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點評:築起香港政治"防火牆"

發表:2004-05-05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馮木清: 香港出現政制爭拗後,北京啟動全國人大釋法在意料之中,香港人其實亦早已有心裏準備,只是人大釋法時提前關上O七、O八直選特首及全面普選立法會之門,仍令不少香港人驚愕及感到憤怒。

人大這一決定帶出了政制爭拗以外新的問題,即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生態是否已遭到破壞? 人大釋法會帶來香港人和國際上對一國兩制信心的衝擊,會使中國付出相當的政治成本,這應該已在北京的考慮之內。但今次中國有可能因此而要付出額外的成本。

因為香港的法律界人士及民主派正驚覺,全國人大否決直選已超出釋法的範圍,是對香港作出的一項"行政決定",改變了一國兩制下的中港政治關係。 北京的主觀意願也許只是要在香港政治問題上快刀斬亂麻,但由於罔顧程序及做法過於赤裸裸,因此埋下香港人新的抗爭伏線,像"五一"這樣的遊行會陸續有來。

"程序錯誤"?

中國人大在今次釋法中,提出的"循序漸進"、"均衡參與"原則,雖然不能反映香港的主流民意,但在法理上大致沒有問題,但明確指出O七、O八年不能有普選,卻犯了嚴重的"程序錯誤",可以理解為是對香港事務的粗暴干預。

這亦令回歸六年來一直將北京視為開明"太上皇"的香港人驚覺,原來"太上皇"的開明是不確定的,他可以隨時對香港作出直接干預,而且有時還不按牌理出牌。

否決O七、O八年普選,香港人不會覺得意外,如果北京對香港存有基本的尊重,他其實毋須急不及待,也可以包裝得更好一點,北京完全可以在提出了"循序漸進"的指導性意見後,由港府以政制檢討藍皮書的形式向公眾徵詢意見,雖然香港的主流民意支持O七、O八普選,但是由於商界及親中力量反對,因此港府仍然可以收集到足夠的"不同意見",並制訂一個不普選但比上一屆更具包容性的選舉方案,然後交由全國人大拍板通過。

這樣香港的主流民意雖然仍不滿意,但是由於在形式上符合民主及法治程序,因此社會上應不會出現較大及持續性的抗爭行動。

犯下大忌?

但北京今次犯下了民主社會中的大忌,即未經民意諮詢程序便匆忙下結論,不但激起民主派的反彈,而且亦觸動了更多香港人的"一國兩制"神經。 北京今次冒這麼大的風險,付出這麼大的政治成本提前否決O七、O八普選,不排除有善意的可能性:

一是不讓漫無休止的政制爭拗干擾香港的經濟發展;

二是轉移香港人的矛頭,避免已瀕於管治失控邊緣的香港特區政府再遭民意的直接打擊。

如果北京真的是出於這樣的善意,後者可能奏效,但前者的效果相信幾近於零。 雖然筆者也認為,未來三、五年,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其實並不是政制層面的矛盾,而是經濟層面的矛盾,是香港創富能力相對弱化與市民追求優質生活之間的矛盾。

競爭要素

但香港全力發展經濟及提升競爭力,需具備如下兩大要素:

一是香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必需有一個具有戰略眼光及管治能力的"內閣";

二是北京和代表香港主流民意的民主派必需取得諒解。但目前,香港這兩個要素均不具備,香港高端的戰略人才不論在建制內還是建制外均屬稀缺資源;

三是北京對民主派的政策,不是和解,而是拒絕、分化,令香港的政治對抗成為常規遊戲。

當然民主派亦並非無可指摘,民主力量片面追求香港人特別是自身的政治利益,而並未顧及香港階段性的發展戰略,使香港的政治矛盾成為社會焦點,而全社會的主要矛盾則被掩蓋。 由於這些原因,因此即使北京在今次事件中存有善意,但亦無法使香港納入正軌。

而且並不是有太多的香港人相信北京具有以上的善意,有輿論認為:北京有感香港人回歸六年以來過份強調"兩制",而罔顧"一國",因此今後要在重大問題上採取斷然措施,令香港人感受到"一國"的存在,認識到兩制是"一國"下的"兩制"。

如果北京今次的決定是基於這樣的出發點,那麼無異是提早動手摧毀香港這個一國兩制的樣板。

特殊處理?

香港一段特殊的歷史決定了她是一個特殊的地方。 "一國兩制"是一個特殊的概念,是一幅特殊的政治界線圖,北京與香港各守各的疆土,"一國"指北京在國防與外交兩大領域有決定權,而香港則有不能顛覆中央政府的政治義務;"兩制"是指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與中國內地自治區完全不同的自治權,可以說,香港在國防及外交領域以外,在不謀求推翻北京政權的前提下,當地的事務可以自行決定,政制發展為什麼不可以理解為是香港的內部事務?

因此人大動不動就釋法,本來已是一件有爭議的事,現在又超出釋法範圍,在徵詢民意之前為香港政制事務做出具體決定,其意義已超出扼殺普選的本身,而上升到對"一國兩制"侵犯的層面。

因為特首上呈的政制報告只是在法律原則及程序層面尋求指引,並未要求人大代為決定香港應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這是一起典型的中央主動干預特區事務個案。 

北京今次"主動出手"是中港政治關係中的一個新動向,香港人應該用時間觀察,判斷這是一次偶然事件,還是北京日後干預的先例,如果是後者的話,則意味著香港"一國兩制"的政治生態已被粗暴地改變,它對香港的傷害遠大於政改步伐被拖慢。

香港民主力量的抗爭焦點要因此而作出調整,在爭取建制內的發言權之外,還要在民間築起一道政治"防火牆"來捍衛"一國兩制" ,防止香港由"港人治港"逐步淪為"京人治港",防止香港由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淪為中國一個內地化的自治區。

(BBC)(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