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中共將難以對反日的民眾們作出交待

作者:作者:羽林翼 發表:2005-04-05 0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下決心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作好了被中國反日的網民們批判的準備。我之所要寫,是因為我對中共利用中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感到不滿。本來,在日本尋求加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一問題上,我們是應該給予關注,但是這並不等於盲目性地反對。可以這樣說,中國當前正處於「盲目性反日的高潮」。而這又以中國的網民們的行動最為積極,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近三千萬網民簽名了。我不想去討論日本入常這一過程,但我在這裡可以預測的是,日本和印度這兩個國家最終都會進入聯合國將要改革的新常任理事國。也就是說,中國(應該是中共)最後所採取的方式,也是中共常用的方式,就是棄權。中共絕對不會投否決票,但中共也不會投贊成票,中共將採取中庸的辦法棄權。中共投棄權票之後,中共如何向國內那幾千萬網民交待?從根本上講,中共目前是在利用民族主義拖延時間以達到轉移國內矛盾加劇之目的。

目前出現這樣的起因,從直接的意義上講是來自於聯合國的改革。但是,聯合國的改革是在全世界所有國家成員的意願的基礎上進行的,儘管這個改革的建議是由聯合國名人小組提出的。在2005年3月21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向聯合國大會作了題為《大自由:為人人共用安全、發展和人權而奮鬥》的報告,這則報告內容涉及聯合國機構改革、反恐和授權使用武力的新規定,以及安全與人權等。在這一系列的方案中,最引人的就是有關擴大聯合國安理會,讓安理會成員由目前的15 個擴展到24個。其中,在這個改革方案之中,又提出了兩套具體的方案。最終目的就是要擴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現有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國、法國、英國、美國以及俄羅斯這5個國家對安理會的決議擁有否決權。安南的報告中提出了兩套具體的安理會改革方案:一是新增6個常任理事國,使常任理事國由目前的5個增加到11個,但新增的國家不具備否決權。6個國家中非洲和亞洲各佔2個,歐洲1個,美洲共用1 個名額;此外,新增3個非常任理事國,每兩年輪換一次。從實際的情況來看,亞洲國家中的日本和印度是主要的候選國。二是現有五個常任理事國的數目不變,新增設八個「半常任理事國」,其任期為四年。這新增的八個「半常任理事國」的席位中,亞洲、歐洲、美洲和非洲這四個地區各佔兩個。這兩套方案的中所提到的新增的常任理事國成員或半常任理事國成員都不具有否決權,只有現有的五個常任理事國才具有否決權。

對於亞洲國家中要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成員的候選國,以日本和印度的可能性最大。印度與日本都是中國的鄰國,中國與這兩國家的關係涉及的方面很多。特別是印度,它與中國存在一定的邊界問題,加上印度正在向亞洲強國邁進,所以中國與印度的關係一定要妥善處理。在歷史上中印之間都因為邊界問題而發生過戰爭,這些年來,兩國關係至少在形式上已經趨於正常化。在亞洲,印度已經被很多人認為是中國潛在的競爭對手了。首先是因為印度與中國(主要指1949年後)起步較為接近,兩國的人口都很多,不同的是兩國的政治制度不一致。印度是民主制度,中國是中共所行的專制制度。兩國在軍事上的差距也不是那麼遙遠。所以,中印度加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這一問題上,中國出於各方面的利益,一般情況上都是支援的。

由於歷史與現實的原因,中國與日本始終存在一定的矛盾。這種矛盾是民族主義矛盾,是由於中國在19世紀起一直到20世紀中葉的抗日戰爭而引發出來的。日本對亞洲國家的侵略是血洗的事實,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而在近代史上,究竟是國民黨領導了抗日,還是中共領導了抗日,我認為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歷史已經證明,是國民黨領導了那場巨大的抗日戰爭。我相信,全中華兒女,包括一切海外僑胞們,都不可能否認日本侵略中國的事實吧!對於如何面對這樣的歷史,中華民族的兒女們作出了不同的努力。但是,日本在面對這樣一個對中國及亞洲鄰國的侵略的歷史事實面前,特別是在日本右翼勢力看來,他們根本就沒有顧及到亞洲各國人民的感情,他們總是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去否定歷史,而不是像德國一樣正視歷史事實。這些年來,日本右翼修改教科書以及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都在一定的程度上使亞洲鄰國感到不滿。正是由於諸多因素的影響,中國等國的反日情緒已經越來越高了。

