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仍是中國的老大哥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4-10-19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訪問中國。2002年中共16大一開完,普京第一時間訪問中國摸底;這次16屆四中全會開完,江澤民辭軍委主席職務,普京在莫斯科接待中國總理溫家寶後,還嫌不夠,又親自來北京觀察,可見中俄兄弟關係的密切。現在的俄羅斯,是前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也是最大的一個加盟共和國。經過了60年代的「防修反修」,毛澤東同蘇聯共產黨爭奪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權,蘇聯失去往日「老大哥」地位,哪裡想到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仍然是中國的老大哥。雖然在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以震盪療法治理經濟時,一度非常貧窮,使中國更顯得財大氣粗而不可一世,把它列為推行政治改革的「反面教員」,大批偽劣商品也趁人之危湧入俄羅斯,但是沒有幾年,風水輪流轉,俄羅斯又成了中國的老大哥了。

  俄羅斯成為中國的老大哥有以下幾個標誌:

  第一,中國心甘情願承認不平等條約中割讓給俄羅斯的土地。包括蒙古在內有三百萬平方公里,是現在領土的近三分之一。對一千平方公里的香港,中國同英國針鋒相對、寸土必爭;對三萬多平方公里的臺灣,中國也是喊打喊殺;對不毛之地的釣魚臺,中國現在也派船艦去顯示主權。偏偏對俄羅斯客氣萬分,拱手相讓。最近中國還發布消息說,中俄四千三百公里的邊界已經有98%劃好。如果俄羅斯不是中國的老大哥,中國的表現會這樣乖嗎?

  第二,中國人在西方國家發生了甚麼倒霉事情,政府與媒體的民族主義會大發作,例如前不久趙燕被美國警察毆打的事件,要求巨額賠償;最近西班牙火燒中國鞋廠事件,中國官方喉舌鼓動他們要「勇敢保護自己」,並號召中國移民在當地國參政。但是俄國黑幫不但把中國人當作輕易可以敲詐勒索的對象,當地政府和警察對中國商人也相當歧視而隨意欺凌宰割。但是中國政府反應非常低調,沒有挺身而出保護他們的權益。如果俄羅斯不是老大哥,中國可能這樣嗎?

  第三,俄羅斯是世界第二大軍火出口國,而中國是它的最大買主,從艦艇到戰機,並且拿到臺灣海峽耀武揚威。但是近來也有報導,中國對購買俄羅斯軍備也有不滿之處,主要是價格壟斷、不肯轉讓技術,以及售後服務一團糟等等。但是中國也只能忍氣吞聲。試想,如果賣主是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北京可能默不出聲嗎?當然是因為俄羅斯是老大哥之故。

  第四,這幾年來,中國的石油需求大增,中國又變成「貧油國」了,需要從外國大量進口所需量的三分之一,而且成了世界第二大進口國。本來,通過正常的石油貿易渠道也沒有甚麼大問題,缺油的日本不就是這樣嗎?無奈中國一直認為全世界都與它為敵,它一定會同臺灣與美國打仗,因此對石油供應非常緊張。在害怕中東石油供應線會被美國切斷的情況下,便積極向俄羅斯尋求。本來想買俄羅斯的石油公司,但途徑被封死;本來講好從西伯利亞建造輸油管到大慶,後來竟被日本搶先。總理溫家寶為此去俄羅斯多次,都無功而返。但是中國居然也委曲求全,還要同俄羅斯合作在中國建造核電廠。如果俄羅斯不是中國的老大哥,中國領導人會如此低聲下氣嗎?

  最近,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加強黨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再度鼓吹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旗幟。有報導說,中央在組織2300名高級幹部學習這個文件時,突出地提到了甲申三百週年祭和前蘇共一夜之間崩潰的大事。甲申三百年祭指的是六十年前,也就是1944年中共在延安紀念它的流寇老祖宗李自成,總結李自成當了皇帝又很快垮臺的教訓;而後者則是總結蘇聯老大哥解體的教訓了。據說在總結中,他們認為社會主義制度沒有問題,俄羅斯是垮在其他七個原因中。五十年前的一句名言是:「蘇聯的今天是中國的明天。」如果俄羅斯現在還是中國老大哥的話,今天俄羅斯共產黨的逐漸泡沫化,也就是中國的明天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