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可悲!支持楊振寧觀點的僅佔2%

發表:2005-08-22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評價大學辦得是否成功依據什麼?

能否塑造學生健康的人格 85.1%

學生能否適應社會需要 82.4%

老師是否踏踏實實地做學問 64.8%

學生掌握了多少知識技能 56.3%

學術聲譽 39.5%

有多少學術成果 37.8%

能否從事尖端研究 35.6%

學科設置是否齊全 16.4%

大學能否賺錢 3.0%

大師總能鬧出大動靜。一句「中國大學辦得很成功」讓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又一次成為輿論焦點。只是這回不是「登高一呼,應者雲集」,而是挨了無數的「板兒磚」。在本報和新浪校園頻道的聯合調查中,4802人投票表態,同意楊大師觀點的不足百人,佔2.1%;贊成另一位大師丘成桐觀點的則佔絕大多數(92. 3%)。丘的觀點是,以目前國內的本科教育模式,不可能培養出一流人才,中國大學生的基礎水平,尤其是修養和學風在下降。

同是國際級學術大師,對問題的看法卻截然不同。民眾意見的去從,也是如此傾向分明,箇中原因耐人尋味。從發言中看,楊振寧教授關於「中國大學的本科教育非常成功」的論斷來自於其數堂授課的數次細節。比如,清華大學大一學生比美國大一學生基礎更紮實、學習更專注、更努力,更知道何為「正弦、余弦」,甚至連 「三角方程式」都能脫口而出。楊教授的舉例說明在多大程度上能為公眾理解乃至接受呢?

本次調查中,有85%的投票者明確表示,他們看待大學成敗首要一條是看「能否塑造學生健康的人格」,其次是「學生能否適應社會需要」(支持者也在八成以上)。楊教授所看重的「做尖端研究」的標準沒有得到多數人的支持,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投了贊成票。

高等教育這幾年很火很熱,特別是「擴招」、「並校」和「高學費」三件事最為引人注目,從學府到社會,人們的議論越來越多。連年擴招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大學生就業壓力,為保證一次就業率,政府想盡各種辦法。再說「並校」,做大做強不僅是中國企業的夢想,也是中國高校的夙願,但幾千條小舢板綁在一起並不是航空母艦,數校合併辦學規模是上去了,但規模是否更有利於產生世界一流大學,目前還是問題。自1994年起,10年之間國內大學學費猛漲20倍,大學教授賣餡兒餅的一頁肯定是翻過去了,但城鄉多少貧困、下崗家庭為孩子學費愁破了頭,「考得上卻上不起」的悲劇,每逢夏秋一而再地折磨著我們整個社會的良心。

學費,就業,無論從哪點去看,人們都越來越感覺應該好好掂量一下我們的大學教育了。本次調查中有45%的公眾甚至認為,目前的大學讀了「得不償失」。

社會焦慮,學府之內也不平靜。北大賀衛方教授「罷招」研究生,清華陳丹青教授不惜「出走」,最近網路上又廣為流傳大學生「九宗罪」……今天的大學可是應有之大學?今天的大學生可是該有之模樣?

楊振寧教授此時站出來發表個人看法,「中國大學對社會的貢獻非常大,大學造就出來的人才對社會的貢獻人們時刻都能感覺到,這一點不容置疑」,充分肯定中國高等教育成就,使他又一下子成了社會爭議的焦點。人們關注楊振寧教授的看法在判斷中國大學是否成功這個問題上有多大的權威性。

丘成桐先生在《中國教育憂思錄》中痛陳,中國的教育凝固了學生的靈性,禁絕了創造性的天才。目前高校大行其道的實用主義、與錢權攀親戚則讓人們擔心這方淨土有變成學店、黑店的危險。由此出來的學生會把非官即商作為人生前途。「中國的學生,做學問達到一個地步,足夠令他們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便會停下來,他們追求的東西只此而已,對學問根本沒有熱誠」。

就在半個月之前,同樣深感當今教育弊痛的錢學森還在病榻之上向國家領導人進言說:「現在中國沒有完全發展起來,一個重要原因是沒有一所大學能夠按照培養科學技術發明創造人才的模式去辦學,沒有自己獨特的創新的東西,老是『冒』不出傑出人才。這是很大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