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雜誌:2006年世界科研8大熱點

發表:2006-01-02 15: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預測說,以下8個領域或課題有可能成為2006年世界科研熱點︰

1、禽流感研究。禽流感疫苗和藥物研發工作將會增加,圍繞禽流感漱壑l生物學、病毒進化、流行病學甚至流感史研究也有可能產生大量數據。

2、觀測中子星碰撞。經過多年完善,名為LIGO的宇宙引力波觀測計畫第一階段工作已達到預期目標。LIGO觀測裝置將在2006年對太空展開監測,有望探測到距地球不到5000萬光年範圍內發生的兩顆中子星碰撞現象。

3、RNA干擾治療技術人體試驗。RNA(核糖核酸)干擾治療技術正在快速進入人體試驗階段,這種被寄予厚望的技術效果究竟如何,有望在2006年初步見分曉。一些公司正在資助用這項技術治療黃斑變性等疾病的試驗,用該技術治療乙肝和神經系統疾病的試驗也將很快開始。

4、超高能宇宙射線探測。位於阿根廷的皮埃爾.奧赫爾天文臺將於2006年接近竣工,它將成為科學家探測超高能宇宙射線的最佳選擇。超高能宇宙射線號稱宇宙中速度最快的原子核,對其進行觀測研究有望為物理學開闢新領域。

5、查找微生物「家譜」。2006年,科學家有望發表一系列論文,詳細闡明微生物群落的進化和分子基礎等,也許還能就編寫微生物「家譜」等問題達成一致。另外,科學家有望在真核細胞的起源問題上獲得更清楚的認識。

6、像液體一樣流動的固態氦。曾有物理學家在兩年前發現固態氦似乎能像液體一樣流動,但其他科學家此後一直未能重複獲得類似結果。2006年,科學家也許可以對該結果是否正確予以驗證。

7、高溫超導機制研究。早在1986年,物理學家就發現特定銅氧化物能夠獲得超導特性。20年來,雖然所謂高溫超導體的臨界溫度一再提高,但科學家仍無法確定高溫超導體是如何工作的。科學家目前已擁有多種極其靈敏的實驗技術,這些技術將有助於更有效地研究高溫超導機制。

8、尋找象牙喙啄木鳥。2005年,一些模糊錄像和目擊觀測結果顯示,被認為已滅絕60多年的象牙喙啄木鳥再現人間。儘管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但生物學家有望在2006年找到象牙喙啄木鳥仍然存活的更多證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