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的水何以會分開?

發表:2006-08-0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舊約聖經《出埃及記》記載,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後,法老王派兵追趕,上帝吩咐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舉手向紅海伸杖,把水分開。這個著名的故事場景曾出現在電影《十誡》以及卡通長片《埃及王子》裡。

長久以來,許多學者專家都在為「紅海的水何以會分開」尋找符合科學的解釋。電影「鐵達尼號」導演詹姆斯克麥隆最近完成一部九十分鐘的記錄片《出埃及記解碼》,宣稱公元前一五○○年希臘聖托裡尼群島一座火山爆發,導致埃及遭遇一連串天災,這些災殃就是《出埃及記》中,埃及人所遭受的「十災」。「出埃及記」還斷言,火山爆發使得陸地隆起,從而造成紅海海水「分開」,而追趕以色列人的埃及軍隊,則被隨後出現的一場海嘯吞沒。

據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六日報導,即將於本月廿日在美國首映的《出埃及記解碼》,是由詹姆斯克麥隆與加拿大電影製片人雅克伯維奇聯合製作。片中宣稱,考古證據顯示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時間,要比一般聖經學者估計的早了約三個世紀。雅克伯維奇對路克索、開羅、雅典以及其他地方的博物館收藏的古代藝術作品進行重新解讀,研判以色列人約是在公元前一千五百年離開埃及。

有些地質學家相信,那時候埃及北方六百多公里的聖托裡尼火山正好爆發。長久以來,科學家和歷史學家一直推測埃及的「十災」是自然因素產生的「骨牌效應」。一九八六年,非洲喀麥隆的湖泊也曾發生類似情況。

《出埃及記解碼》網站指出,火山爆發引起一連串地震,可能使整個尼羅河三角洲流域陷入動盪,導致部分區域從非洲大陸滑落,並導致「蘆葦海」附近的陸地隆起,換句話說,海水因此「分開了」。

《出埃及記解碼》認為,聖經所稱以色列人過紅海,其實是橫越這個「蘆葦海」,而不是當今人們認知的紅海。以色列人走過蘆葦海隆起後形成的乾地到達彼岸,然而陸地隆起後,回濺的海水形成大海嘯,剛好將隨後趕到的埃及追兵吞沒。

摩西十誡」簡介

十誡,是《聖經》記載的上帝借由以色列的先知和眾部族首領摩西向以色列民族頒布的十條規定。猶太人奉之為生活的準則,也是最初的法律條文。

十誡對以色列人的生活有廣泛的影響。自奧古斯丁開始,十誡在基督教神學中居於重要地位。在十五世紀,人們習慣把十誡的規條寫成有節奏的詞句,以便背誦,這種方式沿用至今。教會的教理書經常按照十誡的次序講解基督徒倫理。歷史上,十誡的劃分和編號曾有變化。奧古斯丁的分法已成了天主教和新教(路德宗)的傳統。東正教會和改革教會團體的分法則稍有不同。

第一誡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3節)

第二誡 不可為自己彫刻偶像,也不可作什麼形象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4-6節)

第三誡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7節)

第四誡 當紀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8-11節)

第五誡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12節)

第六誡 不可殺人。(13節)

第七誡 不可姦淫。(14節)

第八誡 不可偷盜。(15節)

第九誡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16節)

第十誡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17節)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