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劍翹刺殺孫傳芳之謎

發表:2006-06-2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5年11月13日下午2時,天津市佛教寺院居士林的殿堂裡,幾聲槍響,原北洋軍閥、前五省聯軍總司令孫傳芳中彈倒地,登時斃命。由此爆出一條特大新聞,當日報紙發出「號外」,平津轟動;次日滬寧各報也刊出了這條「血濺佛堂」的特大消息。事發之後,女刺客施劍翹自稱是為父報仇,並從容地打電話向警察局自首。一時間,好奇的人們忍不住紛紛打聽:施劍翹究竟是什麼來歷?她和孫傳芳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想要回答這些問題,不妨首先從大軍閥孫傳芳談起。

  「五省聯帥」孫傳芳

  孫傳芳(1885—1935),字馨遠,民國時期直系軍閥首領之一。山東歷城人。

  孫傳芳祖輩務農,家境貧寒,少時歷盡坎坷。後來,他的姐姐嫁給袁世凱武衛右軍執法營務處總辦王英楷當二房夫人,從此,他的人生才出現轉機,很快踏上了一條青雲直上的仕途之路。

  1902年,孫傳芳由姐夫王英楷推薦,進入北洋陸軍練官營當學兵,不久,又轉移到北洋陸軍速成武備學堂就讀。1905年,孫傳芳赴日留學,後考入日本陸軍士官學校步兵科第六期學習軍事,1908年畢業,期間加入同盟會。次年,孫傳芳學成回國,同年經清政府陸軍部考核,授步兵科舉人,並擔任北洋陸軍第二鎮第三協第五標教官。中華民國建立後,孫傳芳任第二師第三旅第五團的輜重營營長。1913年至1921年,孫傳芳一直駐守湖北,期間深受湖北督軍王佔元賞識,屢屢升職,由第五團團長、第三旅旅長、第二十一混成旅旅長直至湖北第十八師師長,一度還任長江上游警備總司令,軍銜也從少將升至中將。 1921年,直系軍閥曹錕、吳佩孚控制了湖北軍政大權。吳佩孚對孫傳芳非常欣賞,任命他接任第二師師長。從此孫傳芳一躍變為直系軍閥的一員大將。

  1923年,孫傳芳率領軍隊進入福建,出任福建軍務督理。1924年,直系軍閥齊燮元討伐皖系的盧永祥,江浙之戰爆發,孫傳芳奉曹錕之命出兵援助齊燮元,夾擊盧永祥,佔據浙江,並乘機大肆擴軍。隨後,他被大總統曹錕任命為閩浙巡閱使兼浙江軍務督理。同年授銜恪威上將軍。10月25日,「北京政變」爆發,段祺瑞、張作霖、馮玉祥聯袂組建「臨時執政府」。張作霖統率大軍,舉兵南下,大肆擴張奉系實力,直逼長江流域。孫傳芳為保全自己利益,多方聯絡反奉勢力,對張作霖軍隊進行反擊。1925年10月10日,孫傳芳對奉軍突襲得手,佔領上海、南京,並將奉軍逐步逐出江蘇和安徽。其中,在皖北固鎮的一次戰役中,孫傳芳打敗奉系軍閥、山東督辦張宗昌的部隊,並俘獲了張宗昌的部下、山東軍務幫辦施從濱。隨後,得意忘形的孫傳芳將施從濱梟首於蚌埠車站,以振軍威。這就是十年之後施從濱的女兒施劍翹為父報仇的緣由。

  孫傳芳對奉系軍閥的勝利,極大地鼓舞了東南各省。隨後,鄂、皖、贛三省直系將領公推吳佩孚、孫傳芳共主大計。1925年11月25日,孫傳芳從徐州凱旋,成立浙、閩、蘇、皖、贛等五省聯軍,自任聯軍總司令兼江蘇總司令,聘日本軍官岡村寧次為高等軍事顧問,開辦聯軍軍官學校,自兼校長,成為直系後期最有實力的軍閥。其鼎盛時總兵力達20多萬人,並同時擁有海軍和一支航空隊。

  1926年6月,北伐軍北上,反對軍閥反動統治。張作霖、吳佩孚、孫傳芳是革命的三大對象。9月,北伐軍進入江西,孫傳芳以「保境安民」為口號,親自赴九江督戰。經過數月激戰,孫傳芳損兵折將,被迫「放棄閩贛、退保江浙」,與北伐軍進行對壘。北伐軍多次奉勸孫傳芳投降,孫傳芳卻堅持「討赤」立場,拒絕談判。11月,孫傳芳微服簡從,密潛天津,和張作霖捐棄前嫌,化敵為友。在孫傳芳的慫恿和擁戴下,張作霖組建「安國軍政府」對抗北伐,孫傳芳被任命為安國軍副司令,兼五省聯軍總司令。1927年8月,在南京龍潭一帶,孫傳芳的部隊與北伐軍展開激戰,幾乎全軍覆沒。1928年春,孫傳芳被張作霖任命為魯西前線總指揮,與蔣介石、馮玉祥的部隊作戰,失敗後逃回濟南。6月初,張作霖在瀋陽皇姑屯被炸死,孫傳芳的部隊殘部撤至河北灤州一帶,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宣布解體,所部被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收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