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大陸外企行賄 手段「完美」

發表:2004-08-16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跨國企業在華行賄的事件近10年來一路上升,中國在10年內至少調查了50萬件腐敗案件,其中64%與國際貿易和外商有關。 近日,某媒體針對電信設備供應企業進行了探訪,部分業內人士透露了一些外界鮮為人知的內幕
一位電信業的資深人士說。「在電信業內,各種設備、服務的購買合同涉及的金額都是非常巨額的,少於100萬元的合同是很小的單子,大單一般都是上千萬元人民幣甚至是數千萬美元。有超乎尋常的利潤的交易,中間會有產生行賄活動的空間。」

在一家知名外資設備商華南區任職的張先生透露,達成單次交易一般要付出的「市場費用」約為該次合同涉及金額的10%左右。「這10%的『市場費用』具體如何分配要看具體情況。除了公司老總,技術部門、財務部門等部門也必須逐個打點好,否則下面的人也會鬧上去。」

圈內人士透露,跨國企業很善於通過中間人達成行賄交易。「我們搞公關很少與對方『赤裸裸』地談,而是通過中間人去溝通和達成。」,在電信業內做「灰色交易」 也必須擁有足夠的人脈,包括能利用對方的上下級、朋友、同學、家人等渠道,還可能請出投行、公關公司的專業人士或政府部門、通信院校的 相關人士。

企業行賄的招數越來越高明。有人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在採購合同簽訂後,外資設備商常常以出國培訓的名義回報相關人士。某運營商廣東省分公司一些管理人士最 近被某外資手機廠商邀請去美國加州參與了一週的培訓活動。「培訓會議在一艘遊艇上開始,宣講半小時的企業文化和產品功能之後,對方就說『大家盡興吧 』……」

知情人士說,贊助公關對象組織的論壇和研究活動、贊助受賄方的子女出國留學或為其安排工作等都是屢試不爽的。2003年,信產部某下屬機構組織一個「3G高峰論壇」,某知名外企為在會場挂一個廣告牌就掏出200萬元。「這是一種事實上的對單位的公開行賄。」

金錢之外的利益往往備受受賄方青睞。圈內人士說,某知名外企從1998年起在中國投入驚人的成本,與國內高校或研究機構合辦「主要面向政府高官和電信企業 的高管」的EMBA班,甚至自建以企業名字命名的大學;這種教育機構擁有世界一流的專業背景、教學資源,對外招生的學費不菲且名額相當寶貴。「它培訓出來 的人能在專業水平方面獲得提升,而且它的『本子』可能比清華的文憑更吃香;所以它對很多專業人士來說,有很高的誘惑力。」

通過關聯交易支付賄金的方式被業內人士稱為「完美行賄」。有人透露,不少通信企業的老總都有自己的公司,它有時會以其家人或朋友投資的面目出現,隱蔽性很 強。「我們在談業務時,對方可能會無意說起『某公司不錯』;在合同簽下來後,我們就會將部分工程發包給這個公司做。那個公司能否做業務都無所謂,它只是一 個工具。」張先生說,最普遍的「洗錢工具」是以提供諮詢服務的名義出現的公司,因為諮詢服務費用的定價的自由度最高,更能適應行賄的需要。

一些非常關鍵的受賄方很樂意接受另一種同樣「完美」的行賄手法 事後交易。據說,一些外企通常會在雙方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待受賄方退休後再予以巨額的回 報,「通常會聘請對方擔任自己的企業發展戰略顧問、名譽顧問等職,『顧問費』非比尋常。如對方仍能發揮較重要的影響力,他除了得到以往的回報,原有的利益 關係仍將延續享受。」

外企相當尊重回報對自己有重要貢獻的特殊人物的「遊戲規則」,很少因為對方離開原來的公職而違反原本的承諾。「他們要考慮這種『名聲』的影響,何況他們一 直都很大方。」由於這種行為發生在受賄方退休後的時段,不易監控;而且是以「合法合情合理」的名目進行,所以更難予以定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