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来一大千(二) (图) --画家中的画家张大千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05-09-15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大千一生信佛,还曾出家做过和尚。有这么一个故事。

张大千早年随张善子赴日本学染织。四年后,他回到上海,未料他的未婚妻大他三个月的表姐谢舜华因患血痨而与世长辞。这段纯洁的爱情重重的打击了张大千,一回到上海,立志要出家。他先到松江的禅定寺,主持人逸琳法师为他取法名“大千”。当时, 佛门中声望最高的是宁波观宗寺的谛闲老法师,张大千特地去拜见,和老法师论道多日。可是,临到要烧戒时,张大千迟疑了。张大千和老法师辩论:“佛教原没有烧戒这个规矩,由印度传入中国初期,也不流行烧戒。这个花样是梁武帝创造的。原来,梁武帝信奉佛教后,大赦天下死囚,赦了这些囚犯,又怕他们再犯罪恶,才想出烧戒疤这一套来,以戒代囚。我以为,我信佛,又不是囚犯,何必要烧戒?不烧戒也不违释迦的道理。”谛闲老法师说:“你既在中国,就应遵奉中国佛门的规矩。举例说,信徒如野马,烧戒如笼头,上了笼头的野马,才驯成良驹。”张大千问:“有不需笼头的良驹,难道您老人 家就不要吗?”老法师笑而不语。辩论了一夜,不得要领。第二天要举行剃度大典,张大千心有不甘,便去投奔西湖灵隐寺。

在灵隐寺寄住两个月,张大千想到:和尚不能做,尤其是没钱的穷和尚更不能做。同时,不烧戒,永远被看成野和尚。他写信给上海的朋友,诉说苦闷。朋友回信,劝他住到上海附近的庙里,可以经常和朋友谈书论画,并表示已为他找好两处庙宇,约好某月某日在上海火车站北站接他,陪他去庙里。张大千依 约到北站下车,正想找朋友,忽然被二哥抓住,大喝一声:“总算把你捉住了!看你还能往哪里跑!”原来,朋友“出卖”了他,用电报通知他的二哥张善子,从四川赶来,把他抓回尘世,算算作和尚的日子,正好一百天。


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更多的营养,张大千还去到塞外敦煌莫高窟。在莫高窟看到这数以千计的三唐六代之精英,佛法诸天之神变,光彩夺目,张大千倾 慕喜爱之情达到极点。敦煌壁画,气势宏伟,结构谨严,人物生动富丽,画幅高大。张大千以他忠于绘画艺术事业的精神,和他豪迈的艺术家风度,立志按原作大小 尺寸临摹,恢复原作本来面目。他研究临摹壁画达两年六个月有余。自敦煌回来,张大千作画,气势更加坚实雄伟,色彩更为富丽多变,画风又为之一新。大千先生的朋友,近代著名书法家沈尹默曾题诗赞他:“三年面壁信堂堂,万里归来须带霜。薏苡明珠谁管得,且安笔砚写敦煌。”

这幅张大千的“鱼篮观音”在绘画风格上敢于用重彩重色,用笔极为工整,线条勾勒严谨,流畅细腻,笔笔劲到。可谓大千敦煌归来之后的精品。

张大千的“鱼篮观音”,其中的卖鱼女郎实际上是观音菩萨的化身。这幅画的题材是取材于一个很有名的民间传说。在普遍的敬佛拜佛,香火缭绕的福建沿海,却有一个小渔村民风强悍,很少有人烧香拜佛。大慈大悲的观世音为了救度这些无知愚昧的世人,就化身为一个美丽的卖鱼女孩来到了这个小渔村。村民一见她,惊为天人,纷纷的争着要娶她为妻。于是,她提出一个条件,如果谁能把《观音普门品》在有限的时间内背诵出来,那么她就可以嫁与此人。结果,一个月之后,有二十多个小伙子都可以背诵下来。她很高兴。当然她不可能同时嫁给这么多人;于是,她要求谁能把《金刚经》背诵出来,那么这个人就又可能成为她的丈夫。两个月之后,依然有十多个小伙子把它背诵下来了。她最后要求想娶她的人必须把《法华经》背诵下来。《法华经》是如此之厚,半年后,只有一个人真的孜孜不悔的把整本《法华经》背了下来。在这半年当中,通过背诵佛经,村民们的敬佛和拜佛的风气已经蔚然成风,人心向善,道德回升。而这个美丽的卖鱼女郎也遵守她的诺言,答应与这个男子结婚。但是,就在迎娶的那天,卖鱼女郎却突然间的死了。于是婚礼变成了葬礼。在村民抬着她的棺木到山上去埋葬。半途中,出现一个高僧,告诉他们说,那棺木里面是空的,当然,村民们根本就不相信他所说的,但是又认为出家人是不打诳语的。就半信半疑打开了棺木一看:果然是空无一人。这个高僧就对大伙说,有一寒寺就在前面的山上,希望大家跟随他前去歇一歇脚。于是村民们跟随这个老僧向山上行进。不久,这个僧人不见了,却只见半空中显现出卖鱼女郎的美丽倩影,又消失在云彩中……当大伙来到山上的佛寺,才发现一尊慈悲的观世音菩萨像在向他们微笑,而她却正是那个卖鱼女郎。从那以后,人们就虔诚的敬拜观世音菩萨,百姓过着平和安详的快乐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