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人為什麼會健康長壽

發表:2005-01-19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活了25年,從7歲開始到現在,對維族人從最初的恐懼、躲避到現在的認同、欣賞,其中的情感變化不是一言兩語能說清的。我打算盡我所能讓大家充分認識這個在外形上與其他的廣大中華民族不一樣的民族。
  今天先說說,我對維吾爾民族健康長壽的一些看法。
  新疆是世界的長壽之鄉,百歲老人在南疆地區扎堆,我本人沒去過南疆,只是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白鬚飄飄的維族老漢,個個目光炯炯,腰直腿硬,打鼓唱歌,跳舞農活,樣樣不輸給小夥子。對比身邊60歲以上的漢族老人,那精氣神不可同日而語。健康源自快樂,手鼓一敲,麥西來甫一跳,維吾爾民族可以全民皆歌全民皆舞,在歌中舞中,維吾爾人民釋放了全部的壓力和痛苦,化解了相互的矛盾和隔閡。對一個失去生活希望的人來說,我認為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把他推到歌舞中的維族人群中去,讓他不由自主的受這種歡樂熱烈氣氛的感染。我曾經接待過一位北京來的貴賓,身份很高,開始很矜持。午飯前夕,他說要看新疆歌舞,我們安排了40人的麥西來甫隊伍,在葡萄架下,手鼓一敲,歡樂從天而降。時值8月,新疆的黃金季,顆顆欲熟的葡萄圓溜溜密密的擠成串,金色的陽光從葉間直射下來。北京來客的臉上流露出激動的神情,他的腳步開始有了躍動,一個大膽的維族姑娘衝過來把他拉進舞蹈的圈子,他開始還有所顧忌,幾分鐘後,他盡情的手舞足蹈。午飯比事先安排的推遲了一小時。席間,他雙目有神,面龐紅潤,一掃最初的蒼白暗淡。他由衷的感嘆到:如果有可能我要永遠生活在新疆,和維族人民在一起。快樂就這麼簡單,載歌載舞就能做到。
  如果說歌舞給了維吾爾人民健康的金鑰匙,那麼簡單就是他們健康之門。吃的簡單是最主要的,維族人很少吃怪異的東西,所以,很少聽說維族人吃什麼山珍野味,維族人的飲食禁忌大致有:豬肉、狗肉及動物血。以前也聽說他們不吃魚,現在吃了。他們的飲食以面為主,品種有拌麵,炒麵,湯飯,曲曲(餛燉),卻普,烤饢、烤包子等,米食最出名的就是抓飯了,據說,有世界的營養學家證明,維族人的抓飯是世界上最科學的食品搭配。洋蔥、胡蘿蔔、羊肉,搭配到一塊,相互抵消毒副作用,產生最大的營養價值,因此,我平常最愛做的就是抓飯。他們講究吃飽就好,不在飲食上多費心思。維族人家請客很簡單,一盆手抓肉,一盤抓飯,再拌幾個涼菜,有酒就可以酣暢的玩個盡興。維族人的食品熱性的居多,如羊肉,牛肉,皮牙孜(洋蔥),包括調料如孜然、茴香。所以很少聽說他們中有腎陰虛之類的病。不過這種飲食習慣也有一個副作用,就是有體味,俗稱的狐臭。好在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城市裡的維族人很少有這種味道了。我曾經猜測香妃身上的香味大概就是狐臭,中原人沒聞過,當寶了,這只是個笑話,不當真。相比而言,漢族人就太講究了,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無不極盡烹調之最。天上飛的,地下跑的,無不請入君口,極盡趕盡殺絕之能事,在吃上無所畏懼,勇往無前,所以引火燒身。2003年鬧非典,新疆始終保持零發病率,這是上蒼有眼,希望漢族人引以為戒。
  維族人盡量保持食物的原味,很少對食品進行深加工。新疆是瓜果之鄉,有很多美味的水果,如葡萄、石榴、杏子、蟠桃、西瓜、哈密瓜、桑葚、無花果、核桃等,新鮮可以從6月份吃到11月份,維族人把鮮果通過晾晒、風乾等方式製成乾果,滿足沒有新鮮時的口欲。據考證,乾果對人體的營養價值甚至超過鮮果,據那些長壽的維族老人介紹,他們有個很重要的生活習慣就是每天吃些乾果,不過量。我本人愛吃的是無花果干、巴達木、杏干、杏仁等。為了像維族人一樣健康長壽,我也改食鮮為吃干,獲益頗多。
  維吾爾人對食物很敬畏,從不浪費。吃不完的饢,放在高處等鳥類啄食,剩飯從不會倒掉,一定要吃完,不然,下輩子胡大不給飯吃。
  他們之所以長壽,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幾乎全民保持尊老的優秀傳統,老人能得到很好的照顧,享受到寬鬆的社會環境,保持愉悅的心情。在公車上,無論多痞的維族小青年,只要看到有老人上車,一定會走上前,扶老人過來坐在他坐的座位上,老人向年輕人問事,年輕人總先雙手合十,行個禮,然後恭敬的傾聽,決不會有不耐煩。這是我最欣賞的維吾爾人的特性,這才是有前途的民族。
  說了這麼多,我不知各位看官明白我要說的了沒有,但願對大家有所幫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