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導】網路是否要自由 中美態度不同 中共收緊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雅虎向中共屈膝

作者:看中國記者綜合報導 發表:2006-03-28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在中共10屆人大第4次會議結束後,召開了一年一度的總理記者會上,中國總理溫家寶辯稱中國對網際網路的管理手法,不僅依法,也是國際通用,強調公民使用網際網路要守法。他同時敦促網際網路業界自律,自我管理。

據「蘋果日報」報導,在響應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有關中國審查網上言論時, 溫家寶非常小心,一面看手中的:「貓紙」,一面引用英國劇作家蕭伯納的「自由意味責任」,點出人民享有使用網際網路的權利和自由的同時,也要守法,維護國家丶社會和集體的利益。他表示,作為人民的政府應該接受群眾的民主監督,也包括在網上廣泛聽取意見。不過,又辯解:「中國對網際網路實行依法管理,同時我們也倡導網際網路業界行業自律,實行自我管理。中國對網際網路的管理的做法是國際通行的做法。隨後,溫家寶更「提點」在內地經營的網站,要傳播正確的信息,不要誤導群眾,更不能對社會秩序造成不良的影響。

「蘋果日報」 在報導中指出,外國記者並不滿意溫家寶響應,隨後又有法新社記者追問,過去3年來,中國言論自由受到更多限制,還關閉了一些報刊,這些做法合適嗎?溫家寶的響應看來有點不耐煩:「我可以再重複兩句,就是任何公民都有言論和出版的自由。同時,任何公民都要遵守法律,維護國家和社會的利益。

溫總在談到言論和出版自由的同時,更加強調了遵守法律,維護國家和社會的利益,蘋果日報指出,溫家寶力挺網上審查制度,看來,中國網上言論自由仍遙遙無期。

無獨有偶,美國國會正在制定《網路自由法案》。正在制定中的2006年《全球網路自由法案》(Global Online Freedom Act of 2006),由美國國會國際關係委員會提出,2月16日正式提交審議。在討論文本中提到,法案將懲罰美國公司非法向外國極權政府提供網際網路用戶的電郵丶討論丶通話丶影像丶錄音等電子信息。

亞洲自由電臺指出,日後,由美國全資擁有,或者控股超過一半的網際網路搜索引擎丶網際網路供貨商,需要將服務對象的資料儲存在美國。未經美國司法部同意,美方公司應外國執法機構的要求下,向網路自由限制地區的政府提供計算機用戶的個人資料,將屬違法,最高罰款200萬美元或者入獄五年。而美方公司協助網路不自由國家的政府過濾丶限 制丶刪除信息亦屬違法,任何人不分國籍可籍此向美國的區域法院提出訴訟。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2月14日舉行聽證會,調查雅虎丶微軟丶古狗等美國電腦軟體和網際網路公司在中國幫助當局屏蔽政府不願意讓民眾看到的信息的問題。四大公司國會聽證會上承認,在中國政府強大的壓力下,為了進軍中國龐大的市場,他們在新聞檢查方面作出讓步。並由此導致中國出現對記者丶異議人士的監控丶打壓丶綁架等等違反人權的事件發生。

由此看來,不同的國度,不同的國家機構,不同的領導人,在解讀網際網路言論自由時,態度大相逕庭,南轅北轍。在中國大陸,人們盼望的言論自由的改變是隨著政權體制的改變,以及權利象徵的變化才能達到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