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孩子互換:此「秀」殘忍還是震撼?

發表:2006-09-22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湖南衛視開播一檔大型原生態真人秀欄目《變形計》。在首期《變形計》節目裡,給了長沙網癮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區少年高佔喜角色變換一週的機會。七天過後,他們重新回到了原本屬於自己的生活。而這種把青少年拉入真人秀節目的舉動立刻引起爭議,社會評價譭譽參半,是殘忍?還是震撼?

據長江商報報導,自9月4日起黃金時段,湖南衛視開播一檔大型原生態真人秀欄目《變形計》。首期《變形計》的主角是長沙網癮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區少年高佔喜。

魏程,城裡少年,不珍惜生活富足,現已輟學,晝伏夜出,在網吧發呆,「不在網吧,就在去網吧的路上,不在睡覺,就在打算睡覺的床上」。

高佔喜,青海村娃,埋怨家境貧困,希望通過讀書征服城市,卻面臨失學危機。

在短短的7天裡,魏程去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的朵卜村給一個盲人爸爸當兒子,吃粗麵饃饃,下地干農活;而盲人爸爸的真正兒子高佔喜到長沙,在魏程家體驗魏程久已厭倦的富足生活。報導稱,通過這種互換身份,交換生活,該節目希望讓富家子弟找到生活的意義和目標,讓貧困少年從外面的世界找到實現夢想的更多動力。

節目引發熱烈反響

據報導,網上與《變形計》相關的留言多達到1萬多條。許多沈迷於網路遊戲的少年看了節目後深受震動,要求和片中的城市少年魏程聯繫,一起戒除網癮。而要求資助高佔喜的信息也超過百條。另據有關數據顯示,《變形計》尤其受到高中以上學歷觀眾的青睞。

有觀眾評說:讓我們不得不感動。「我不知道,他們的心裏有什麼想法,但我想,他們將來的人生,都將會因為這一次互換而改變。」

然而,觀眾和網民對於此「秀」更多的是批評。有的批評還相當尖銳:「貧困的人們不需要《變形計》,湖南衛視的急功近利和娛樂性,讓《變形計》注定只能站在城裡人的視角考慮問題。」

大多數網民都是從兩個孩子的角度去評判節目的價值,尤其表現出對高佔喜的同情和擔心。一位年輕觀眾認為,以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作為實驗對象不合適,尤其是對高佔喜過於殘忍,如同「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的道理。

對此,該欄目製片人李弘荔回應:「我們不僅僅是做一期節目,而是會長期地、經常地關注兩個孩子的後續生活。」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孫雲曉認為:「對魏程的積極意義的確大於高佔喜。但對高佔喜是否造成傷害,要看節目組後續怎麼做,如果只是把孩子當做節目的道具,惟一的目的就是作秀,不關心高佔喜內心產生的落差,那麼造成傷害是必然的。」

有網民稱,互換極其殘忍。窮孩子高佔喜角色互換的第一天,他坐在舒適的汽車裡望著窗外的繁華而突如其來的淚水,已經說明這個小男孩很清楚自己將面對的宿命。這是極其殘忍的。

殘忍在於:想像城裡人不穿有補丁的衣服,這是希望;而明知只有7天可以不穿補丁的衣服,這就是絕望。

在魏程這邊,也不過只是玩玩「憶苦思甜」的流行遊戲。這本來就是一場演出,演出完了,該幹嘛還幹嘛去。

也有網民認為,短短的七天,魏程會不會真正戒掉網癮很難馬上下定論,更讓人擔心的是,高佔喜將會重新回到貧困的小山村繼續自己貧困的生活,巨大的落差可能會令他奮發讀書,也可能讓他無法釋懷。

一個短短的節目,改變不了什麼,但它足可以改變一個小孩的命運。說白一點,高佔喜也就是《變形計》的一個試驗品,一個犧牲品。湖南衛視的急功近利和娛樂性,讓《變形計》注定只能站在城裡人的視角考慮問題。

網民熱評

富人拿窮人找樂.。
無聊的遊戲!商業炒作出來的下賤玩意!

是無恥。
它的大背景是社會嚴重不公平。
其根源是人性的骯髒,精神的空無。上面的富人和窮人在精神層面上是完全一致的。
中國打圈圈打了幾千年,還要繼續打圈圈—中國人的宿命。

做什麼秀!

很好,讓窮孩子早日看清楚這個億惡的世道,早日丟掉幻想,拿起菜刀革命!

上山下鄉就是一次類似這樣的活動,可惜效果在哪?

當七天省長的兒子。

如果說有更大的角色變換,比如省長兒子與城市流浪者兒子……

好創意!省長跟農民換換、城管跟小販換換、交警跟司機換換、醫生跟病人換換、男導演跟女演員換換……那才有意思。

而且不只換一週,而是一年……

一個節目如果可以改變一個小孩的命運,說明這個節目是成功的.。
魏程會不會真正戒掉網癮很難馬上下定論,但是七天的農村生活,對他的思想有很大的觸動,這影響甚至會伴隨他一生.。

舒適的生活(其實城市人也沒幾個能過上魏家的豪華生活-----有公司、寶馬車、豪宅,有時間和金錢去參加登山活動)。

會使高佔喜好逸惡勞嗎?我開始也擔心,但後來他聽父親跌傷了腳,擔心父親和家裡的農活,取消了原準備延長一天的留住。我覺得高佔喜是很清醒的,巨大的落差更可能令他奮發讀書.。

其實這個節目還不錯,不管怎麼說,對於窮孩子來說,這也是他生命的一個轉折點,以後是好是壞,就看他自己了,人這一輩子最怕的難道不就是按照預定路線走下去嗎?

對人人生而不平等,後天難以改變的社會來說,貧窮是窮孩子的宿命.過早看到這點是殘忍的.。

讀書真能改變他的命運嗎?

富孩子窮孩子互換後,應該統計一下他們生活幸福度的變化。窮孩子可能對這個無恥的社會看的清楚些,他會明白,在這個社會裏你努力不努力不重要,不是你的,你再奮鬥也沒用。無恥的社會,這個活動的策劃是富人的走狗!

是無恥。
它的大背景是社會嚴重不公平。
其根源是人性的骯髒,精神的空無。上面的富人和窮人在精神層面上是完全一致的。
中國打圈圈打了幾千年,還要繼續打圈圈—中國人的宿命。

湖南衛視確實有創意!但備受爭議!

全都互換一下,江山顏色就要換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