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重點班:拼關係拼錢拼成績

發表:2006-09-0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師報料

不但分重點班,還分了四等

「新《義務教育法》不是規定不許義務教育階段的中小學分重點班和非重點班了嗎?可是我們這裡不但分,還分了四等。」翠園中學老師王強(化名)在本報報社向記者透露了該校的分班情況。木子新聞 1433747-10 (muzi.com)

特長班是重點中的重點

據王強介紹,翠園中學今年初一新生共分15個班,目前就老師所知確定的重點班為8個,其中分班種類裡的所謂「數學特長班」和「英語特長班」,並不是針對數學和英語搞的特色班,「實際上就是不同檔次班級的一種叫法」。其中,僅有一個的數學特長班是「重點中的重點」,50個左右學生,這裡面一定都是在分班考試中成績最優秀的學生,即使家裡有特殊關係的學生也很難進去。英語特長班是「第二個檔次」的重點班,「一個班大概五十六七個學生,其中差不多40個是按成績排進來的,剩下的那些,就看誰家裡本事大了。」再往下則是普通重點班,「剩下的那些平行班也就是差班,差不多都是年級排名在300名以後的學生了。」

王強介紹,翠園中學此前是每位老師教一個重點班和一個平行班這種搭配,但是從今年的初一新生開始,學校實行「強強聯合」,所有的特級教師和優秀老師都將教兩個重點班。而一些新分來的、年輕的、相對不是很優秀的老師則全部教普通班級,「按照學校的理念,就是要強強結合,組合強大集體。」

最好的班級配備最好的老師,這已經成為學校不成文的規定,而那些平行班的學生,則都很快就會意識到自己在學校裡是最後一個等級的學生。在該校新學期工作研討會的會議材料上,記者看到,一位平行班的班主任在自己的帶班經驗總結中寫道,「第一次班級講話不能點出自己的班級是平行班,這會對孩子們的自尊心打擊非常大。」「開學一個多星期以後,學生已經知道本班是個平行班,此時都有些泄氣。」王強表示,這些不過十一二歲的學生曾經當面告訴過他,「我們就是被拋棄的一個群體。」

能力測試確定分班依據

王強告訴記者,為了這次分班,學校曾經在8月26日舉行了一次能力水平測試,「名為能力水平測試,實際就是分班考試,所有的學生都要參加,考語文、數學和英語。我們這次的分班名單主要就是按照那次考試的成績來劃定的。」

在王強提供的能力測試考捲上,記者看到,語文試卷的首題就是「《詠梅》的詞牌名是什麼,是毛澤東讀哪個朝代的哪位詩人的《詠梅》以後寫的」。還有一題是為「松下圍棋,松子忽隨棋子落」寫下聯。

據一位長期從事初中英語教學的老師判斷,能力測試中英語考試的難度係數已經是初三學生的水平。英語考試最後一道題是書面表達題,仿照2007年高考英語新題型,分為A、B兩篇作文。一位英語老師告訴記者,「用這種題目來考十一二歲剛剛小學畢業的學生,誰都能看出來,這哪是什麼能力測試,目的就是為了拉開距離進行選拔嘛!」

考試後學生必須將試卷交回校方,不允許帶出考場。學校當天連夜閱卷,閱卷標準之嚴格,用王強的話來說就是堪比「高考閱卷標準」。因為第三天是牽動人心的分班,學校規定第二天必須閱完全部800多份試卷,所以老師必須連夜加班閱卷。至於考試成績,則「是絕對機密,但個別家長會知道」。

有家長可指定任課老師

王強告訴記者,有的老師越來越被一種沈重的良心譴責所折磨,「你看到有的學生因為家長的特殊身份可以隨意挑選班級,甚至權力大到可以任意指定某個科目的老師。而有的學生明明成績在年級的前100名,卻只能在300名以後的學生扎堆兒的「平行班」裡學習。每天看到、接觸到這些不公平而又沒有力量去改變,太痛苦了!」

現在該校初一新生分班名單已經公布,「但隨時都可能有新的情況發生。許多人還在為調換班級努力行動。」王強介紹,有的重點班裡有將近三成學生是通過特殊渠道被安排進來的,「校領導打個招呼,或者是某某局的領導找上來了,常常會有半路進來的插班生。」

王強說,這些插班生很多難以跟上重點班裡高效率高強度的學習進度,但是很多比他們成績優秀得多的學生進不去的班級,這些學生能進去。「因為他們的家長可能是局長可能是大款。幾乎每個學期都會有插班生,有從別的學校轉來的,也有從平行班轉來的。」

王強稱,據他所知,有的學生家長就在分班現場目擊了給孩子調班的全過程。「而那時我們老師自己都不知道要帶什麼班、有什麼學生。」王強苦笑著告訴記者。

想讀重點要錢也要關係

8月31日下午2時,驕陽似火,翠園中學初中部校園裡,新生分班公示欄前的家長們渾然不覺。上午11時開始的分班抽籤結束後,分班結果已經揭曉。記者從公示欄前的多位家長處瞭解到,很多家長對於班級分等級是有心理準備的。「不是還特別考試了嘛!」一位吳女士告訴記者,自己的兒子在該校讀普通班,今年女兒又託人找到學校的一個主任進了該校,「錢肯定是花了,而且要比兒子花得多,因為今年希望女兒進重點班。」

一位初二學生的母親告訴記者,雖然孩子成績不是特別好,但是因為知道重點班和普通班差別太大,所以暑假裡動用了所有可用的資源把兒子轉到了重點班。「學校對普通班級的重視程度遠遠比不上重點班級,更加不用說競賽班了。」

「現在這個‘市場’的行情有明確標價,據我所瞭解的,兩三萬元是底線,四五萬元也有人花。而且更多的時候,你有錢也不一定能進到學校、進到重點班,還要有過硬的關係。」王強告訴記者,一般學校領導的手機號碼都是非常值錢的機密,「他們每年都要換好幾個。」

-校方回應

只是按資質作針對性教育

昨日,記者幾次試圖聯繫翠園中學初中部負責人,但是該校校長室和校長辦公室始終沒有人接聽。幾經周折,記者終於撥通了該校教務處的辦公電話。聽到關於重點班分班的詢問,接電話的錢老師第一反應是告訴記者,「那些家長誤解了。」錢老師解釋,「新生本來資質水平就不一樣,我們只是按照不同資質水平進行有針對性的教育。」隨後,她表示對於這個問題,記者應該聯繫校長辦公室領導瞭解情況,但她不方便告知校領導的其他聯繫方式。當記者表示校長辦公室電話一直無人接聽後,她便表示自己非常忙,隨後挂斷了電話。(來源:南方都市報)

廣州地稅局回應質疑 徵稅並非承認擇校費合法

這一規定是否意味著推動「擇校費」合法化?意見出臺後,不少廣州市民擔心,這會給學校亂收費披上合法的外衣,家長們普遍認為,既然是「超過規定收費標準的收費」,就應該還給學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