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在巴蜀

作者:劉斌夫 發表:2006-12-10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史家介紹司馬相如,都說他是成都人,既對,又不對。司馬相如祖籍中原,秦末漢初其祖輩於移民巴蜀,先期落戶於大巴山麓腹地、嘉陵江流域中段的蓬州(今四川蓬安縣)。司馬相如發蒙時,舉家遷入成都。

司馬相如,小(乳)名「狗兒」,學名犬子,字長卿。關於他的生卒年,歷來多有爭議,據蜀地學者考據,大約是公元前179年∼公元前117年(也有說前118年的)。少年司馬相如,說話口吃結巴(現當代成都籍大作家巴金年青時也有點口吃),喜歡讀書,好練劍術,崇文尚武。他自幼通讀戰國史,崇拜足智多謀而襟懷寬廣的春秋戰國文臣名相藺相如,就把自己的大名也改為「司馬相如」了。

富豪的司馬家族出了一筆資財,送青年司馬相如晉京,當了漢景帝劉啟手下一個小官兒「武騎常侍」,專職陪扈皇帝騎射狩獵。西漢封國梁國的梁孝王劉武來長安朝聖,與司馬相如一見如故,成為摯友。不久,司馬相如藉口養病,辭去武騎常侍官職,東遊梁國都城睢陽(今河南商丘以南),做了劉武的門客。梁地文風尤盛。司馬相如賓至如歸,不舍離去。司馬相如的早期代表作《子虛賦》,就在梁國寫成。

梁孝王劉武去世後,司馬相如回到故里成都。此時司馬家道中落,窮愁潦倒。

司馬相如的老友王吉,擢任成都西郊臨邛(今邛崍)縣令,邀請司馬相如去做客。王吉向來仰慕司馬相如的才華,對他十分恭敬,每天政務之餘,都到司馬相如居處探望,把酒談天。秦漢時,臨邛是中國「黑鐵時代」著名的鐵業中心基地,在世界上最早利用天然氣煉鐵,所產鐵器,由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馬幫馱運,遠銷東南亞、南亞、中亞及西亞各國,甚至歐洲。在農耕文明發達的漢初,蜀郡臨邛已經出現早期資本主義的萌芽,富商巨賈雲集於此。縣令王吉對司馬相如如此熱情,驚動了臨邛滿城豪門大戶,認為司馬相如地位十分顯貴,也爭相宴請這位衣錦還鄉的俊傑賢才。

一天,臨邛首富、最大的鐵器製造商卓王孫擺設盛宴,邀請縣令王吉及其好友司馬相如為貴賓。王吉早早到場,可左等右等,派人催請,司馬相如卻總是稱病不來。王吉又親自前往,終於才請得司馬相如來到王府。

當司馬相如走進王府宴會大廳,滿座賓朋立刻為他的風采超逸的器度所傾倒,群起行禮,敬酒。

酒酣耳熱高潮時,王吉提議,請司馬相如彈琴唱詩。賓主掌聲十分熱烈。司馬相如見推辭不了,便拱手還禮,瀟灑落座,撫彈七弦古琴,彈唱名曲《鳳求凰》:

鳳兮鳳兮歸故鄉,
游遨四海兮求其凰。
有一艷女在此堂,
室邇人遐毒我腸,
何由交接為鴛鴦?

鳳兮鳳兮從凰棲,
得托子尾永為妃。
交情通體必和諧,
中夜相從別有誰!
……

美妙悠雅的歌曲,聲情並茂,餘音繞樑,不僅使滿座賓朋衷動神馳,擊節唱彩不斷,更使躲在隔壁深閨的一位妙齡女郎滿面紅雲,心旌搖蕩。

這位妙齡女子,正是卓王孫愛女卓文君。卓文君十七歲初嫁,不久,新郎暴病而亡,只好回住娘家,閉門不出,鬱悶至極。她聽說才華蓋世、風度翩然的司馬相如從京城長安回成都又來到臨邛,即心滋暗戀,卻無緣見面。今日一聽司馬流水琴音,頓生傾慕,春心蕩漾。

司馬相如也從王吉那裡知道了卓文君才女新寡,只嘆無緣接觸,愁腸百結,暗發相思心病。宴會之後,他悄悄托請侍者做媒,宛轉向卓文君流露了愛戀之意。近在咫尺,鴻雁傳書,電光石火,心有靈犀,一見鍾情,兩性相悅,朝思暮想,魂牽夢縈。一天夜裡,勇敢的卓文君不顧封建禮教束縛和世俗閑言碎語,與司馬相如私奔成都。

