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動物中的運動健將

發表:2006-07-15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游隼俯衝速度可達每小時322公里。(AFP)

比子彈還快,比火車還壯,一跳能越過高樓大廈……這可不是電影裡的超人,在動物王國中,真的就有這樣的超能健將,而造就它們的正是大自然本身。

*天然「子彈頭」

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稱游隼為飛行在天空中的「天然子彈頭」。游隼的個頭並不大,體長約33到48厘米,類似鴉類大小。它們平時巡航飛行的速度是每小時80 公里。當捕捉地面或水中的獵物時,它們的俯衝速度可達每小時322公里。它瞬間收起翅膀、探出鋒利的雙爪擊殺獵物,最後再斜展出雙翼飛向遠方。整個過程用不上幾秒。

游隼是天上的俯衝冠軍,那麼獵豹就是地上的短跑冠軍。美國科學家曾實地用秒錶測算了獵豹的速度。結果發現在183米的衝刺過程中,獵豹跑出了每小時113公里的速度。這一速度使獵豹能夠成功追趕上急速奔跑的獵物。

 

獵豹(AFP)

那麼「水中子彈」又是誰呢?一種名叫旗魚的魚類游水的速度能達到每小時109公里,是水中速度最快的動物。旗魚藉此捕捉小魚或魷魚,又能躲避鯊魚的攻擊。旗魚一般長2到4米,呈流線型身材。

除了速度,耐力也是生存的本錢。耐力最好的鳥類是北極燕鷗,這種僅僅300克的小鳥,往返飛行於南北極之間,忍受著漫漫3.5萬公里的長途「跋涉」,從而能夠分別享受到兩極地區的夏季美食。

*動物大力士

誰是動物中的大力士?是不是大象?大象真可以說是力大無比,非洲像那上百塊肌肉組成的鼻子一次能捲起270公斤的重物,並舉到空中。

但是真正的大力士還另有其「人」。若是以能舉起的重量與身體大小的比例來看,大象比與獨角仙(犀牛甲蟲)相比可遜色多了。史密森學會國家動物園的研究人員發現,獨角仙儘管只有20克重,但它卻能舉起相當於自身重量850倍的物體,也就是17公斤的東西。相比之下,大象只能舉起自身重量1/4的物體。

*跳躍冠軍

人類的跳高世界記錄是2米45。比起許多昆蟲來簡直差的太多。一種叫吹沫蟲(又名沫蟬)的小小昆蟲,身長只有6毫米,但是它卻能跳到相當自身長度115倍的高度,即相當於人類跳到百層高樓樓頂(約210米高)。有一種非洲羚羊,Impala,堪稱動物中的跳躍冠軍。它漫步速度通常是時速56到72公里,它們可以跳3.7公尺的高度。當它們開始跑時,一躍就是9.1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