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越來越不敢花錢

發表:2006-01-16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不斷上揚的住房、教育、醫療等費用,早已超過了居民的承受能力,加上貧富差距擴大及消費環境的不夠透明等等因素,致使中國人越來越不敢花錢。

根據中共中央銀行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05年12月,人民幣居民儲蓄存款餘額已突破14萬億元,但是形成對比的是,十年來,中國居民最終消費率平均爲59.5%,比世界平均消費率低接近20個百分點。

據中國社科院一項調查顯示,子女教育費用、養老、住房排在居民總消費的前三位;而人民銀行2004年第四季度關於「儲蓄目的」的調查也顯示,居民儲蓄的目的依次是「攢教育費」、「養老」、「買房裝修」。

近年來教育費用的持續攀升大大強化了居民的儲蓄願望,影響了城鄉居民家庭的消費傾向。據常州市城調隊05年的抽樣資料,家庭培養一個大學生,19年共需投入基礎教育費用約13.1萬元,比1999年的測算增加了5.1萬元。

與此同時,不斷上漲的房價已經超過了居民生活的承受能力。例如,目前在杭州、寧波和溫州的市區,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價格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54倍,大大超過了國際認定的發展中國家一般在4倍至6倍的標準。

此外,高昂的醫療費用已經成爲很多中國人抱怨的焦點問題之一。據資料顯示,目前中國80%以上的勞動者沒有基本養老保險,85%以上的城鄉居民沒有醫療保險。在群眾看病貴、藥品價格高等體制性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之前,誰還敢隨心所欲地花錢呢?

學者表示,凡是有後顧之憂的人,薪水無論多少,都不敢亂花,因爲父母妻兒不一定都有穩定的收入,醫療費用上、子女教育開支龐大以及養老制度不明朗。

據分析,貧富差距過大是導致銀行儲蓄不斷攀升的主要原因。北京社會科學院在今年1月中旬發布「2006年中國首都社會發展報告」顯示,北京城市居民高、低收入差距逾人民幣22000元,城鄉居民平均收入相差8000餘元,農民人均純收入較城市居民落後八年。

據有關專家指出,受城鄉人口比重和收入差距的影響,中國儲戶結構與收入也不對稱。人數最多的中小儲戶,擁有的存款並不多。因此,真正需要消費的人,口袋裡沒有足夠的錢。

此外,低齡及高齡兩個年齡段的人口對儲蓄的貢獻小於中青年齡段,中青年雖然在收入上具有優勢,但是卻要面臨「上有老、下有小」等生活壓力,因而消費信心減弱,儲蓄動機增強。此外,消費環境的不夠透明、不夠規範也降低了人們的消費慾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