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子傳播禽流感危險最大

發表:2005-07-19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篇發表在國家自然科學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家養鴨子很可能成為了對人和雞隻仍然有很大殺傷力的H5N1變種禽流感病毒的「特洛伊木馬」。意即病毒可隱藏在鴨子身上,等候時機肆虐。

據BBC報導,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包括來自中國,印度尼西亞,泰國,美國和越南的專家正在試驗室中對鴨子進行試驗。他們的實驗結果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發表。

人類能夠從受感染的活禽傳染上禽流感。禽類排糞便中帶病毒,糞便乾燥成粉末後可能被人吸入。這些家禽成了病毒的特洛伊木馬,成了蓄積傳染的庫房。

在研究中,兩隻4週大的綠頭鴨被感染上在1997-2004年南亞地區禽流感傳播中分離出來的不同種病毒,其中包括H5N1病毒。

這兩隻鴨子隨後被和其他兩隻沒有被感染的鴨子關在一個籠子中。兩隻受感染的鴨子從上呼吸道而不是糞便中排出病毒。

在以後21天中這些鴨子受到研究人員的觀察。兩隻未受感染的鴨子被傳染上了病毒,一隻到第七天完全排除了病毒。

被染上2003或2004年H5N1病毒的鴨子排病毒時間在11-17天,長度超出了那些受2002之前病毒感染的鴨子的排病毒時間。

研究人員發現病毒的特徵在2002年以後有了變化。禽流感病毒發生突變,這就能夠使病毒直接在人類中傳播。

研究顯示H5N1病毒在鴨子體內變得沒有緻病性,但是病毒仍然能夠令雞得禽流感,仍然對人有潛在威脅,所以鴨子可能造成禽流感進一步傳播。

鴨子可以攜帶新流感病毒而不表現出多少症狀,令人很難發現。另外病毒在鴨子體內發生基因突變,真正的危險是禽流感病毒發生突變,它們能夠直接向人類大規模傳播。

研究人員擔心,當病毒變種發展到成熟階段,鴨子作為變種禽流感的載體,會將病毒廣為傳播, 一場可能會殺死數百萬人的流感疫症會卷席全球。

2003年以後東亞國家發生數次禽流感爆發,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禽類死亡。

禽流感病毒中最危險的一種叫做H5N1,在2003年以後該病毒在越南導致38人死亡,在泰國導致12人死亡,在柬埔寨導致4人死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