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薪自殺未果被勞教,可悲的中國!

作者:侯文豹 發表:2006-09-08 0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水林,一個從江西瑞金農村來到廣州增城打工的的農民工,為了給工作時受傷的弟弟治病,向他的老闆討要拖欠的5,000塊錢工錢被老闆多次耍弄,錢沒要到,卻在今年3月1日被欠薪的工廠老闆從增城支到番禺的分廠去要錢,從增城到番禺也就是那麼七、八十公里,可憐的曾水林因為口袋裡沒有錢坐車,徒步三天風餐露宿從增城走到番禺,結果,被欠的工錢依然沒有討到。絕望之下,曾水林於3月3日和3月5日,兩次爬上番禺的公路橋欄杆準備跳橋自殺,卻兩次都被成功解救而沒有死成。

按廣州的《信息時報》記者楊昱的報導,因為曾水林在交通繁忙的公路橋上表演「自殺秀」影響了正常的交通,而被處勞動教養有一年。就此,《信息時報》記者採訪了廣州市人大代表、律師朱永平。朱律師在接受採訪時候說,「這些所謂的‘自殺秀’,是一種‘挾持大眾’的行為,應該受到懲」。同時,朱律師還認為:「法律是第一位的而同情次之」。

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此前,我只聽說過因討薪不成而殺人的農民工被槍斃,而討薪不成絕望得要「自殺」的人卻被抓去勞動教養,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曾水林這種口袋裡沒錢,不去偷也不去搶,居然步行三 天,露宿荒野的老實巴焦的農民工被抓去勞動教養,我想任何一個心智健全的人,都是看不懂的,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因為,他其實就是一個誠實、本分、老實巴交的勞動者,還需要用勞動來「教養」嗎?他需要的是得到合理又合法的工錢,要用勞動來「教養」的其實是惡意拖欠他工錢的老闆。

廣州的人大代表朱永平我不知道他是吃什麼東西長大的,也不知道是誰讓他當人民代表的,更不知道他是在哪個星球上學的法律,此人居然能說出因討薪不成而絕望自殺的民工,是用「自殺秀」來「挾持大眾」,看來中國的詞典和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都要改寫了,一定要把「橋欄杆上自殺行為」作為「具有威懾力的軟暴力犯罪行為」來重新定義。

據說,懲處曾水林勞教一年,是因為他準備自殺的行為妨礙了交通秩序。可據我看報導,曾水林明明是站在橋欄杆上準備跳橋自殺,又不是躺在馬路中間尋死,他能妨礙什麼交通呢?想來,無非是警察為瞭解救他而阻斷交通便於施以援手,才喊停了一時的交通。也許我是個弱智者,從此事中我無論如何也看不出,警察的這一行政舉措產生的後果,能要一個事後被證明真正絕望的人來承擔責任嗎?這樣的法律是誰家的法律?這樣的法律我們還能容忍它的存在嗎?這樣的政府還有何臉面自詡和諧、盛世?

我知道世界上所有的法治國家的法律不外乎情理,制定法律是用來保證民眾的正常生活,維護民眾的合法權利的。如果說去年甘肅王姓民工討薪不得而殺人亂殺一氣,把不欠他錢的工友也給殺了,雖事出有因而法不寬宥被處決尚說得過去,可曾水林討薪不成絕望得要自殺,居然也要被法律追究責任,那有理但卻弱勢的窮人兄弟姐妹們的活路究竟在哪裡呢?看看現在的法律訴訟程序,是眾多的若勢群體能夠承受得起的嗎?

朱永平還說,對討薪的民工「法律是第一位的,而同情次之」,其實,他這種偽善的說辭,只有鬼才會相信。他心目中的法律,其笑臉是對著富人的,其利爪則是向著窮人的;他如果有同情心,「嚴懲」二字怎麼說得出口啊!我不曉得那位人大代表朱永平知道不知道瑞金是個什麼地方,想必他是不知道的。我要告訴他,那可是當年的「紅色首都」,是毛澤東給農民挖過井的地方。現在,那裡的農民又活不下去了,前去廣東打工而不是上農民運動講習所,你真要感謝鄧大人力主 的白貓黑貓論。如果他們不是來廣東而是去北京把毛澤東喊醒來,我想,對朱永平這種不會說人話的「人大代表」,我敢肯定會被毛澤東領導的農民赤衛隊給絞死的,中國就是不缺朱永平這樣無恥嘴臉的偽人的!

在我看來,如果中國的勞動教養相關法規做出必要的修改,規定欠薪的老闆們每欠薪5,000元則處勞動教養一年,你再看看還有誰敢惡意拖欠農民工的工資!可悲的是,現行的《勞動教養條例》專門是用來懲處廣大若勢群體民眾的。哪裡來的法制社會,真真實實的暴力社會!甚至遠不及達爾文主張的優勝劣汰的進化論社會。

當中國的法律把笑臉向著富人,而把利爪對準窮人的局面不加改變,而討薪殺人要槍斃,討薪自殺要勞教,沒錢回家要餓死,這些可憐的農民工還有什麼活路可走呢?真正理性、法制的社會應首先立足同情並幫助弱勢群體,我們整個社會都應該反思曾水林式的「自殺現象」。我們無權判斷誰是作秀,當一個人站在橋欄杆上,沒有結果之前,我們無權判定他是不是「作秀」!只要一個人處於危險境地,我們都應該無條件地救援,生命是第一位的,同情也是第一位的,而塞車是第二位的,我們這個社會必須以人為本。

社會在不斷發展,各種新的社會矛盾在不斷產生,本是一個正常的社會現象。「自殺秀」現象日益增多,就是社會矛盾的一個新的表象,而在具體的解決過程中,我們首要的是幫助和理解。無論任何時候,都應該把生命放在第一位,法律沒有盡善盡美的,但法律是人制訂的,必須體現一定的人性理念,更要知道,法律是為了保證我們的合法權利而存在的!反之,我們就有理由質疑它存在的必要性!面對曾水林的遭遇,我們的政府必須反思!曾水林們的苦難是我們中國的悲哀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