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來一大千(二) (圖) --畫家中的畫家張大千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5-09-15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大千一生信佛,還曾出家做過和尚。有這麼一個故事。

張大千早年隨張善子赴日本學染織。四年後,他回到上海,未料他的未婚妻大他三個月的表姐謝舜華因患血癆而與世長辭。這段純潔的愛情重重的打擊了張大千,一回到上海,立志要出家。他先到松江的禪定寺,主持人逸琳法師為他取法名「大千」。當時, 佛門中聲望最高的是寧波觀宗寺的諦閑老法師,張大千特地去拜見,和老法師論道多日。可是,臨到要燒戒時,張大千遲疑了。張大千和老法師辯論:「佛教原沒有燒戒這個規矩,由印度傳入中國初期,也不流行燒戒。這個花樣是梁武帝創造的。原來,梁武帝信奉佛教後,大赦天下死囚,赦了這些囚犯,又怕他們再犯罪惡,才想出燒戒疤這一套來,以戒代囚。我以為,我信佛,又不是囚犯,何必要燒戒?不燒戒也不違釋迦的道理。」諦閑老法師說:「你既在中國,就應遵奉中國佛門的規矩。舉例說,信徒如野馬,燒戒如籠頭,上了籠頭的野馬,才馴成良駒。」張大千問:「有不需籠頭的良駒,難道您老人 家就不要嗎?」老法師笑而不語。辯論了一夜,不得要領。第二天要舉行剃度大典,張大千心有不甘,便去投奔西湖靈隱寺。

在靈隱寺寄住兩個月,張大千想到:和尚不能做,尤其是沒錢的窮和尚更不能做。同時,不燒戒,永遠被看成野和尚。他寫信給上海的朋友,訴說苦悶。朋友回信,勸他住到上海附近的廟裡,可以經常和朋友談書論畫,並表示已為他找好兩處廟宇,約好某月某日在上海火車站北站接他,陪他去廟裡。張大千依 約到北站下車,正想找朋友,忽然被二哥抓住,大喝一聲:「總算把你捉住了!看你還能往哪裡跑!」原來,朋友「出賣」了他,用電報通知他的二哥張善子,從四川趕來,把他抓回塵世,算算作和尚的日子,正好一百天。


為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吸取更多的營養,張大千還去到塞外敦煌莫高窟。在莫高窟看到這數以千計的三唐六代之精英,佛法諸天之神變,光彩奪目,張大千傾 慕喜愛之情達到極點。敦煌壁畫,氣勢宏偉,結構謹嚴,人物生動富麗,畫幅高大。張大千以他忠於繪畫藝術事業的精神,和他豪邁的藝術家風度,立志按原作大小 尺寸臨摹,恢復原作本來面目。他研究臨摹壁畫達兩年六個月有餘。自敦煌回來,張大千作畫,氣勢更加堅實雄偉,色彩更為富麗多變,畫風又為之一新。大千先生的朋友,近代著名書法家瀋尹默曾題詩讚他:「三年面壁信堂堂,萬里歸來須帶霜。薏苡明珠誰管得,且安筆硯寫敦煌。」

這幅張大千的「魚籃觀音」在繪畫風格上敢於用重彩重色,用筆極為工整,線條勾勒嚴謹,流暢細膩,筆筆勁到。可謂大千敦煌歸來之後的精品。

張大千的「魚籃觀音」,其中的賣魚女郎實際上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這幅畫的題材是取材於一個很有名的民間傳說。在普遍的敬佛拜佛,香火繚繞的福建沿海,卻有一個小漁村民風強悍,很少有人燒香拜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為了救度這些無知愚昧的世人,就化身為一個美麗的賣魚女孩來到了這個小漁村。村民一見她,驚為天人,紛紛的爭著要娶她為妻。於是,她提出一個條件,如果誰能把《觀音普門品》在有限的時間內背誦出來,那麼她就可以嫁與此人。結果,一個月之後,有二十多個小夥子都可以背誦下來。她很高興。當然她不可能同時嫁給這麼多人;於是,她要求誰能把《金剛經》背誦出來,那麼這個人就又可能成為她的丈夫。兩個月之後,依然有十多個小夥子把它背誦下來了。她最後要求想娶她的人必須把《法華經》背誦下來。《法華經》是如此之厚,半年後,只有一個人真的孜孜不悔的把整本《法華經》背了下來。在這半年當中,通過背誦佛經,村民們的敬佛和拜佛的風氣已經蔚然成風,人心向善,道德回升。而這個美麗的賣魚女郎也遵守她的諾言,答應與這個男子結婚。但是,就在迎娶的那天,賣魚女郎卻突然間的死了。於是婚禮變成了葬禮。在村民抬著她的棺木到山上去埋葬。半途中,出現一個高僧,告訴他們說,那棺木裡面是空的,當然,村民們根本就不相信他所說的,但是又認為出家人是不打誑語的。就半信半疑打開了棺木一看:果然是空無一人。這個高僧就對大夥說,有一寒寺就在前面的山上,希望大家跟隨他前去歇一歇腳。於是村民們跟隨這個老僧向山上行進。不久,這個僧人不見了,卻只見半空中顯現出賣魚女郎的美麗倩影,又消失在雲彩中……當大夥來到山上的佛寺,才發現一尊慈悲的觀世音菩薩像在向他們微笑,而她卻正是那個賣魚女郎。從那以後,人們就虔誠的敬拜觀世音菩薩,百姓過著平和安詳的快樂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