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無地上班無崗 農轉非居民陷困境(圖)

發表:2005-12-2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老農民在田裡收集牛糞

一位農轉非人員無奈地說,田沒了、豬圈沒了,城鎮戶口能吃啊?據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約有4000萬農民在城市化的過程中轉化爲城鎮居民。長期以務農為生的農民們在失去地土後,卻也難以在城市中求得生活的保障,這群城市裡農民正陷入了生活窘迫的困境中。

有調查顯示,近年來城市人口的擴容,主要是通過行政區域調整和徵用農民土地而「進城」的,農民主動要求戶口「農轉非」的並不多。一些地方在城市發展中熱衷於鼓勵甚至是強迫農民「進城」,看中農民手中的集體土地:「農改非」後,農民原來手中的集體土地就變成城市國有土地,城市政府甚至連「青苗補償」費用都不用支付就輕而易舉取得了土地的開發使用權。

據新華網報導,四川省綿陽市遊仙區遊仙村歐家壩小區是安置農轉非人員的一個居民點。大約有3000多名的村民被統一安置在這個城市化的小區裡。整個小區規劃整齊,每戶四層小樓,而這一切竟是剛剛從大片大片的農田「變」來的。

村民余連英所在的遊仙村的幾千畝土地被徵用了,她說,我們養家餬口的土地沒了、豬圈沒了,以前可以住一個很大的院子,現在只有一塊五、六十平方米的宅基地,城裡人有社保、醫保、低保、養老保險,而我們每人每個月只有100多元的生活補貼。

遊仙村農民劉福秀現在已轉為城市戶口。據她介紹,在失地拆遷之前,家中共有1.6畝耕地,養了1000多隻雞,此外家中還自辦了一個220多平方米的養豬場,裡面圈養了200多頭豬,一年收入高達三、四萬元。

劉福秀說,如今,耕地沒有了、養豬場沒有了、也沒地方養雞了,幹了一輩子的農活,離開了土地,很難在城裡找到能保障生活來源的工作。為維持生計,只有靠丈夫出去打零工,每個月賺400多元錢。而我什麼事也沒有,只有呆在家裡,就像城裡的下崗女工。

遊仙村地方政府官員說,土地徵用之前,遊仙村裡大多數家庭種植經濟作物或從事養殖業,家境都還不錯。但土地被徵用以後,種植業、養殖業都幹不了了,還要為修房子背上一大筆債。

四川省省長張中偉就曾表達了對「農轉非人員在城裡失業」現象的憂慮。他說,據初步調查,四川全省的農轉非人員目前有141萬人,其中就業不足6個月的失業者有56.8萬人,佔40%。

買斷農村「工齡」,「務農無地、上班無崗、低保無份」的農轉非人員,只能尋找新的生存方式,但由於缺少文化和技術,加上村集體企業近年來紛紛關門,再就業又困難重重,只有「待崗」,再加上沒有社會保障,上訪乃至鋌而走險成了不得已的選擇。

據中國社科院專家介紹,2004年上訪事件明顯增多,其中相當一部分增加的上訪者是因失去土地而又未得到妥善安排和適當補償的農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