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掀波瀾 中共國際上走向孤立 臺北將舉行50萬人大遊行 美日不安 歐盟或延緩解除對中武禁

發表:2005-03-10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鄭庭威綜合報導) 中國人大正在審議中的「反分裂國家法」,已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臺灣朝野上下強烈譴責,臺北市3月26日將舉行反分裂法50萬人大遊行。反分裂法令美日和西方社會嚴重不安,同時可能延緩歐盟解除對中武禁。反分裂法使「中國威脅論」再度高漲,中共正在國際上走向孤立。
另一方面,中共今年度的軍費預算連續17年以兩位數成長,而外界評估中共軍費比官方公布的數字高出許多。美國國防部年度報告指出,中國軍費支出約在500億到700億美元之間,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高居全球第三位。

臺北將舉行50萬人大遊行

為抗議中共製定反分裂法,繼6日高雄市5萬人大遊行,26日臺北市將舉行民主和平護臺灣50萬人大遊行。

臺灣行政院長謝長廷9日表示,中國不必制定「法律」也可能動用武力,但現在制定反分裂法,是以法律剝奪臺灣人民選擇的尊嚴。陸委會發言人邱太三表示,反分裂法「實質上已向中國軍方開出對臺動武的空白支票」。

民進黨、國民黨等黨團異口同聲譴責反分裂法,民進黨立委和台聯擬定臺灣「反併吞法草案」,將向立法院提案立法。

此外,民調對軍購案的支持已經提高,曾反對公投決定軍購案的國防部長李傑也表示贊成軍購公投,並有信心公投軍購案會過關。

美國指責反分裂法

美國對中共的反分裂法表示不安,白宮發言人麥克雷蘭和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8日分別在各自的聲明中指責反分裂法。據悉,美國國務卿賴斯計畫於本月底訪問中國。

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的反分裂法是非和平的,美國反對以非和平手段決定臺灣前途,台海兩岸任何一方如果試圖採取和平以外的方式解決問題,都可能構成對區域和平及安全的威脅。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卿薛瑞福指出,中國制定反分裂法是一個錯誤。美國新任太平洋軍區司令法龍也指出,中國提出反分裂法使其立場更為強硬,看起來是在為中國將來可能採取軍事行動提供法律基礎,這對緩和臺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並無助益。

歐盟可能延緩解除武禁

9日,德國執政的社民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艾勒表示,原本歐盟準備在今年6月前解除對中國的軍售禁令,不過北京欲通過反分裂法讓台海緊張情勢升高,歐盟此時此刻應該不會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以免給人鼓勵反分裂法的印象。

中國要求歐盟解除軍售禁令,是要以人權的改善為前提條件的。艾勒表示,不過最近有消息顯示中國的人權情況再度惡化,這樣的話歐盟也不會馬上就做出解禁的決定。

義大利議員和歐洲議會德國議員表達了類似的立場。德國是力主解除對中共武器禁運的國家之一。

「中國威脅論」再度高漲

反分裂法引起日本普遍關注,日本政府擔心該法案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升級。日本輿論批評中共的反分裂法危害東亞安定,輿論認為,中共若通過反分裂法將更升高兩岸緊張,加上北京急速擴軍,將使得「中國威脅論」在國際社會更形高漲。

美日兩國最近召開安全諮商會議發表聯合聲明,鼓勵和平對話解決台海問題,並首度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共同戰略目標之一。

澳洲輿論也呼籲澳洲政府不應在經貿利益的誘因下屈服於中共的壓力,應全力支持自由民主的臺灣,並強力反對中共企圖以武力統一臺灣的任何行動。

英國多家主流媒體對反分裂法作出憤怒的反應,民間則有數千人走上街頭示威,抗議此項立法。其它一些歐洲國家也作出強烈反應。

中共轉移國內危機

面對臺灣和國際社會的呼聲,北京當局的態度也微妙起來,8日的反分裂法草案說明時,央視並未同步轉播。連香港鳳凰衛視也出現斷訊現象,顯示北京意圖淡化反分裂法的影響。

外界分析中共匆忙立法,其根本原因是轉移國內危機。目前國內表面上是鶯歌燕舞,實際上貪污腐敗,拆遷,上訪,民工討薪,群體抗爭等社會矛盾日益激化,中共政權正坐在一座火山口上。尤其是自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發表後,至今已有20多萬人發表聲明退黨(團),中共統治岌岌可危,引起中共高度恐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