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請辭下臺的八大懸念

發表:2004-09-21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9月19日在北京閉幕,江澤民辭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職務,胡錦濤接任。這次江澤民在全會前兩星期才寫信辭職,而當年鄧小平的呈辭卻在全會前兩個月前一早提出,這讓外界聯想到,在江澤民全退的背後,仍隱藏著不少「內幕」。

據亞洲時報記者朱戰9月20日報導,江澤民這次全退的第一個懸念是,跟鄧小平相比,江的呈辭時間跟全會可謂十分接近。中國官方媒體披露,9月1日,也即四中全會9月16日召開前十五天,江澤民致信中共中央政治局,請求辭去軍委主席一職。十五年前,鄧小平在9月4日向中央政治局遞交辭職信,請辭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至11月9日獲中共十三屆五中全會接納。換言之,鄧江兩者提出呈辭的時間,相差有四倍之多。

近月胡江關係成為焦點,江澤民如果向鄧小平全面效法,一早在全會兩個月前的7月呈辭,理論上後來的傳聞是應該可以避免的。上述報導,都在七月底之後才出現。假如江澤民一早有心引退,中國官方媒體為何還會作出大量讓外界聯想到江澤民,兼且對他不利的消息,已經成為懸念之一。

應該指出,不少關於胡江關係的傳言,其實都是由中國官方媒體引發,例如中央臺7月28日藉鄧小平百歲冥壽的機會,播出了鄧小平女兒大談鄧小平不干涉年輕人施政,並突出其「急流勇退」的貢獻;又例如中央黨校一名專家7月20日公開撰文解讀《人民日報》頭版《再干一個二十年》的文章,開宗明義表示:改革阻力來自「昔日的改革者」,又稱「狹路相逢勇者勝」;再例如《中國青年報》9月6日報導,四川萬源市《1.6億元財政赤字上的豪華演出》一事,被指江澤民十分欣賞的著名歌唱家宋祖英被指向扶貧地區收取「鉅額酬勞」。

另外一個懸念是,如果江澤民是一早有意「激流勇退」,他身邊的人按道理不會一直給蒙在鼓裡。可是,美國《紐約時報》九月初報導「江澤民有意辭去軍委主席一職」後,江澤民外甥邰展竟然公開表示:「沒有這樣的事。」也有中國高級官員表示,四中全會不會討論江退休退的問題。一些跟江澤民關係良好的香港及其它海外媒體,到9月17日全會召開後仍是持這種論調。過往江澤民的動向,例如他今年春節南巡,都有一些親中媒體作出報導,但這次大部分親中媒體都是事後才作出報導,可見這次江退休有可能不止是「保密功夫做得好」那麼簡單。

不少評論指出,江澤民近期的舉動並沒有顯示他有引退之意。這些舉動包括,他在9月2日仍在中南海會見了菲律賓總統阿羅約,有一種意見認為,如果他是表明一心全退,「是否可以更為低調一點」。

另外,中國官方新華社9月16日又發布,江澤民近日頒布重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環保條例》,這看似並非緊急之事;9月4日,江在福建視察時,江系人馬在新華網上發表了江14年前為總後青藏兵站部的題詞,但3個多小時就被踢了下去;9月6日,江澤民為福建題詞「對外開放、協調發展全面繁榮的海峽西岸」,新華網乾脆理都不理。這些動作背後「似乎是有別的訊息」。

應該指出,在六十天之前,江澤民即使在思考全退的問題,他也沒有向外界有所半絲表露。江澤民7月26日會見了出席全軍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經驗交流會代表時,指示軍隊要在「真」字上下功夫。當時有一種意見認為,他是要建立自己作為「三個代表」的理論權威。《解放軍報》9月13日第1版報導,郭伯雄近日在西北視察時強調:「要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江主席的指揮。」

相反,據8月3日新華社屬下《瞭望東方》週刊指出,鄧小平女兒鄧林表示:鄧小平曾在1994年說,「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據指出,鄧小平親自說這句話,就是要幫助新領導人立住腳。

形成對比的是,自從胡錦濤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江澤民沒有這樣為胡站過臺,尤其他多次接見軍方代表,都沒說半句軍隊要聽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話。他在2003年最後一次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發表元旦賀詞時提到「當前,中國各族人民正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後便成絕響。但那句話,其實也不是為胡錦濤站臺,只是描述各族人民團結在黨的周圍而已。

雖然,江澤民在辭職信中也有「鄭重提議」由胡錦濤接任其軍委主席一職,又稱讚胡錦濤「擔任這個職務是完全合格的」。問題是,之前江一直沒有明顯挺胡動作,而即使在辭職一刻江也沒有像鄧小平對他那樣,把胡錦濤稱為「核心」,外界難免感到奇怪。

江澤民在辭職信中聲稱,他一直期望著從領導崗位上「完全退下來」。他指出,早在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他便已向中央提出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退出中央委員會。據稱,當時 中央「考慮到國際形勢複雜多變,國防和軍隊建設任務很重,從大局出發,決定他留任黨和國家的軍委主席職務」。但有評論指出,現在國際形勢依然是複雜多變,國防和軍隊建設任務一樣繁重,所以江澤民現在選擇全退,外界難免認為可能還有別的原因。

有外電引述江澤民親屬表示,江澤民「身體不好」,所以全退。可是,外界關注到,他春節在深圳大跳民族舞,而他7月8日在中南海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康多莉扎 賴斯時又曾「破格」表示:「你越來越年輕了。」這些舉動,說明在醫務人員的「精心照料」下,江在體力上和心理上還能繼續保持「年輕化」。正如外電引述消息來源所說的,江澤民的心臟問題,其實從1989年就有了。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觀察家們對江澤民全退「內幕」,仍十分感興趣;因為,仍沒有足夠的資料讓外界覺得真相已經全部曝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