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人物特寫:切尼vs愛德華茲

發表:2004-10-06 0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獲四任美國總統重用,現任副總統切尼政治歷練豐富,且公認是歷任美國副總統之中,最具決策力的副總統之一;副總統大多志在問鼎總統寶座,切尼卻因心臟病宿疾,政治生涯極有可能在副總統職位劃上休止符。

●政治背景

切尼與布希家族淵源深厚,早在老布希擔任總統時,切尼就是當時的國防部長,並且主導波灣戰爭「沙漠風暴」,儘管老布希競選連任失利,但切尼果決的意志,已在美國民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美國副總統切尼

從尼克森時代,切尼就開始在政府單位任職,隨後擔任福特的副助理,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九年間,切尼連續擔任六屆老家懷俄明州聯邦眾議員,隨後在老布希任內出任國防部長,並曾在一九九一年獲頒總統自由勛章,豐富的政治歷練,使得切尼在布希政府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切尼不僅是政壇耆老,在商界同樣也有輝煌的成就;過去曾經在休士頓經營油田、工程與建設公司,擁有能源產業背景,也使得切尼被認為是布希政府能源政策的操刀手。 

六十三歲的切尼早年畢業於懷俄明大學,與夫人林恩育有一對女兒;林恩專攻十九世紀的英國文學,擁有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學位。

●個人風格

切尼豐富的歷練,也展現在他的個人特質上;切尼雖然談吐溫和,但立場相當堅定;在這次總統大選中,布希主打政策,而切尼由於給人平實穩重的感覺,則被賦予攻擊的角色,不斷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說服民眾支持布希。

對於出兵伊拉克方面,曾任國防部長的切尼,更被視為是政策主導者,而在法德等盟友表達強烈反對立場的同時,切尼也肩負起遊說的角色,前往歐洲與中東尋求支持,也因為切尼的斡旋,將美國出兵伊拉克的傷害降到最低。

二000年布希挑戰總統寶座,原本切尼負責協助替布希挑選副手人選,最後自己卻成了真正的副手,進駐白宮與布希一起打拼。

●心臟舊疾影響前途

一般而言,如果總統連任成功,副總統通常都會是下一任的總統候選人,但這個定律,可能不會出現在切尼身上;一方面是切尼年事已高,另一方面,則是切尼的心臟舊疾,可能迫使切尼不得不放棄角逐總統大位。

毫無疑問,以切尼的政治資歷,在布希連任成功之後,切尼極有可能代表共和黨出征,但已六十四歲的切尼多次表達無意入主白宮。除開年齡因素,曾經四度心臟病發的記錄,才是切尼考量的重點。

切尼的心臟問題最早出現在一九七八年,隨後四度病發,還動過心臟繞道手術,體內也裝有電擊器,醫師透露,切尼的冠脈動脈已經嚴重受損,隨時可能出現意外,也使得切尼的政治生命最終可能只能在副總統一職上結束,無緣角逐大位。

美國大選人物特寫:愛德華茲


民主黨副總統侯選人愛德華茲

出身南方,曾獲美國「時人」雜誌評選為最性感的政治家之一,民主黨副總統侯選人愛德華茲擁有強烈的親和力,再加上俊秀的外型,成為民主黨搶攻美國總統寶座的最佳利器。

愛德華茲在民主黨內總統初選時,就已經是凱瑞最強勁的對手,兩人還一度差點惡言相向,不過凱瑞在贏得總統提名之後,仍然選擇了愛德華茲出任副手人選,滿足民主黨人的期望。

●個人背景

愛德華茲的政治生涯始自1998年,但是與凱瑞、布希、切尼等人不同,愛德華茲出生於南卡羅萊納州的紡織廠工人家庭,是家中第一個上大學的小孩,也曾經為了繳不出學費而拚命打工賺錢,平凡的經歷,讓愛德華茲增加不少親和力。

畢業自北卡羅萊納州大的愛德華茲,在投入政壇之前,一直扮演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的律師,也因此更塑造出愛德華茲親民、正義的形象。

現年五十一歲的愛德華茲,外表看起來彷彿只有三十歲,宛如鄰家男孩的外型,也讓他加分不少。

●政策優缺點

一般認為,凱瑞選擇愛德華茲做為副手,有助於提高凱瑞的勝算;主要在於愛德華茲出身南方,而南方一向是民主黨的弱勢區域,愛德華茲有助於凱瑞爭取南方各州的支持,同時愛德華茲形象好,談吐間魅力十足,也間接拉抬了凱瑞的聲勢。

不過愛德華茲缺乏外交方面經驗,同時對國家安全的議題也不在行,在反恐成為大選主要議題的情況下,愛德華茲在外交與國安方面的弱點,是否會造成負面效應,也有待觀察。

儘管如此,愛德華茲卻獲得不少歐洲國家的認同,包括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地媒體,都對愛德華茲的出線感到欣慰。

●仍以總統為目標

雖然愛德華茲在民主黨內總統初選落敗,並同意出任凱瑞的副總統人選,不過當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切尼頻頻出招,攻擊凱瑞陣營之際,愛德華茲卻顯得有些沈默,引起某些質疑。然而愛德華茲心中也自有盤算,無論今年大選結果如何,他最終的目標仍在總統寶座。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