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巨變導致中國離婚率不斷上升

發表:2006-01-0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離婚率近些年來不斷上升,不僅是經濟發展中的一個引人關注的社會現象,也衝擊著傳統的家庭價值觀。不過,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離婚率增加從某一角度說也是社會進步的一種表現。

傳統守舊的中國人,在婚姻大事上歷來推崇白頭到老、從一而終。

然而,時代的變遷,觀念的改變,強烈衝擊著傳統觀念,為「圍城」中的婚姻男女衝破重重樊籬提供了機會,打開了大門。

中國民政部公布的統計數字說,中國目前的離婚率持續上升,2004年辦理離婚登記的為161.3萬對,比2003年增加28.2萬對,增長21.2%,為1979年的5倍。

*北京成中國離婚率最高城市*

中國社科院的一份報告指出,2002年北京結婚76136對,離婚38756對,離結率高達50.90%,成為中國離婚率最高的城市,超過日本和韓國的離婚水平。

在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2004年有27374對夫婦辦理了協議離婚,離婚率比2003年增長了38.9%,平均每天有75對男女解除婚約。

在中國最早開放的城市之一廣州,總體離婚率已經超過20%,居中國第三。2005年1-6月離婚人數6255對,比去年同期的3976對高出57%以上。

中國婦女研究學者曲雯說,中國的離婚率從1980年以來呈上升趨勢。離婚率的分布並不平衡,城鎮高於農村,女性提出離婚的比率高於男性,年齡30以上的中青年佔大部分,男女年齡差別較大,婚齡時間短的婚姻居多。在文化程度上,以男性低文化程度和受過高等教育的職業女性為多。曲雯認為,離婚率上升具有社會進步意義。

*內地離婚率上升具進步意義*

曲雯說:「中國內地離婚率的上升,主要具有社會進步的意義,體現了女性主體意識和女性地位的提高。人們在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以後,對精神生活的期望值也相應提高,離婚的社會環境也更為寬鬆,這些都對中國內地離婚率的上升有一定的影響。」

亞洲性學聯合會副主席、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劉達臨長期從事中國社會、婚姻家庭和性科學的研究。他說,結婚是大多數人人生的一個必然階段,離婚是社會發展中一個不可避免的現象,這不僅在中國,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一樣。他說,中國目前離婚率猛增跟女性的社會、經濟、政治地位的提高有很大的關係。過去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隨著當代商品經濟的高速發展,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劉達臨說:「這二、三十年來,社會發展進步了,好多婦女都有了自己的工作,而且有的一些婦女很有成就,所以她們對在家裡處於男子之下的地位開始不滿意,希望跟丈夫能夠平等,有的男的又不肯讓女的平等,這樣造成很多破裂。」

此外,劉達臨教授說,在當今經濟開放的大潮中,有些人一夜成為「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式的暴發戶,這種人在經濟地位出現大變遷、金錢大量流入、頻繁出沒社交場合,興趣要求發生變化,配偶不能適應,感情產生落差,達到不可調和的地步時,就很容易提出分手。

另外,劉達臨說,生活節奏的加快,商場上的激烈競爭,家庭團聚的減少,異性接觸的增多,原有的家庭平衡被打亂,也常常會導致感情出軌和婚外情的發生。

*離婚原因錯綜複雜*

中國婦女研究學者曲雯指出,中國的離婚原因錯綜複雜。在宏觀方面,女性地位提高,經濟獨立,主體意識增強,不再把男人當作長期飯票,丁克式家庭的普及,削弱了傳統大家庭的凝聚力,而幾次婚姻的改革,更為離婚打開了「方便」之門。

曲雯說:「80年代以來,中國實行了無過錯離婚改革,首次將夫妻感情確已破裂作為判決離婚的法定標準。2001年中國婚姻法修正案強調以婚姻關係破裂為離婚標準。2003年的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了民政部門辦理婚姻協議離婚的手續。減弱了對社會、對家庭的約束能力。」