在日本與印度入常這個問題上,我們暫且不談印度,而專門探討一下對待日本這個問題。中國目前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具有行使否決權的權利。日本要想成為常任理事國,首先要得到聯合國三分之二以上的成員國程式投票表決通過,然後是現有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一致通過。在現有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中,如果中國棄權,那麼日本加入安常理仍然通過,除非有三個國家棄權。然而,目前除了中國官方沒有明確表態之外,其他四個常任理事國都明確地表示要支援日本,而且全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聯合國成員支援日本也不是問題。這樣一來,擺在中國的面前就有了這幾個問題了。一是對日本給予支援,投贊成票。如果中共真的投了贊成票,那麼,他將無法向中國人民交待。特別是中國的網民們情緒高漲,正在日以繼夜的在網上簽名啦、發表文章啦!還有,他們把社會上很多階層的人的情緒都似乎調動了。所以,中共不敢投這一票。二是中共投否決票。對於中共敢不也投否決票?答案是中共根本就不敢投這一票。目前,中國與日本的關係,不論是在經濟往來、外交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利益關係。如果中共否決了,那麼中日兩國之間的關係必將落入最低谷,受害的就是中國的經濟。有很多企業就會倒、很多人可能失業,中國經濟受到的影響不小,本來中國目前的危機都很大,所以中共最不想看到的就是社會動盪不
穩定。所以,中共不敢投否決票。所以,中共只能棄權。這是一種折衷的辦法,也是中共一貫的方式。以前,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中,中國最後都是棄權了。

既然如此,中共為什麼還要網民們大力的反日呢?這是因為,中共想借網民們及全國人民們的民族主義情緒來對日本形成壓力,對國際社會形成壓力,這樣做的目的,是想讓日本放棄自己成為安常任理國的努力以及讓國際上的其他國家放棄對日本的支援。還有,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在於,中國目前的社會矛盾正在加劇,中共統治正面臨重大的危機。正好中共可以利用當前的民族主義來轉移國人的視線,以達到其緩和矛盾的目的。中共當前所面臨的問題很多,有中共官僚集團的極端腐敗墮落、有農民問題、工人下崗問題、失地問題、上訪問題、法輪功問題,還有最令中共束手無策的全球退黨問題等。這些問題都嚴重的困擾中共,所以中共不但要利用前不久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來轉視線之外,還要通過中國人的「反日情結」來達到緩解國內矛盾加劇的目的。中共為什麼一方面要人們大力的反日,另一方面中共又要人們反日不能過火,只要稍加分析,我們就知道中共在這一個問題上是在玩兩面手法,在拖延時間。

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從總體上看根本就不是中國的民眾們所想像的那樣糟糕,兩國關係總體上是在平穩發展。對於中國所提出的一種「抵制日貨」的方式,目前中共官方已經明確地表態不支援這一舉動。在聯合國的稅費中,日本所提供的費用是很多的,日本國力特別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等都成了其具有進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條件,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也支援日本。在這樣的前景下,日本目前沒有公開地回應當前中國的「反日浪潮」,因為它明白自己「有入常的把握」,他沒有顧及中共官方,更沒有在意中國民間及其它亞洲國家的舉動。因此,中國的及亞洲國家的阻止日本入常最終可能是失敗的。

從全球的利益角度來講,任何一個國家只要具備一定的條件,都可以享有進入聯合國及其安理會的權利。只要某個國家格守《聯合國的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在全球性的戰略問題、決策問題上從整個人類的存在與發展的正確方向上著眼,那麼,我們都可以給予支持。如果換一個角度講,我們也是這樣的。「鑒於對人類家庭所成員的固有尊嚴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權利的承認,乃是世界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世界人權宣言》)聯合國的改革應該把整個人類的自由、和平、民主、人權作為基礎,為了整個人類的普適價值,儘可能地把世界上一切獨裁專制、踐踏人權、壓迫奴役、飢荒、環境污染等各種不利於人類歷史的進步的因素質消除掉,讓整個世界都充滿和平、自由、民主、安全、和幸福。

中國的網民及其它民眾們都應該冷靜下來,不要被民族主義情緒沖昏了頭。人類社會的發展過程中,有很多事物的發生與發展都是有其原因的,盲目性的行動只能導致不良的意向不到的結果。我們不應該讓這種一般民族主義變成了一種極端的民族主義了,要尊重客觀現實。畢竟,有很多問題都是我們無法改變的,它是一種歷史發展的必然。對於中共來說,當然是民族主義越能被利用起來就越好,因為中共歷來就是慣用民族主義來度過危機。中國民眾們的愛國熱情和民族主義情結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走得太極端了。讓我們尊重歷史、面對現實和嚮往未來吧!

2005年4月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