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胡錦濤送給美國的一份大禮

發表:2005-08-19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央行7月21日宣布:人民幣自即日起實行匯率浮動制度,人民幣升值2.1%。雖然人民幣將在短期內升值已是意料中事,但北京的動作來得如此之快,卻是出乎人們意料的。儘管北京一再表示,匯率改革是自主的決策,並非屈服於美國壓力。然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北京選在此時宣布人民幣升值,當然有改善中美關係的用心,是胡錦濤在9月訪美前送給華盛頓的一份大禮,希望營造良好氣氛,減輕美國對中共的政治壓力。

人民幣率問題已成為中美貿易以至中美關係的一個重大難題。2003年6月16日,美國財政部長斯諾首次代表官方公開呼籲人民幣升值。由於人民幣從亞洲金融危機後緊釘美元不動,造成實際匯率產生極大偏差,令大量中國廉價產品湧入美國,美國製造業幾乎奄奄一息,導致大量工人失業。因此,美國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不斷增強。中共高層鑒於日本的教訓而不願貿然讓人民幣升值。80年代日本在美國施壓下,同意讓日圓大幅升值,結果導致超強的經濟動力迅速逆轉,至今還未擺脫不景氣。此外,北京也擔心人民幣升值會降低出口企業競爭力,引發大規模的失業潮,衝擊社會穩定。

過去三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逐年上升,去年高達1620億美元的歷史高位,且有繼續擴大的跡象,而北京對人民幣升值仍遲遲未有行動。於是,今年4月 16日,民主黨參議員舒爾默和共和黨參議員格萊漢姆提出法案,要求人民幣升值,否則,便要向中國進口徵收懲罰性關稅。參議院以67比33的投票結果同意對法案進行討論。這對布希政府形成強大壓力。據透露,今年5月19日,斯諾任命威廷頓為與北京商談人民幣問題的特使。次日,威廷頓就前往北京,開始了作為「人民幣特使」的第一次中國之行。此後的7週?,他又兩次秘密訪華,拜會了胡錦濤辦公室、中國人民銀行和外交部的高級官員。威廷頓對他們表示,如果中國不顯著提高人民幣匯率的靈活性,將對美國產生非常不利的、布希政府也無力挽回的影響。若北京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繼續一意孤行,中美關係勢必惡化。北京終於頂不住壓力,同意人民幣小幅升值,讓布希總統對國會能有所交代。到6月底最後一次訪華時,北京向威廷頓透露了人民幣匯率改革的時間表與詳情,但也明確表示在美國國會直接施壓的情況下不會採取任何行動。6月30日,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格林斯潘和斯諾公開前往國會山,與舒爾默和格萊漢姆舉行閉門會議。兩位議員被告知,中國已準備採取行動,但除非參議院不再威脅要加征關稅。結束會面後兩人宣布,將推遲對法案的表決。可見北京這次舉動絕非「自主的決策」,而是中美雙方妥協的結果。

這次人民幣小幅升值,政治意味遠大於經濟意義。人民幣升值2%,而並非美國期待的10%,幾乎完全無法對美國貿易逆差產生影響。除非北京短期?再度讓人民幣升值,否則難以消除議員們對中國不公平競爭的批評。其次,北京雖宣布人民幣匯率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對匯率進行管理和調節,但並未公開一籃子貨幣的內容及各種貨幣的比重,仍為操控人民幣匯率保留了很大的餘地。此外,以往北京為紓解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每年均以大量外匯儲備購買美國債?,總值已達2300億美元。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後,北京可能停止購買美國債券,使美國長期利率大幅提高,經濟勢必再度陷入衰退。由此可見,胡錦濤向美國送出的這份大禮只能暫時緩和兩國間的緊張關係,中美關係依然有不少「雷區」是難以清除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