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馬拉松猝死事件責任由誰負?

發表:2004-10-20 1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兩名業餘參賽選手在17日舉辦的北京國際馬拉松賽途中猝死,昨天,國家體育總局田徑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本屆賽事組委會秘書長王大衛對此給出了初步的解釋
具體死因尚未查明

記者(以下簡稱「記」):兩名業餘選手在馬拉松賽途中猝死一事,組織者對此想說些什麼?

王大衛(以下簡稱「王」):這是中國田徑協會自1981年舉辦北京國際馬拉松賽以來,第一次發生參賽選手死亡的意外事件。證實這件事後,我們心情都很沈重,現在也想借媒體向死者家屬表示慰問。

記:具體死因查明瞭嗎?

王:還沒有,我們現在正和主辦各方積極調查瞭解。

記:有沒有明確的時間表,何時能給大家一個說法?

王:(無語)。

責任問題尚未落實

記:據瞭解,每名參與者都要在報名表中以下這段文字旁簽名:「我的身體健康狀況經縣級以上醫院檢查完全符合參加這次比賽的要求,並已為參加這次比賽加入了保險。」但落實到實際中,似乎這只是個形式?

王:由於人員激增,我們的工作人員有限,不可能對每一名參賽選手逐一進行體檢。我們除自己的報名點外還委託了許多單位接受報名,但均明確要求參賽者要進行正規體檢。

記:保險問題呢?

王:這次大賽的報名費只有30元,學生只有15元,就是為了降低門檻,吸引更多的參與者,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只提供建議。這點我們也是參照了一些國際馬拉松的慣例。

記:作為主辦方,您知道參加馬拉松的業餘愛好者應當上哪類保險嗎?

王:我不是專業人士,這點還真不清楚。

記:那麼這兩個事件的責任方如今有否落實?

王:現在這個責任問題還不好說。本屆大賽中的意外事件為我們將來舉辦賽事提供了豐富的經驗和教訓,雖然組委會在安全保障、緊急救護方面做出了種種努力,但現在看來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今後保險問題定會納入我們的工作計畫,並把科學健身相關的知識方法真正普及到群眾中去。

受傷數字尚未統計

記:到底有多少人參加了本屆北京國際馬拉松賽,各方數字報導好像都不太一致?

王:兩萬五千餘人報名,再加上贊助商方陣2000多人,接近兩萬八,創歷屆人數之最。

記:這麼多人參賽,一旦出現事故,有何緊急搶救措施?

王:賽前組委會與市衛生局共同制定了比賽醫療急救工作安排計畫。本次賽事中死亡的兩名參賽選手都接受了緊急搶救。

記:有媒體報導在整個比賽過程中,約有400人因韌帶拉傷被治療?

王:我不知道這個數字從何而來。

記:那麼您有沒有官方統計數字?

王:現在還沒有,因為有些參與者只是小傷小病,可能回家自行治療了,有些人則根據自身的經濟條件,選擇了他願意去的醫療單位就醫,這個數字不好統計。

記:一旦出現事故叫來急救車,這個費用是要參與者自己付費的?

王:沒錯。

比賽結果出乎意料

記:比賽中,我們還聽到有參與者抱怨喝不到水?

王:按照國際慣例,本屆大賽供水絕對充足,但也許會有這種情況,他跑到我們飲水站或飲料站時,早過了閉關時間,大賽的攤位已撤掉了。

記:許多人咬牙跑到終點,卻發現證書、各種紀念品已全部發完,只能空手而歸?王:我們以為也就3000人能跑下來吧,但最後的數字遠遠出乎我們的意料。我們現在積極與各方聯繫,把獎品補發給他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