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农无地上班无岗 农转非居民陷困境(图)

发表:2005-12-23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中国老农民在田里收集牛粪

一位农转非人员无奈地说,田没了、猪圈没了,城镇户口能吃啊?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约有4000万农民在城市化的过程中转化爲城镇居民。长期以务农为生的农民们在失去地土后,却也难以在城市中求得生活的保障,这群城市里农民正陷入了生活窘迫的困境中。

有调查显示,近年来城市人口的扩容,主要是通过行政区域调整和征用农民土地而“进城”的,农民主动要求户口“农转非”的并不多。一些地方在城市发展中热衷于鼓励甚至是强迫农民“进城”,看中农民手中的集体土地:“农改非”后,农民原来手中的集体土地就变成城市国有土地,城市政府甚至连“青苗补偿”费用都不用支付就轻而易举取得了土地的开发使用权。

据新华网报导,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游仙村欧家坝小区是安置农转非人员的一个居民点。大约有3000多名的村民被统一安置在这个城市化的小区里。整个小区规划整齐,每户四层小楼,而这一切竟是刚刚从大片大片的农田“变”来的。

村民余连英所在的游仙村的几千亩土地被征用了,她说,我们养家糊口的土地没了、猪圈没了,以前可以住一个很大的院子,现在只有一块五、六十平方米的宅基地,城里人有社保、医保、低保、养老保险,而我们每人每个月只有100多元的生活补贴。

游仙村农民刘福秀现在已转为城市户口。据她介绍,在失地拆迁之前,家中共有1.6亩耕地,养了1000多只鸡,此外家中还自办了一个220多平方米的养猪场,里面圈养了200多头猪,一年收入高达三、四万元。

刘福秀说,如今,耕地没有了、养猪场没有了、也没地方养鸡了,干了一辈子的农活,离开了土地,很难在城里找到能保障生活来源的工作。为维持生计,只有靠丈夫出去打零工,每个月赚400多元钱。而我什么事也没有,只有呆在家里,就像城里的下岗女工。

游仙村地方政府官员说,土地征用之前,游仙村里大多数家庭种植经济作物或从事养殖业,家境都还不错。但土地被征用以后,种植业、养殖业都干不了了,还要为修房子背上一大笔债。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就曾表达了对“农转非人员在城里失业”现象的忧虑。他说,据初步调查,四川全省的农转非人员目前有141万人,其中就业不足6个月的失业者有56.8万人,占40%。

买断农村“工龄”,“务农无地、上班无岗、低保无份”的农转非人员,只能寻找新的生存方式,但由于缺少文化和技术,加上村集体企业近年来纷纷关门,再就业又困难重重,只有“待岗”,再加上没有社会保障,上访乃至铤而走险成了不得已的选择。

据中国社科院专家介绍,2004年上访事件明显增多,其中相当一部分增加的上访者是因失去土地而又未得到妥善安排和适当补偿的农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