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嘆人類及造化之神工 世界遺產中的絕美風景(組圖)

發表:2005-10-27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世人美喻為「尼日河谷的寶石」的傑內古城,坐落在尼日河與巴尼河交匯處,在14∼16世紀末被摩洛哥軍征服前,這裡是西非最為美麗的商業城。尤其值得誇耀的是古城中央的那座高11米、周長56米,用椰樹木為骨架,用粘土建造造型奇特的清真寺。該清真寺向外突出的房架巧妙地起到了裝飾效果,這是1907m1909年按15世紀蘇丹建築風格重建的。重建的清真寺被視為非洲建築史上的一大傑作,也是西非伊斯蘭教的象徵,不過只有伊斯蘭教徒才能入



傳說12世紀衣索比亞第七代國王拉利貝拉夢中得神諭:「在衣索比亞造一座新的耶路撒冷城,並要求用一整塊岩石建造教堂」。於是拉利貝拉按照神諭在衣索比亞北部海拔2600米的岩石高原上,動用2萬人工,花了24年的時間鑿出了11座岩石教堂,人們將這裡稱為拉利貝拉。從此,拉利貝拉成為衣索比亞人的聖地。至今,每年1月7日衣索比亞聖誕節,信徒們都將彙集於此



1989年被認定為世界遺產,位於馬里中部橫貫東西的邦賈拉山地,在靠近尼日河一側海拔500米的斷崖上。在這懸崖峭壁間,佈滿了猶如蜂窩般的多戈族的住宅。14世紀初葉,當地居民為躲避抓奴隸,在這裡安營紮寨。後來,又是為了逃避戰亂以及抵制伊斯蘭教的同化而定居於此。使之逐漸形成了一幅獨特的景觀。這裡的居民具有博大的宇宙觀、獨特的社會制度和文化藝術,當今儘管在觀光浪潮衝擊下,他們仍然能保持著固定不變的傳統生活方式。



貝南南部的阿波美城曾是西非海岸以販賣奴隸而繁榮一時的達荷美王國的首都。這個地區在歷史上與「象牙海岸」、「黃金海岸」相並列被稱為「奴隸海岸」。阿波美王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7世紀。

相傳距阿波美80公里外的阿拉達王國有一位王子,率領效忠他的隨從篡奪了王位之後開始攻打阿波美部落,殺死了部落首領」達(Da)」建立了一個新王國取名為「達荷美」,意思是建立在敵人肚子上的城(On the belly 0f Da)。

1645年達荷美王國建造了第一座王宮。此後為了鞏固政權,採取了二項特殊措施:其一是廢除了「長子繼承製「改為選擇勇敢善戰的王子或兄弟或親屬繼承王位、從而確保了王國的活力。其二是由於連年戰事男性兵源不足而徵集了2萬多名女性建立起一支「娘子軍皇家衛隊』




不提及克里姆林宮,無從談論俄羅斯的歷史。克里姆林宮是歷代俄羅斯的皇宮,追溯克里姆林宮的歷史,最初是1156年在莫斯科河左岸修建的木結構城堡。1367年為了防禦蒙古人的襲擊,又建造起石壁石塔的城塞。15世紀後期,被稱為雷帝的伊萬四世招集了義大利、俄羅斯最有名的建築家增修和擴建,使皇宮逐漸形成了今日可見的、顯示權力的豪華和壯觀。



聖米歇爾山及其海灣 1979年被認定為世界遺產,位於諾曼底地區一個小島上的教堂,高出海面150米。退潮時小島則變成與陸地相連的山丘。教堂的誕生有段神奇的傳說。8世紀初主教歐勃爾按照夢中大天使米歇爾的授意在山丘上修建了這所教堂。奇特的是完工後不久山丘被海水淹沒從而形成了今日可見的海中浮島。11世紀起對教堂進行擴建,足見逐漸新添了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等風格各異的建築。



卑爾根市位於挪威西海岸,那裡不僅是著名的古建築集中地,也是漢薩同盟海外行商的惟一例證,還是城市發展初始階段和北歐木建築的寶貴遺蹟。卑爾根市是挪威第二大港灣城市。1070年挪威王在此建都。12世紀德國商人把持了這裡的貿易實權。卑爾根成為東西方貿易要地而繁榮。東城有14世紀時期建造的德國商館,曾經是德國商人的居住地。故有「德國碼頭」之稱。



