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姆士時報:趙紫陽一個垂死老者與新興網路如何威脅中國的領導人

發表:2004-11-29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泰姆士時報11月20日羅伯.艾力根報導,在中國建國83年裡,只有一位共產黨的總書記趙紫陽支持民主。現在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第86年,他當時在家裡被逮捕到目前為止已經15年了,且外界相信他將要過世。

報導說,「瞭望」,一份黨控制的期刊雜誌最近提到從2003年11月1日起,有數百萬人上演著近58,000次抗議事件。如果趙紫陽的病逝,這明顯的會給反對官員貪污與腐敗的示威活動一個額外的刺激。這樣突來的抗議事件如同發生在1989年6月4日的民主運動激烈的挑戰共產黨權力,此運動被軍隊殘酷的鎮壓。趙紫陽反對那次流血的鎮壓,他要鞏固改革來安撫年輕一代的示威者,也曾試圖要解放政權和擴展改革支持的基礎。

胡景濤,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總統兼共產黨總書記,兩年前被秘密的提升,他任命溫家寶為總理。胡與溫兩人都未曾擁有如鄧小平、毛澤東或甚是有天賜能力的前領導人的實質統治權。兩人也都曾經在具有權力但並不顯著的位子上待過。他們沒有個人的權貴,所以特別有防人之心。他們改變了一些黨的陰謀手段來達到個人利益,但他們絲毫沒有傾向民主的意思。除此之外,他們嘗試去包容一連串波濤起伏般強烈不滿的事件。在現實的條件下他們沒有辦法做到去射殺異議份子,在這方面是和毛澤東與鄧小平不同。

這個政權被批評它試圖壓制對自己不利的訊息的評論搞的很臭,其中令人注意的是兩年前薩斯病(SARS)的爆發。這個政權試圖控制報導與評論:捏造指控來囚禁編輯者,和關閉經營好的報章雜誌。在香港甚至以軍隊行進於街上來嚇阻民主人士。

但是,網際網路是最大的威脅,特定關鍵字會引發國家級的檢查,網路的瀏覽可以隨意被中止;搜尋引擎,值得注意的是Google不時的被阻擋。公共的網際網路設施被電視攝影機和便衣警察所監控著,在新疆一處網吧,記者在監視器中看到2/3的用戶在玩電子遊戲。

最近,一位西方的觀察家看到警察驅散在趙紫陽門前的群眾集會,橫掃中國的抗議事件可能是受到這位老人思想的鼓舞,但是肯定不可能是由這個有病的老人所組織。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