在畢業的時候,對他們的外語水平有一定的要求,但他們的漢語水平如何,就沒人管了。」這句話說起來有點荒唐,卻是事實。很多老師反映,在各自學校的教學辦公會上,他們經常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學語文這門課有什麼用?」

  不僅是課程,教師也在被日益邊緣化。「你怎麼在教大學語文呢!」湖北大學文學院副院長郭康松教授說,他的不少同學在聽說他教大學語文課時,都普遍感到驚訝。驚訝的語氣背後,潛台詞不言自明。講授大學語文,不僅在科研上不受重視,就連申報「精品課程」,也無法與專業課處於同一起跑線上。

  於是,講授大學語文的教師無形中「矮了別人一頭」,由此形成了惡性循環:不少優秀教師不願承擔大學語文的教學任務,許多學校只好指派剛參加工作的青年教師去上課,而「過渡」幾年後,這批青年教師也迫不及待地紛紛「轉崗」,其教學效果可想而知。

  是否有必要開設

  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有必要回溯當年設立大學語文課程的初衷。1978年,在時任南京大學校長匡亞明和復旦大學校長蘇步青的倡導下,全國各高校開始設立大學語文課程,目的有四點:一是提高大學生漢語水平和運用能力;二是傳承傳統文化精髓;三是提升精神文明;四是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用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影響世界。在今天看來,這四點仍然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

  「我曾經要求學生寫一篇千字文章,不得出現錯別字或語句不通順的情況,結果,95%的學生做不到。」一位老師這樣告訴記者。而當記者向其他老師求證時,他們表示,沒有精確的統計,「但估計差不多吧」。隨著高校擴招,入學生源的語文素質更加令老師們擔憂,「有的學生連假條都寫不明白」。

  在絕大部分教師心中,大學語文的「實用性」只是其教學目的的一部分。「一個人可以不會寫詩,但不能不會欣賞詩歌。我們要教會學生們如何鑑賞美」,湖北大學楊建波教授說。她並不否認有些學校可能將大學語文上成了「高四語文」,但她認為,「問題不是出在課程上,而是出在教法上。中學語文的部分失誤在於,教師佔據了所有的時間、講授了『所有的』知識,但沒有教會孩子如何利用時間,如何自主獲取知識。」同時,她認為,大學語文課有助於學生們去體會文學中蘊涵的人生哲理和體悟。「比如,現在的孩子們耐挫折能力非常差。我們在講授蘇東坡詩詞的時候會結合作家的生平,在潛移默化中引導他們樹立不屈不撓的人生精神。在這個意義上,語文教學同樣是一種人文教育。」

  但是,也有老師提出了不同看法。同是湖北大學的王勇副教授認為,大學語文不應承載太多的教育責任。傳統文化、文學、歷史、哲學等等負載在一門課程上, 「大學語文就像一輛載重卡車,它已經超載10倍、20倍了。」或許正是如此,有的高校正在醞釀用更加細化的課程代替現有的大學語文課。據悉,武漢大學正在計畫設計多達50門的人文素質教育方面的課程供學生選擇。然而,楊建波認為,「大學語文用文學的藝術形式,以情感育人,這是任何以傳授知識為主的課程都無法取代的。」

  大學語文如何走出尷尬?大學語文的未來何去何從?似乎還沒有人說得清。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在任何高校課程改革的規劃中,文學乃至傳統文化的普及都應該得到強化而不是削弱。在這一點上,很多高校距離目標還很遠。談到這點,年近七旬的武漢大學唐榮昆教授有些激動:「愛因斯坦說過,對世界名著、文學名著沒閱讀、不欣賞的人,等於高度近視的人不戴眼鏡。」隨後,他又引用了郁達夫在《懷魯迅》一文中的一段話作為補充:「沒有偉大人物出現的民族,是世界上可憐的族群;有了偉大人物不知道擁護、愛戴和崇仰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一字一頓之間,溢滿老人的殷殷之情。


人民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