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妒嫉心

作者:適鳴 發表:2006-11-07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人個性多外向,比較懂得尊重他人、欣賞讚揚別人;喜開懷大笑而幽默;能自我解嘲、自怡怡人。東方人,尤其是中華民族,由於受儒教悠久文化的影響,形成了人們內斂、自尊心強、偏內向的性格,無形中塑造了強烈的妒嫉心,相形之下往往就是見不得別人的好,自負卻又自卑。

在中外歷史上,皇室兄弟鬩牆、後宮爭寵、文武官吏奪權,善妒嫉的古今名人典故,數不勝數。中國自古流傳「文人相輕,武人相惜」;女人更是善妒。妒嫉心引發的攀比、起疑、謀害、爭鬥,為禍之害,發人深省,妒嫉的的確確是禍亂的重大根源。

中共江政權因為多疑而妒嫉崇尚「真善忍」的法輪功的廣得人心,在短時間內修煉者就遠超過惡黨人數,因而羅織罪名,誓言必欲三個月內除之而後快。七年來,它不惜傾四分之一的國力,無所不用其極的以群體滅絕的手段鎮壓迫害法輪功修煉者,這是人類古往今來因為妒嫉而造成的最大的悲哀和永遠不可能磨滅的不幸印記。

再說說幾個嫉妒心響亮的人物吧,秦檜之妒嫉而陷害岳飛。《封神榜》中的申公豹妒嫉姜子牙老又沒本事卻來封神。《三國演義》中,周瑜妒嫉諸葛孔明表露無遺,至死前還不禁大嘆「既生瑜,何生亮!」。春秋戰國時,孫臏與龐涓師出同門,各有所長,理應惜緣相敬如賓,龐涓卻妒嫉孫臏而欲除去而後快。周瑜、龐涓都都是因為妒嫉而逼人太甚,害人最後自討苦吃反害己而死。《西遊記》小說裡的豬八戒算是唐僧三個徒弟之中妒嫉心最重的一個,他最後並沒有得佛果,只得個淨壇使者。那時候的他還是執迷不悟地抱怨說:「為什麼他們都可以成佛,我卻只能做個淨壇使者?」,佛祖就明確的告訴他:「你就是常人心太重,貪嘴又善妒嫉。」在西方,著名的《白雪公主》童話故事,也是膾炙人口、家喻戶曉的典型例子。

其實,市井小民體現為私為我,善妒嫉的人也是多如過江之鰂,隨時隨處可見。妒嫉別人的美貌、權位、名利、升遷、才能、人緣等等,還有就是自己的兒女遠比媳婦、女婿好,這些看來,一切好像是人之常情,常人的心就是這麼的一回事,日子一久也就見怪不怪,積重難返了。

古人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因此,修己、修身莫如修心、守德,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真誠對人,修去妒嫉心,度大能容,利人是利己的根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