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欽族的過去與現在

作者:貌強 Maung Chan(緬甸華族) 發表:2006-12-07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欽族先民史

欽區(Chinland)位於緬甸聯邦西部若開邦之北的狹長山地,在東經度92.15E-97E與北緯度18N-27.30N之間,西南靠孟加拉國,西北與印度曼尼布爾為鄰,北與中國相望,面積3萬6千平方公里。欽區最高的山叫Khawnutum,最大的河流叫格拉丹Kaladan河,最大的湖是麗Rih 湖。氣溫夏季(4-5月)攝氏15-21度,冬季攝氏4-0度。年降雨量80-120英吋。南部常有孟加拉灣刮來的颱風。

欽區原住民欽族屬於蒙古人種,藏緬語系欽語支。千多年前他們隨著其它藏緬語族輾轉南遷,較早進入緬甸境內。

欽人大部分聚居在緬甸西部欽山脈一帶,部分散居在若開山脈。1948年緬甸獨立時稱欽特區,1973年12月才開始改稱自治邦。

由於自然環境山高水急林深,交通不便,所以社會經濟發展極不平衡,大部分山區欽族至今還是刀耕火種,不同程度地保留著原始村社的特點。欽族先民原本信仰原始宗教,1895年英國佔領前後傳來了基督教,改信基督教者眾多。

因山水阻撓,來往斷絕,欽族各支系的習俗語言等,隨著時間的推進而產生了差別。但l0月下旬收種節,仍然是欽人共慶的新年,他們仍然堅持一生至少做一次功德,以表彰為欽族或為本村寨立功或做出貢獻的集體或個人。男子愛在後腦杓留長髮,南部女子有紋臉的習俗。男女老幼一般都酷愛菸酒。

現在所謂的欽族7族群名稱—— 1) Asho, 2) Chó or Sho, 3) Khuami or M’ro, 4) Laimi, 5) Mizo (Lushai) , 6) Zomi 等,其實是表示地理環境或位置:Aso意即平原居民,Cho是指南方人,, Khuami是中部人,, Zomi 或 Mizo是北方人。緬甸全國各地一律統稱欽族為Chin或Chiang, Khyen等,但在印度阿薩姆(Assam)與孟加拉國地區,欽族(尤其Zomi族群)則被稱為Kuki——意即「山民」,再朝西越過格拉丹(Kaladyne)河,欽族就被叫為「身毒」(Shendu),著名的蜀身毒茶馬古道就是沿此而過。

欽族自稱來自「Chin-lung」 山谷(或 「Chhinlung」, 「Chinn-lung」, 「Chie'nlung」, 「Chinglung」, 「Ciinlung」, 「Jinlung」,「Sinlung」,「Shinlung」,「Tsinlung」 等,方言不同,發音稍別 ),考古學家認為「Chin-lung」山谷,應在中國青藏高原一帶——那是古羌族之發祥地。

米索(Mizo印度欽區)歷史學家K. Zawla認為:欽族來自公元前225年秦始皇的秦國某山地,也有學者認為中國古代史裡的秦、晉、夏等國,與「欽」關係密切。緬甸欽族學者Lian Uk則認為「欽」意即「人」——與古漢語 「人jen」 的發音相似。因卡欽族、撣族皆稱「欽族」為Khyan 或Khiang 或Chiang,加上1895年以前英國統治者與西方傳教士等,都寫「欽族」為‘Khyeng’, ‘Khang’, ‘Khlang’, ‘Khyang’, ‘Khyan’, ‘Kiayn’, ‘Chiang’, ‘Chi’en’, ‘Chien等,所以不少史學家深信「欽」就是「羌」。

查三千多年前的中國殷代甲骨文,會發現有關古羌人的記載,而炎帝神農氏就姓姜。古羌族人是中國大西北的最早開發者之一,是中國夏朝(4100-3600年前)的主要組成部分,羌方是中國商朝(3600-3100年前)的方國。古羌人主要居住在甘肅青海一帶,那裡山高谷深、林茂水急,練就了羌族勇敢強悍堅韌不屈的民族性格。春秋戰國(2770-2230年前)時期,畜牧羌人由西北向西南逐水草沿河流而遷移,所以漢朝(前206-220年)學者說:「羌,西戎牧羊人也,從羊從人」。流傳至今的東漢(25-220年)「白狼歌」,據考證是藏緬語族的羝羌歌。三國時期(220-280年)羌族兵強馬壯,魏蜀都曾借羌兵進行戰爭。五胡16國時期(304-439年),亂華的五胡,其中兩大胡就是羌族與羝族。公元389年在中國自稱「萬年秦王」的姚萇,是道道地地的羌王。五胡16國中,統治甘肅寧夏西部的前秦(351-394年)與後秦(384-417年),就是羝族與羌族。 宋代西夏國(1032-1227年),也是羌族一支。隨忽必烈征戰的「西番」,是雲南麗江一帶的藏緬語系的羝羌族。

在德國的欽兄弟

1967年我告別緬甸工業發展局,遠赴德國留學時期,與我在德國同吃同住同學習的奧羅哈(Aw Lawha),就是欽族青年,他身強體壯,誠懇老實。隨後在德國學習與工作時我所遇到的學兄本盛博士與傑盛小兄弟,以及前來德國開會的欽族首領與近年在德國見到的欽族兄弟,大多身強體壯,誠懇老實。最近在UNPO開會常碰頭的欽區民族戰線外長Dr.Swe Thar, 其助理Paul Sitha小兄弟, 以及年輕有為的駐荷蘭代表Ko Chin與學生領袖Ahneel等,個個身強體壯,誠懇老實。細看這些欽族兄弟的長相體格與舉止談吐,覺得非常像在四川高山九寨溝見到的羌民。