相如文君雙雙回到成都司馬府宅,家徒四壁,無米下鍋。卓王孫囿於傳統道德壓力,公開表示反對女兒私奔,並宣布不給女兒一分錢財。為了生計,卓文君與司馬相如又相伴回到臨邛,賣了車馬,買下一家店面。「娘子」卓文君當壚賣酒,當了小小老闆娘;「官人」司馬相如身著圍裙洗碗打雜,做起店小二。文豪「下海」從商,寡婦新嫁掌櫃,成為轟動新聞。夫妻琴瑟合鳴,笑口常開,小酒鋪生意紅火。卓王孫見女兒在自己眼皮底下幹起個體戶小買賣,實在有傷他富可敵國的豪門風雅,礙於臉面,閉門謝客,悶在家裡慪氣許久。親朋好友為卓文君和司馬相如的愛情所感染,對他們自立自強的生存之道倍加讚賞,紛紛勸說卓王孫同女兒女婿和好。卓王孫回心轉意,借梯下臺,補送女兒一份豐厚的嫁妝,分給女兒女婿童僕百人,錢財百萬。卓文君、司馬相如謝過父輩鴻恩,攜帶財產佣僕,風風光光回到成都,購置田產房屋,過著錦衣裳玉食的生活。文君吟詩撫琴,刺繡種花;司馬相如致力於學術研究和文學創作。和美富貴人生,無不令人羨慕。

漢景帝劉啟去世後,一生寫賦四百餘篇的漢武帝劉徹即位,偶然讀到《子虛賦》,嘖嘖讚賞,婉惜地嘆道:「如此傑作!朕為何無緣與作者同一時代呢?!」侍者楊德意趕忙上前奏報,這是他的巴蜀同鄉司馬相如的作品,作者不僅與皇上同時,而且剛離開宮廷回歸成都不久。漢武帝大為驚喜,立刻下旨,召見司馬相如。

司馬相如晉京赴命,接受御賜筆墨紙硯,傾注心血,寫出新作《天子遊獵賦》。《天子遊獵賦》是在修改《子虛賦》基礎上,加寫《上林賦》,成為上下篇,假托子虛、烏有、亡是公三個人物之口,傾情描繪上林苑囿的宏大氣象和天子遊獵的壯觀場面。漢武帝尤為欣賞,即拜司馬相如為中郎。

漢初以來,在蜀南黔北設夜郎郡,派員打通西南夷道(又名石門道,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南夷道或「五尺道」其中一段),工程十分艱鉅,死者甚眾,萬民恐慌。漢武帝於元朔元年(公元前128年)派遣司馬相如為特使,回巴蜀,安撫民眾。

司馬相如不辱使命,寫下名作《諭巴蜀檄》,呼籲巴蜀百姓「急國家之難」、「盡人臣之道」,理解、支持開發西南夷地區。他回長安上奏,建議朝廷在邛(今四川西昌)、筰(今四川雅安)一帶恢復設置郡縣,以利開發和管理。深得漢武帝賞識的司馬相如,再次回到成都。蜀郡太守率領文武百官趕到北郊,以最高禮遇——四匹純色馬同駕的豪車迎接(駟馬橋因之得名)。臨邛富豪們也紛紛趕來敬獻厚禮。卓王孫覺著女兒相嫁恨晚,又分贈司馬相如一筆巨額財產。司馬相如接受邛、筰、冉駹諸部歸附,拆除舊關,在沫水(大渡河)、若水(雅礱江)和牂牁(今貴州中部)設置新關,打通靈關道(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西夷道峨邊以南),在孫水(安寧河)上架設橋樑,開闢通往邛地(至西昌)的道路。為說服巴蜀父老深入開發西南夷,司馬相如又寫下名作《難蜀父老》。

當司馬相如完成任務返回京師長安,受到漢武帝褒獎時,卻遭誣告。嫉賢妒能、心懷叵測的人,誣告他出使巴蜀期間收受賄賂。結果司馬相如被罷了官,一年多後,才得以平反,官復原職。

這時,漢武帝迷戀遊獵,司馬相如即寫了《諫獵疏》,委婉予以規勸。一次,司馬相如隨皇帝行獵,途經秦二世陵地,即作《哀二世賦》,含蓄勸諫漢武帝汲取秦朝教訓。晚年的司馬相如在茂陵(今咸陽西)府中閑居,見漢武帝幻想長生不老成神成仙,又寫了《大人賦》。不久,享年62歲的司馬相如與世長辭。漢武帝裡立派使者去司馬府上蒐集遺作。卓文君手裡僅存一篇司馬相如遺書《封禪文》,平常辭賦作品都被人要走了。

