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如浮萍貌如花 老上海的一代風流女影星(組圖)

發表:2005-07-08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燕燕, 北京人,1932年因主演《南國之春》而知名,後有主演過《三個摩登女性》、《母性》、《大路》等影片,1949年後移居香港,後在臺灣定居。

  王人美, 湖南人,1927年13歲到上海入明月歌舞團,是當時明月的「四大美人」之一。1931年轉入聯華電影公司從影,其主演的故事片《漁光曲》連映三月不衰,1935年得蘇聯國際電影節榮譽獎,是中國首次在國際上得獎的電影。1980年代逝世於北京。

  黎莉莉,曾是明月歌舞團的臺柱之一,也是明月歌舞團發起人黎錦暉的養女,1931年入聯華公司,參加拍攝的影片有《小玩意》、《大路》、《塞上風雲》、《狼山喋血記》等等。黎莉莉1990年代仍健在,關錦鵬的《阮玲玉》中還能見到她。

  梅林,1935年因在費穆導演的故事片《天倫》中有上佳的表演獲輿論關注,參與演出的電影包括《好漢》、《聯華文交響曲》、《飛來福》等。

  艾霞,原名嚴以南,又名詩佛,福建廈門人,在北京生長,畢業於北平聖心女校。艾霞是隻身到上海謀生後起的藝名。1931年入電影屆,作品豐富,僅 1932年和1933兩年,就參加拍攝了《脂粉市場》,《春蠶》,《時代的女兒》等七八部影片,並自編自演《現代一女性》。1933年服毒自殺。

  袁美云:杭州人,6歲習京戲,9歲開始登臺,1931年出演電影,以《小女伶》一片成名,有「江南小美人」之稱,主演過《中國海的怒濤》、《逃亡》、《化身姑娘》、《少奶奶的扇子》等十多部影片,1946年赴香港,1948年起息影。1980年代中期返回上海居住。

  孟小冬,1907年生於上海。出身京劇世家的孟小冬是公認20世紀最傑出的余派老生傳人,有「梨園冬皇」的美譽。1947年上海,杜月笙花甲大慶的義演中,孟小冬演出的兩場《搜孤救孤》被譽為「廣陵絕響」。此後遷居香港,與杜月笙一起生活,杜月笙死後,也在香港課徒授藝。1977年病逝於臺灣。

  顧蘭君是1930年代少數有資格將自己的簽名照拍賣的明星之一,1934年從影即與蝴蝶、鄭小秋同演《貂蟬》,從此以善扮古裝美人聞名。

  張織雲,1920年代中國最重要的女演員之一,在中國無聲電影的初創時期,就主演過十多部影片,1935年在主演了《桃花扇》之後就移居香港,1970年代去世。

  胡萍在長沙長大,從影前做過咖啡館的女招待,1930年代在上海參加左翼戲劇家聯盟,1933年還自編自演電影《姊妹的悲劇》。

  阮玲玉女士,廣東中山人,17歲加入電影界,以其卓越之天才不斷之努力,成為我國影壇最負盛名之明星。最近被其前夫控告,局外人復多不諒解之苛評,刺激過深,乃吞服過量安眠藥自殺於三八婦女節,卒於中西療養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