在微觀方面,曲雯說,擇偶觀、家庭觀、姓氏觀和離異觀發生重大變化,導致性格志趣差異,家事衝突、感情單薄、夫妻性生活失調是離婚的直接原因。

曲雯說:「擇偶觀的變化使經濟婚姻和三快婚姻(相識快、結婚快、離婚快)增多。婚姻觀的變化使婚姻生活中的志趣矛盾、家事衝突、感情轉移更加激烈。性事觀的變化使現代婚姻的生理基礎面臨新的挑戰。離異觀的變化為感情確實已經破裂的夫妻尋求離婚的解決辦法創造了寬鬆的社會環境。」

*離婚已非不光彩*

北京一位叫珍妮的職業女性說,當代知識女性已經不再認為離婚是件不光彩的事情,被他人瞧不起,成為同事茶餘飯後的話題。 她說,當今的中國,物慾橫流,風月場所「一夜情」比比皆是。她就因為丈夫有外遇,提出離婚。她說:「現在很多年輕人,他們只知道索取,不知道怎麼樣去愛別人,這是感情中最要命的一個環節。因為一個人要不懂得愛別人,他還能得到愛嗎?」

東北的一位張女士說,離婚是由錯綜複雜的各種因素共同導致的,家庭、工作、孩子和社會等壓力。她是在「七年之痒」三年後,因感情不合主動提出跟丈夫離婚的:「他那段時間也不在家,可能是溝通少。我自己感覺,丈夫最起碼要關心家庭,關心我自己,對家庭、對我應該有個責任感,但是我決得他缺少這一點。」

面對「愛情是經濟,結婚是生意」的愛情婚姻觀,很多年輕人選擇只戀愛和同居但不結婚,不婚、恐婚、走婚、隱婚、閃婚現象紛紛興起。

還有一些年輕人推崇「不求天長地久,只求一時擁有」的婚姻觀,這為婚姻的破裂埋下了不幸的種子。

北京紅楓婦女心理諮詢服務中心主任侯女士說,中國離婚的原因非常複雜,但總體上跟社會變革有直接關係:「人們眼界更開闊了,社會生存的壓力加大,也使得一些家庭矛盾和糾紛發生更多,社會交往面大,也使得一些有機會感情出軌,比如出現第三者,都使得婚姻變數比原來加大。」

侯女士說,她們經常接聽一些婦女打電話,講述她們在社會地位提高和經濟收入增加,超過丈夫後,丈夫仍固守「男尊女卑」的大丈夫陋習,致使妻子遭受巨大的精神折磨,妨礙妻子在事業上的發展,慢慢使雙方感情疏遠,最終導致雙方分手。

*上海律師編寫《離婚紅寶書》*

賈明軍律師是上海申浩律師事務所的副主任、高級合夥人,每年經手很多離婚訴訟案。根據多年的經驗和案例,他編寫了一本《離婚紅寶書》。 他說,中國的離婚率在節節攀升,在大城市尤其如此:「第一位的離婚原因在於婚外情,一方或者雙方都有婚外情的證據來證明;第二位的原因在於性格差異,包括對事物的看法,可能會導致雙方感情破裂;第三位是雙方父母介入夫妻生活,導致夫妻矛盾,由小到大。」

賈明軍律師說,新的婚姻法規定,協議離婚不再需要當事人所在單位出具證明,這一規定使離婚更加容易和便捷,通常只需10到20分鐘,這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一些人的草率離婚。

婦女研究學者曲雯說,中國離婚率上升的趨勢仍將繼續下去,在短時間內不會得到遏制。她說,離婚率上升有社會進步的一方面,也有不穩定的一方面,應採取一些應對措施,包括對年輕人的家庭觀念的教育,加強對婚姻法當中對離婚事件處理的可操作性,建立具體衡量和評估感情確實已經破裂的衡量體現。

不過,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劉達臨指出,社會在正確看待離婚率上升時,要為婚姻之樹常青經心培育和澆灌:「離婚率的增加並不一定是壞事,不必大驚小怪。如果說社會要做一點工作,那就是要為鞏固家庭做一些指導。既然結婚了,愛情之花還得加強培育,生活節奏緊張了要注意夫妻關係調節,因為人們有一種求新心理。所以要注意調節,換換花樣。這不光是減少離婚,對整個社會的文明、家庭質量的提高,都有好處。」

有觀察人士認為指出,「天長地久,海枯石爛」的誓言,可能會越來越成為一種歷史,金婚、鑽石婚在未來的中國有可能會越來越少。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