司馬相如一生,不僅銳意進取改革,投身西部開發,為大喜南地區經濟繁榮奠立了基礎,而且潛心著述,勤謹治學,博古通今,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文學財富。《漢書•藝文志》載,司馬相如代表作有《長門賦》、《美人賦》等二十九篇。其賦氣勢磅礡,文辭宏麗,內容豐碩,言之有物,汪洋恣肆,情透紙背。

漢武帝一統天下,「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強化中央集權,大肆壓制中原民營經濟,將民間資本強行收歸朝廷所有,把人類社會最早的資本主義萌芽扼殺於搖籃之中。只有其寵臣司馬相如的開發西南夷戰略,有幸保全了巴蜀滇越民營經濟,包括臨邛冶鐵工業,蜀地鹽業,蜀錦、蜀布、邛竹杖、漆器、銅器等手工業,茶馬古道對外貿易等多元產業。

西南夷的開發,使水旱從人的天府之國經濟社會得以長足發展,西南各民族團結融合,華夏、巴蜀同亞歐各國經濟、技術與文化得以交流。西漢時期,成都成為僅次於京城長安的全國第二大都會。當時長安城市居民達到80800戶,成都城市居民亦達76256戶,足見國泰民安,人丁興旺。巴山蜀水豈僅是「巴蜀熟,天下足」的魚米之鄉。四川大學已故著名文史學家任乃強先生,對秦漢至唐宋蜀中所產苧麻夏布行銷印度、緬甸等國的史實頗有研究。蜀布在漢代已行銷西方。古稱蜀中「女工之業,覆衣天下」。其時,南絲路茶馬古道,流金淌銀;巴蜀地區經濟文化空前開發。司馬相如打通茶馬古道,開發西南夷,對漢代巴蜀經濟文化進一步勃興昌明,功不可沒。

而今,司馬相如出生地川北蓬安,鐘靈毓秀,相如故宅、慕藺山、文君裡、長卿祠、古琴臺等文物古蹟有幸得以保護,並修建了相如門闕,已成為與新農村建設有機結合的耕讀文化鄉村生態旅遊景區。成都市區尚存司馬相如故里撫琴臺。琴臺路古典商業街餐飲娛樂十分興旺,笙歌晝夜,疑似漢唐余響,舊韻猶存。

難怪歷代文人,到了四川就不想離開。只有李太白少年仗劍出川就不再回故鄉,因為「人不出門身不貴」,「我輩豈是蓬蒿人」。川人不出川,無以成大才;川外之人不來川,亦難成大才。杜甫一住好多年,留下許多詩句和成都、三臺兩處草堂,令今人流連忘返。成都杜甫草堂去年門票收入即達3800萬元。連當代法蘭西總統希拉克,也成了杜老夫子的千年「追星族」。希拉客能詳辨蜀中青銅器,用漢語熟背杜甫許多詩作,巴蜀文化情結尤為深重。

唐朝那個怪才李商隱,從長安進巴蜀,一路過南江經三臺趕往成都,喜見成都平原錦城雲樂,正如後來(宋代)歐洲人馬可•波羅來成都所描述的那樣,「遍地是黃金,處處是美女」。大醉酩酊時,李商隱已將在光霧山官壩寫給遠在長安的夫人的情詩「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忘乎腦後,開口朗聲吟誦:「美酒成都堪送老,當壚仍是卓文君!」在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天才朦朧詩人眼裡,當壚賣酒的美女,依然是才高貌靚的卓文君。美女之美,是超越時空的,哪管她是在漢朝還是唐朝!

自司馬相如、揚雄之後,因了博大精深豐厚的巴蜀(移民)文化沃土孕育濡染滋養,兩三百年間四川就會出現一位甚至幾位百科全書式的巴蜀文化巨人。近古最後一位、也是清代三百年間四川唯一一位百科全書式的文化巨人李調元,少年赴京趕考,小住四川會館,醉寫一幅楹聯,恰是對巴山蜀水風物人文的高度概括:

此地可停驂,剪燭西窗,偶話故鄉風景:劍閣雄,峨眉秀,巴山曲,錦水清漣,不盡名山大川皆奔來眼底;

入京思獻策,揚鞭北道,難忘先哲典型:相如賦,東坡文,太白詩,升庵科第,行見佳人才子又駕到長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