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財長會議閉幕承諾靈活匯率

作者:楊明 發表:2006-09-10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3屆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星期五在越南首都河內閉幕,與會的各國財政部長承諾,將通過更靈活的匯率來減少全球的經濟不平衡。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在重申將繼續推動強勢美元政策的同時,也敦促中國讓人民幣繼續升值。

*多哈談判*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上,亞太國家的財政部長們討論了財政收入、金融改革、貿易平衡等迫切需要解決的議題。東道主、越南財政部長武文寧在閉幕儀式上宣讀了一份聯合聲明。他呼籲,亞太經合組織成員國應本著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的精神,重新啟動多哈回合談判。

最近一次的多哈回合談判在7月份破裂,原因是各國無法在富裕國家政府補貼農場主的問題上達成協議。發展中國家指出,富裕國家對他們本國農場主的補貼,無法讓發展中國家跟他們在國際市場上競爭。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科斯特洛說,多哈回合的目標是取得全球自由貿易的最佳途徑:「如果我們要在2010年實現發達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在2020年實現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自由貿易,貿易自由和資本的自由流動是至關重要的。」

*強勢美元*

首次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星期五表示:「我非常贊成強勢美元政策,因為這符合我們國家的利益。」保爾森還指出, 美元的價值應當由公開的、競爭的市場來決定。

強勢美元的政策最早由克林頓政府期間的美國財政部長魯賓1995年提出來的。 保爾森在重申美國長期堅持的強勢美元政策的時候,也同時強調,美國無意通過干涉市場來提高美元的價值。

強勢美元能讓美國的消費者更廉價購買進口產品,但與此同時美國在國際市場上出售的產品會變得更加昂貴,結果是貿易量越多,逆差越大。因此,一般認為,奉行強勢美元的政策,就是贊成巨額貿易逆差。

美國政府公布的數字顯示,美國2005年的貿易逆差達到7250億美元,比2004年上升了18%。其中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為2016億美元,比2004年增長了25%。

*比文斯:保爾森政策令人困惑*

喬希.比文斯博士是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經濟學家。

他說,弱勢美元有助於緩解籠罩美國經濟的巨額貿易逆差,這一點是大多數經濟學家所認同的,但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在美國貿易逆差創下新高記錄時仍大談強勢美元政策,讓他感到困惑。

比文斯說:「我認為他重申強勢美元的立場是,當美元開始貶值時,這個趨勢是肯定的,但時間還是個未知數,可能會導致美國經濟困難重重。因為當美元貶值時,美國出口商品更具有競爭性,我們不得不讓很多工人進入製造業,同時要把員工從利息敏感的行業轉移到其它行業。他堅持強勢美元可能是想把這一過渡向後推遲。」

另一方面,比文斯博士指出,財政部長保爾森在贊成強勢美元的同時又表示讓公開、競爭的市場來決定美元的匯率,這讓人覺得相互矛盾。因為,近年來美元兌歐元的匯率大貶,僅過去6個月就貶值了6.7%。他說,在自由浮動的國際貨幣市場中,美元表現得一直比較疲軟,而非強勢和堅挺。

*保爾森:人民幣匯率應更加靈活*

在這次亞太經合組織財長會議上,與會的各國財政部長承諾,將減少全球的經濟不平衡,尤其是通過更靈活的匯率。美國批評中國人為地使人民幣匯率過低,從而導致中國出口商品更廉價。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呼籲,中國人民幣的匯率應更加靈活。

*金人慶:人民幣匯率無法改變全球經濟不平衡*

然而中國財政部長金人慶表示,人民幣匯率不是導致全球經濟不平衡的原因:「中國的經濟儘管有了不小的發展,但僅僅佔全球經濟總量的5%左右,所以中國的貨幣匯率問題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可以改變全球的經濟不平衡。」

他說,中國近年來加大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讓人民幣匯率更具彈性和靈活性。中國匯率體制的改革將繼續按照主動性、漸進性和可控性的原則向前推進。

*比文斯:人民幣要繼續實行管理匯率*

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比文斯博士說,布希政府希望中國人民幣能自由浮動、自由兌換,但這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他認為,人民幣在現階段仍要繼續實行有管理的匯率,但要進行一次性的大幅度升值。

比文斯說:「人民幣匯率堅挺將導致美國和中國貿易赤字下降,但是美中兩國也都需要對他們的經濟進行重新定位和調整,這個過程會是艱難的,但調整是必要的,將在未來的某個時候發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