斯凱利格.邁克爾島,1996年認定為世界遺產,斯凱利格.邁克爾修道院在愛爾蘭西南部12海浬外的一座僅0.18平方公里的遠海孤島上。建於公元7世紀,為歐洲現存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是反映基督教初期時代的建築風格的重要史跡。房屋形如蜂窩,沿凸凹不平的岩地而建,沒有絲毫的修飾痕跡,惟有十字架顯示著這是基督教建築。從出土文物和菜地遺蹟略可瞭解當時修道士們在這絕海島上艱辛的生活狀況。由於孤島與陸地隔絕的緣故,修道院鮮有人造訪,故而至今保存著原始狀態。此外,島上又是野鳥棲生的樂園。



埃夫伯裡巨石遺址,英格蘭南部索爾滋伯裡平原上的這座環形排列的巨石遺址直徑約為100米。據考證是新石器時代的建造物,有5000年的歷史。四層同心圓的石圈中央的祭奠石和旁邊被稱為腳跟(Hee1-stone)石的玄武石,在每年夏至這一天,兩個石頭與地平線彼岸升起的太陽連成一線這個建造物的目的是什麼還存有眾多的猜測:亦或是崇拜太陽的神殿、亦或是天文臺、亦或是與宇宙聯繫的通信點等等,至今仍是個千古之謎。



多瑙河及布達城堡區,1987年認定為世界遺產,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被多瑙河分為東西兩岸。13世紀起匈牙利帝國在西岸布達建造王宮,西岸從此而輝煌起來。布達市內哥德式建築與巴洛克式建築點綴在窄道兩旁。東岸佩斯則逐漸形成商業、學術與市民文化的中心地。



希臘曼特奧拉



卡帕多細亞的岩窟群,卡帕多西亞的岩石群像一組幻景造型,有的形如磨茹、有的形如竹筍、有的形如帶貝雷帽的煙囪。世界奇景雖多,但能與卡帕多西亞的岩群妣美的卻是屈指可數。這奇景是火山灰和熔岩風化所成。置身於這童話般的自然奇景之中,讓人感嘆造物主的偉大。這裡被認定為世界遺產的另一個理由是岩石上的窟穴集落,那是土耳其的初期基督教徒們為躲避羅馬帝國的彈壓和阿拉伯人的迫害而逃避到這裡挖穴掘洞建造的教堂和生活場所。精緻的拜佔庭(Bvzantine Style)建築風格的教堂內繪有壁畫,有些窟穴深達八層,縱橫交錯,規模猶如地下城市。6至7世紀洞穴居民達6萬人之多。基督教徒的苦難歷史由此可以略見一斑。



葉門薩那老城 ,1988年被認定為世界遺產,薩拉老城是阿拉伯半島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作為半島東部商道上的重要商站早在4世紀已經成為葉門政治、經濟、宗教的中心。 20世紀中葉作為葉門首都的薩那城擴建時老城大部分被拆除,七座城門僅保留下一座「葉門門」作為歷史的見證。



葉門希巴姆老城,1982年被認定為世界遺產,在阿拉伯半島的沙漠中央拔地而起的一片高層建築群給人一種海市蜃樓般不可思議的感覺。那簡練的外觀,雷同的造型不由讓人聯想到紐約的摩天大樓。這些用土坯為建材的建築群高達30米,在中世紀來說的確堪稱高層建築。具考證這種高層建築的由來是傳統家族制度的產物。當時家族分家後一般不在外面新蓋房屋另起爐灶,而是在原來的房屋頂上加層擴建,從而逐漸形成了這種高層建築。每棟建築為 5層或8層結構,總共有500多座,居住有7000人左右。高樓的1、2層房間大多沒有窗戶(1層養家畜,2層作倉庫),3層以上供人居住。屋頂和頂樓都塗有雪花石膏。這種塗白實際上對建築物起到了保全作用。設想如果沒有每年一度的塗白,300年前建造的房屋可能早已被侵蝕掉了。現存的建築多為100年前或300年前建造的,最古老的還可追溯到10世紀



中國 拉薩布達拉宮 ,1994年被認定為世界遺產,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區分布有許多佛教寺廟、宮殿。從7世紀起,歷代活佛都居住在此。拉薩成為西藏的宗教、政治中心。拉薩西北部的紅山上聳立有聞名世界的布達拉宮。宮殿依山而立,直至山頂。這座雄偉的宮殿初建於7世紀,是西藏吐蕃王為迎接唐朝文成公主所建造的9層共1000個房間的宮殿,命名為布達拉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