以下是我從欽族首領、學者、學兄學弟口中,以及其組織文件、欽學者文獻中獲得的材料,茲加以整理,僅供大家參考:

欽區近代史

英國1886年消滅了緬甸王朝,1895年進軍欽區,1896年公布欽山區條例(Chin Hills Regulation),對欽區進行殖民統治。

1937年,英國分欽區為兩部分:西部歸當時英屬印度,東部則由當時英屬緬甸統治。

1947年,英屬印度獲得獨立而成兩個國家——印度與巴基斯坦,因而欽區的西部也被劃為兩部分:一屬東巴基斯坦(現在叫孟加拉國),另一屬印度。

而欽區東部——緬甸部分呢?

1933年,欽區愛國誌士成立欽民族聯盟Chin National Union (CNU),要求脫離英屬緬甸而獨立。

1947年2月12日,欽族代表與克欽族、撣族、緬族等在撣邦召開彬龍會議,簽訂了彬龍協定,大家同意共組各族平等並享自決權的緬甸聯邦,並參加了昂山將軍領導的緬甸聯邦憲法起草會議。

1947年5月20日,緬甸反法西斯自由同盟的111位成員制定了聯邦憲法,5月23日獲得一致通過。於是,1948年元月四日緬甸聯邦就從英國手中獲得了獨立。

欽領導人痛心地對我說:「緬族政治家們不遵守彬龍協定,因而內戰爆發」——同樣的話,我也聽到撣族、孟族、克欽族、克倫族、克倫尼族,甚至一些開明的緬族領袖等親口對我說過。

1948年2月20日,5000多欽族人士在欽區法拉姆Falam市集會,團結一致地反對傳統封建土司統治,要求民主體制——所以每年2月20日被定為欽民族節(Chin National Day)。

1961年8月16日包括欽族在內的所有非緬族(Non-Burman)政治家,在撣邦首都東枝(Taunggyi)集會,討論1947年聯邦憲法所存在的缺陷,大家要求真正的聯邦制。

1962年3月2日,奈溫為首的緬甸將軍們就發動了非法政變,推翻民選的吳努政府,悍然廢除了1947年制定的聯邦憲法,並以所謂的「革命委員會」,公然進行軍事獨裁統治。

1964年欽民主組織(Chin Democracy Organization)轉入地下進行抗爭,要求恢復民主體制。

1971年,為了推翻軍事獨裁政權,恢復民主體制,欽民主黨(Chin Democracy Party)在解放區宣告成立。

1972年,對「革命委員會」1968年12月5日第74號公告,70多欽知識份子和平地公開發表了不同看法,結果「革命委員會」送他們全部鐺鋃入獄。

1974年奈溫為首的「革命委員會」,一手泡製了「緬甸聯邦社會主義憲法」,實行一黨專政。

1988年3月20日,欽民族戰線( Chin National Front)成立,為恢復民族自決權與建立真正聯邦制而堅持鬥爭。

1988年11月18日,欽民族戰線(Chin National Front)加入緬甸民主同盟(Democratic Alliance of Burma)。緬甸民主同盟由18股民主力量於1988年11月14日組成,要求恢復民主自由,成立真正的聯邦。


1989年2月,欽民族戰線加入民族民主戰線(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民族民主戰線由非緬族(Non-Burman)的眾土族於1976年組成,眾土著團結一致地追求各族平等並擁有自決權的真正聯邦。


1992年,以民族民主戰線成員身份,欽民族戰線參與克倫族解放區的Manepalaw會議,大家共同討論與制定了真正聯邦制。

1992年7月11日,與會的緬甸聯邦四大力量——民族民主戰線、緬甸民主同盟、全國民主聯盟(解放區)、緬甸聯邦民族聯合政府等,共同簽訂了馬尼巴羅協定( Manepalaw Agreement ),成立了緬甸聯邦民族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the Union of Burma),大家誓言為恢復緬甸聯邦的民主自由,誓要成立真正的緬甸聯邦。

1993年6月9-16日,在欽民族戰線總部所在地,召開了欽民族戰線的第一次黨代表大會——欽區政府宣告成立。


1997年,欽民族戰線與克倫尼族人民黨(Karenni National peoples Party)、克倫尼族解放組織(Karenni National Liberation Party)、巴甌人民解放組織(PaO Peoples Liberation Orgaization )、佤族組織(Wa National Organisation)、佤族團結聯合黨(United Wa Solidarity Party )、勃朗邦解放戰線(Palaung State Liberation Front ) 、全阿拉干學生青年會(All Arakan Students' and Youths' Congress )、拉祜民主戰線(Lahu Democratic Front )、新孟邦黨(New Mon State Party )、阿拉干解放黨(Arakan Liberation Party )、撣聯軍(前昆沙軍 Shan United Army (Former Army of Khun Sa) 、撣聯合革命軍( Shan United Revolutionary Army)、撣民主聯盟(Shan Democratic Union)、克倫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等 一起,簽訂了梅達羅塔協定(Maetharawhta Agreement).

1997年6月20日至7月8日,在維多利亞營(Camp Victorian)召開了欽民族戰線第二次黨代表大會。

2001年,欽民族戰線代表欽民族,加入非代表國家與人民組織UNPO.

(BURMA.UNP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