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富孩子互换:此“秀”残忍还是震撼?

发表:2006-09-22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湖南卫视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在首期《变形计》节目里,给了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少年高占喜角色变换一周的机会。七天过后,他们重新回到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生活。而这种把青少年拉入真人秀节目的举动立刻引起争议,社会评价毁誉参半,是残忍?还是震撼?

据长江商报报导,自9月4日起黄金时段,湖南卫视开播一档大型原生态真人秀栏目《变形计》。首期《变形计》的主角是长沙网瘾少年魏程和青海山区少年高占喜。

魏程,城里少年,不珍惜生活富足,现已辍学,昼伏夜出,在网吧发呆,“不在网吧,就在去网吧的路上,不在睡觉,就在打算睡觉的床上”。

高占喜,青海村娃,埋怨家境贫困,希望通过读书征服城市,却面临失学危机。

在短短的7天里,魏程去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朵卜村给一个盲人爸爸当儿子,吃粗面馍馍,下地干农活;而盲人爸爸的真正儿子高占喜到长沙,在魏程家体验魏程久已厌倦的富足生活。报导称,通过这种互换身份,交换生活,该节目希望让富家子弟找到生活的意义和目标,让贫困少年从外面的世界找到实现梦想的更多动力。

节目引发热烈反响

据报导,网上与《变形计》相关的留言多达到1万多条。许多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少年看了节目后深受震动,要求和片中的城市少年魏程联系,一起戒除网瘾。而要求资助高占喜的信息也超过百条。另据有关数据显示,《变形计》尤其受到高中以上学历观众的青睐。

有观众评说:让我们不得不感动。“我不知道,他们的心里有什么想法,但我想,他们将来的人生,都将会因为这一次互换而改变。”

然而,观众和网民对于此“秀”更多的是批评。有的批评还相当尖锐:“贫困的人们不需要《变形计》,湖南卫视的急功近利和娱乐性,让《变形计》注定只能站在城里人的视角考虑问题。”

大多数网民都是从两个孩子的角度去评判节目的价值,尤其表现出对高占喜的同情和担心。一位年轻观众认为,以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作为实验对像不合适,尤其是对高占喜过于残忍,如同“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的道理。

对此,该栏目制片人李弘荔回应:“我们不仅仅是做一期节目,而是会长期地、经常地关注两个孩子的后续生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认为:“对魏程的积极意义的确大于高占喜。但对高占喜是否造成伤害,要看节目组后续怎么做,如果只是把孩子当做节目的道具,惟一的目的就是作秀,不关心高占喜内心产生的落差,那么造成伤害是必然的。”

有网民称,互换极其残忍。穷孩子高占喜角色互换的第一天,他坐在舒适的汽车里望着窗外的繁华而突如其来的泪水,已经说明这个小男孩很清楚自己将面对的宿命。这是极其残忍的。

残忍在于:想像城里人不穿有补丁的衣服,这是希望;而明知只有7天可以不穿补丁的衣服,这就是绝望。

在魏程这边,也不过只是玩玩“忆苦思甜”的流行游戏。这本来就是一场演出,演出完了,该干嘛还干嘛去。

也有网民认为,短短的七天,魏程会不会真正戒掉网瘾很难马上下定论,更让人担心的是,高占喜将会重新回到贫困的小山村继续自己贫困的生活,巨大的落差可能会令他奋发读书,也可能让他无法释怀。

一个短短的节目,改变不了什么,但它足可以改变一个小孩的命运。说白一点,高占喜也就是《变形计》的一个试验品,一个牺牲品。湖南卫视的急功近利和娱乐性,让《变形计》注定只能站在城里人的视角考虑问题。

网民热评

富人拿穷人找乐.。
无聊的游戏!商业炒作出来的下贱玩意!

是无耻。
它的大背景是社会严重不公平。
其根源是人性的肮脏,精神的空无。上面的富人和穷人在精神层面上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打圈圈打了几千年,还要继续打圈圈—中国人的宿命。

做什么秀!

很好,让穷孩子早日看清楚这个亿恶的世道,早日丢掉幻想,拿起菜刀革命!

上山下乡就是一次类似这样的活动,可惜效果在哪?

当七天省长的儿子。

如果说有更大的角色变换,比如省长儿子与城市流浪者儿子……

好创意!省长跟农民换换、城管跟小贩换换、交警跟司机换换、医生跟病人换换、男导演跟女演员换换……那才有意思。

而且不只换一周,而是一年……

一个节目如果可以改变一个小孩的命运,说明这个节目是成功的.。
魏程会不会真正戒掉网瘾很难马上下定论,但是七天的农村生活,对他的思想有很大的触动,这影响甚至会伴随他一生.。

舒适的生活(其实城市人也没几个能过上魏家的豪华生活-----有公司、宝马车、豪宅,有时间和金钱去参加登山活动)。

会使高占喜好逸恶劳吗?我开始也担心,但后来他听父亲跌伤了脚,担心父亲和家里的农活,取消了原准备延长一天的留住。我觉得高占喜是很清醒的,巨大的落差更可能令他奋发读书.。

其实这个节目还不错,不管怎么说,对于穷孩子来说,这也是他生命的一个转折点,以后是好是坏,就看他自己了,人这一辈子最怕的难道不就是按照预定路线走下去吗?

对人人生而不平等,后天难以改变的社会来说,贫穷是穷孩子的宿命.过早看到这点是残忍的.。

读书真能改变他的命运吗?

富孩子穷孩子互换后,应该统计一下他们生活幸福度的变化。穷孩子可能对这个无耻的社会看的清楚些,他会明白,在这个社会里你努力不努力不重要,不是你的,你再奋斗也没用。无耻的社会,这个活动的策划是富人的走狗!

是无耻。
它的大背景是社会严重不公平。
其根源是人性的肮脏,精神的空无。上面的富人和穷人在精神层面上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打圈圈打了几千年,还要继续打圈圈—中国人的宿命。

湖南卫视确实有创意!但备受争议!

全都互换一下,江山颜色就要换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