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千萬富翁的教子創意

發表:2007-01-23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重慶晚報》報導了一則教子成才的消息,堪稱中國現代版的「孟母三遷」,我把它幾乎推薦給了我所有的有孩子的朋友。這個故事的出發點和設計者的動機我並不苟同,可它的創意方法和家庭教育學意義卻是對我們很有啟迪的。

重慶主城區某人之父母,家有獨生子,男。上高二了還不求上進,由於家庭條件較好,在當時已經有200萬資產,孩子就背上了優越家庭的包袱,整天沈迷於網巴,小小年紀,追求的是名牌和高消費。由於是獨生子,從小嬌慣,一時間,夫妻倆還真拿他沒辦法。是夜,夫妻二人商量後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我把它叫做挫折教育法。

星期六,兒子回來了。爸爸把他叫到一邊,不無悲哀地說:「孩子,我們的公司由於經營不善,已經破產了,還欠下了幾十萬的債務。從今往後,你只有奮發圖強,靠自己努力學習奔前程了。而且,明天我們就要搬出去住,離開這座洋房,你媽在舊城租了一套房子,現在的房子抵債了。」兒子聽了爸爸的話,低著頭,一言不發。以後,兒子突然間董事了許多,不光學習努力,而且改掉了許多以前不好的習慣,也有了孝心,每星期必回來看望雙親。看著孩子一天比一天懂事,夫妻倆暗自高興,生意也越做越有起色。等到2005年高考結束,兒子拿到某重點大學的入學通知書的時候,他們的公司資產已愈過千萬。這時候,父親告訴兒子,就在你發奮學習的兩年,我們也沒閑著,公司資產翻了幾番。於是一家人又高高興興地搬回了原來的花園洋房。

這個故事不僅是講給有錢的老闆們聽的,故事裡蘊涵的教育哲理對我們所有的家庭教育都有參考和啟發作用,至少有一下一些原則性的家教思想可供大家引用。

1、不可讓孩子有富裕家庭的優越感,那實際是社會上拜金主義和世俗的虛榮心在主導孩子的心靈。

2、嚴格控制孩子的消費,更不能有求必應。告訴他,「你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消費者,因為你還沒有從事創造價值的勞動。」

3、任何人的未來,都必須靠自己的勞動創造。父母的財富是不安全的,只有自己的本事最安全,才是最大的資本。

4、不要讓孩子有品牌意識,最好不要給他買名牌。名牌是培養孩子虛榮心的催化劑。

5、不要在家裡或當著孩子的面談公司和生意上的事,也不要讓孩子與你一起陪生意上的客人吃飯或旅遊。

6、不要孩子知道家裡的財政狀況。

現在的物質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因此我們對孩子的教育也一天比一天難。中華民族是世界上最注重教育的民族之一,而我們卻往往因為太注重才使今天的教育走進了死胡同。

不要把孩子培養成溫室的花朵,要從小就讓他們接受一些心理挫折的磨練,對他們的未來會有受之不盡的好處。我並不主張你搬出洋房住草棚,可是我支持讓孩子受挫折受鍛練。真正的成熟,必須從磨難中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