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陸軍史上最大的敗仗──諾門罕戰爭

發表:2005-07-09 1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草原新巴爾虎左旗東南部,有一個叫諾門罕布爾德的地區,這便是60多年前震驚世界的『滿』蒙邊境戰爭、日本陸軍史上最大的敗仗──諾門罕戰爭的遺址。

車窗外的諾門罕布爾德草地,地勢廣闊,丘陵不多,沒有什麼依托,人煙稀少,是塊便於大部隊展開作戰的地方。在這裡開車,司機絕對不用擔心撞上人畜。記者在沙礫路上以100公里的時速放車行駛,一座座沙丘和一叢叢沙漠植物不時從車窗旁掠過。一番顛簸後,記者來到了中蒙邊境的哈拉哈河。據介紹,諾門罕戰爭就是從這里拉開序幕的。

哈拉哈河的大部分在蒙古國境內,只是部分穿過新巴爾虎左旗流向貝爾湖。河不寬,水流舒緩,清澈見底,岸邊生長著蘆葦和一叢叢河柳。旗裡的嚮導指著河兩岸的開闊地帶介紹說,當年這裡兩岸都是戰場。於是,記者一邊遊覽,一邊尋覓著當年的戰火硝煙。

1939年5月4日,蒙古軍第24國境警備隊由西岸涉冰到哈拉哈河以東地區放牧,偽滿興安北警備軍騎兵哨所的士兵立即開槍阻截,並乘馬追趕,將蒙軍連人帶馬趕回西岸。於是,雙方不斷在這一地區展開爭奪戰,戰爭不斷升級。

實際上,日本關東軍早就想在這一帶進攻蒙古人民共和國,佔領其東部哈拉哈河地區,作為下一步入侵蘇聯遠東地區的跳板,進而實現蓄謀已久的「北進計畫」,妄圖聯合德國從東西兩線夾擊蘇聯。

日本關東軍接到偽滿興安北警備軍的報告後,認為戰機已經來到,立即派出第23師團騎兵聯隊向哈拉哈河以東的蒙軍高地攻擊。蒙軍居於劣勢,主動撤向河西。 蘇聯政府依據《蘇蒙互助協定》,也開始向出事地區集結兵力,儲運軍需。隨後,蘇軍統帥部任命朱可夫為前線指揮官,日本關東軍則先後任命山松原中將和荻州立兵中將任諾門罕戰事司令官。

雙方不斷向諾門罕地區增兵,併發動了多次大規模空戰和地面攻勢,日軍還向蘇蒙軍進行了細菌戰。據當地一些經歷過這場戰爭的老人講,日軍當年在甘珠爾廟、阿木古郎、將軍廟一帶集結大量軍隊、坦克和飛機,修建了野戰機場,並在諾門罕地區上空與蘇軍飛機大戰過3天,有幾十架飛機被打掉墜落草原上。

這場戰爭最後以蘇軍的勝利而宣告結束,整個戰爭歷時135天,雙方投入戰場兵員20余萬人,大炮500余門,飛機900余架,坦克裝甲車上千輛,死傷6萬餘人。無論空戰或坦克戰,在當時的世界軍事史上都是空前的,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大規模立體戰爭。 日本史學家稱,諾門罕之戰是「日本陸軍史上最大的一次敗仗」。驕橫不可一世的日本關東軍在這片不足600平方公里的沙丘地帶損耗了5.4萬兵員和大量重武器。這是自日俄戰爭以來,日軍第一次遭受到如此慘重的失敗。

值得一提的是,在諾門罕戰爭中,為牽制日軍向諾門罕調兵,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路軍總指揮李兆麟將軍及支隊長王明貴率部出擊嫩海平原,牽制大量日軍。戰後蘇聯政府曾授給李兆麟一枚紅旗勛章,表彰第三路軍在諾門罕戰爭中所起的牽制日軍的作用。

諾門罕戰爭已過去60多年了,儘管昔日戰場上的硝煙已經散去,但戰爭的遺址和遺蹟猶存。行進在諾門罕戰場上,記者仍然可以看到當年日軍構筑的陣地以及焚屍坑遺蹟。據隨行的嚮導介紹,現在,有的當地人和遊客還能在這裡的草原上揀到日軍的鋼盔、戰刀等遺物。 諾門罕戰爭遺址和遺蹟再一次證明,日本侵略者在二戰中所犯下的侵略罪行罄竹難書,一些別有用心的日本人想抹殺這段歷史也是辦不到的。

目前,諾門罕戰場遺址已闢為旅遊區,在諾門罕布爾德蘇木還建有戰爭遺物陳列館,供人參觀。每年夏天都有不少遊客來這個舊戰場憑弔,有不少日本人專來祭奠亡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