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國標:北京至今仍敵視《聖經》

作者:(作者為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副教授) 發表:2005-12-29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聲鶴唳本是天籟之聲,可是一旦聽者主體陷入埋伏,處境危殆,發生幻視幻聽,天籟之聲也可能聽成圍追堵截的喊殺聲。北京政權建立已五十多年,按自然人的壽命計算已進入盛年,按西方某種政治生理學說(一個國家立國五十年,大體能走上正道),也已進入成熟狀態。

可是這個政權在許多方面始終都是一個怪胎,它精神方面的健康狀況也同樣糟糕,甚至尤其糟糕。半個多世紀以來,它一直處於這種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驚恐疑懼狀態,看甚麼都像它的伏擊者,顯得非常脆弱,非常可憐。最近北京新聞圈又流傳一例這樣的虛脫幻視症。某報記者在一篇報導裡引用《聖經》一句話,嚇壞了報社的頭頭腦腦,討論來討論去,編委們最終決定槍斃此稿。理由是:我乃堂堂黨報,豈能引用《聖經》!

相擁扑向地獄

外人也許不太瞭解甚麼是黨報。狹義的黨報指中共各級黨委機關報,中央級的是《人民日報》。地方各省有各省的黨委機關報,如河南省委的是《河南日報》。廣義上,大陸的所有報紙都是黨報,正如大陸普天之下莫非黨民一樣。大陸沒有私人辦報,所有報紙在管理上都有自己的(黨)組織隸屬關係。社長、總編輯都是有一定級別的國家幹部。現在傳說中的這家報紙就屬於這種廣義上的黨報。

廣義上的黨報是非常勉強的黨報,以黨報的名義抵制《聖經》更顯得滑稽。莫說是一家廣義黨報,便是純正的黨報《人民日報》,以這樣的理由槍斃一篇稿件也是荒謬絕倫。這說明近期中共官方意識形態系統已再次到了風聲鶴唳的失態程度,新聞官動輒得咎,誰都不願個人出現任何閃失;至於整個社會出現閃失,非所關心。於是大家相率以左示人,以左攀比,寧左勿右。如果說這種勢頭是一輛扑向地獄的火車,大家只求確保在火車上的相對利益和地位,地獄就地獄,無人願意加以制動。

比慈禧還反動

中共意識形態在飲食方面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只吃母乳的時期。它們的母乳就是馬克思、列寧的階級論和專政論,人對人是狼,其他精神食糧一概加以拒絕。《聖經》在人類文明史上,其重要性最起碼與中國的四書五經和古希臘哲學處於同一階梯。可是中共立國五十多年來,一般出版社從來不許出版《聖經》,新華書店從來不許銷售《聖經》。

如果以對《聖經》的接納度為指標,中共領導人比一百年前的慈禧太后還要反動,還要保守。慈禧太后六十大壽那年,她本人接受過一本由女性信徒募捐特製的壽禮《聖經》。現在中國基督徒如果趕胡錦濤壽辰湊分子送他一本特製《聖經》作賀禮,準被定為政治大案。罪名大致可以猜出來,無非是海外勢力插手、意識形態滲透、和平演變或顏色革命等。張羅其事的首惡分子必以圖謀顛覆罪判刑二十年上下。

共產黨太偏食

大約是一九九八年,我與埋葬在北京西城的利瑪竇、湯若望和南懷仁邂逅。此後我又數次拜謁他們的墓地。他們死後不得安息,屢屢遭劫,太可憐,也太不公。在中西交通史上,他們比玄奘還要玄奘,比鑒真還要鑒真。我自覺是他們的精神子嗣,有義務去緬懷他們、傳揚他們,於是將湯若望的故事編排成上、下集的電視劇本,聯繫拍攝。不料中共意識形態審查機構卻說:傳教士題材一律不得以影視體裁展現。

有一天共產黨死了,如果有人問它是怎麼死的,我的回答是:孬死的,餓死的。因為它的心眼太壞,又太偏食。

--蘋果日報/凌鋒推薦(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