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胡錦濤隔代繼承王明衣缽——評《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

發表:2005-02-13 0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月15日,在紐約法拉盛華僑文教中心,由中華學人聯誼會、《北京之春》雜誌社等舉辦一個「《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研討會」,主角是有中共活字典之稱的中共黨史研究專家司馬璐,(原名馬義,現年八十五歲,旅居紐約)和他最近出版了一本新著《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明鏡出版社2004年11月第一版,三篇共572頁)。

讀了這本書以後,我的第一個感覺是:這是一本十分難得的中共黨史教材,尤其他好像專門是給現在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寫的。說句老實話,中共現在雖然貴為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執政黨,也是一個人類歷史上壟斷社會政治資源最龐大的集權專制政黨,又是一個統治了中國大陸半個多世紀的既得利益團體,但是除了中共自我吹噓、自相矛盾、根據政治需要任意編造的黨史教科書,大多數人包括大多數中共黨員,甚至包括大多數中南海高級官僚,對中共真實的黨史缺都乏真正的瞭解。

比如說,在胡錦濤最近暴露了極左面目以後,政論家朱學淵先生把他形容為「小王明」:面對方興未艾的黨內鬥爭、迭起民亂之嚴峻國情,「胡錦濤偏偏要『出擊自由主義知識份子』,繼而詛咒『國際壟斷資本』,以吸引世界輿論之視聽。這樣的『四面出擊』、『激化矛盾』,真頗似當年貌似聰明,而辦一事錯一事的小王明」(http://www.ncn.org/asp/zwginfo/da.asp?ID=61484&ad=12/30/2004)。這可能是迄今為止對胡錦濤最入木三分的分析評論文字。

然而,在今日中國大陸社會,就是在中共黨內,知道王明其人其事的已經不多了,除了個別黨史研究專家,即便有所耳聞,也大多源自中共教科書的一面之詞。新出版的《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可以彌補一些這方面的缺憾,書中第二篇第五章的題目是「我所瞭解的王明與『王明路線』」,作者以自己當年在延安耳聞目睹的親身經歷,以及在研究中共黨史時所掌握的第一手資料,幫助讀者從中真正瞭解王明在中共中央歷史上的特殊地位。

與陳獨秀、毛澤東、張國燾、劉少奇等中共其他早期領導人的權力來源不一樣,他之成為中共的最高領導人是由於斯大林和共產國際的「指定」(這與鄧小平隔代指定胡錦濤為接班人何其相似乃爾),王明實際上是共產國際和斯大林在中共的代理人,與周恩來、康生一度形成的中共高層核心之間的關係。後來毛澤東清算王明,通過收編周恩來、康生,分化他們之間的關係,而且並沒有捅破與斯大林共產國際那層關係。司馬璐對此提供了十分難得歷史見證。

其實,毛澤東與後來的中共領導人對王明及其王明路線的不斷批判,是一次又一次用比王明更左的路線作為思想武器的,結果極左的思想路線非但沒有因為王明的倒臺而消失,反而變本加厲成為了中共的一種行為模式,導致中共黨內路線鬥爭和權力鬥爭,總是以更左的一方獲得勝利而告終,極左--比賽革命--成了中共政治機制的精髓。胡錦濤也人在其位,成為王明的現代版,也是順理成章的事。在我看來,胡錦濤應該是《中共歷史的見證──司馬璐回憶錄》的第一讀者。中南海這兩代當權者都十分喜歡作秀,他們不是喜歡讓一些學者教授給政治局的領導人講課嗎,其實他們現在最應該請的是司馬璐先生。

胡錦濤如果良知尚存,想要避免倒行逆施的惡性循環、避免重蹈王明的覆轍,首先總要從源頭上弄清自己的黨史,以史為鏡,而後才可以定興衰存亡的大計。不過,胡錦濤和中南海袞袞諸公未必有這個雅量和膽識。即便如此,司馬璐的回憶錄也有其特殊的現實意義,至少這本回憶錄所記述的王明與王明路線,揭示了與胡錦濤思想意識上的「血緣關係」,這可能成為民間社會批判胡錦濤極左路線謀求復辟倒退的武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