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蕭山黨山教案 二審維持原判當事者不服

發表:2007-02-24 1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杭州蕭山黨山教案二審近日宣判維持一審對八名教徒的一年到三年半的判決。當事者及其親屬不服,認為這是政治審判。他們透露,開庭和宣判前既不通知親屬又不知會律師,涉嫌違反程序。

杭州蕭山的基督教黨山家庭教會原有的五畝土地教產在一九四九年之後被強行徵用後,教會到處搬遷。近年凡是要舉行規模稍大的聚會都不得不選擇在附近紹興市一所二百多年歷史的舊危房裡。

教會多次要求政府提供合適地點興建聚會場所得不到回應,教會去年七月在基督徒承包的土地上自行建造會所,然而政府說那是規劃用地要求停工。

七月廿九日下午,政府出動幾百輛汽車和四台大型挖路機拆除,在場的一千多名基督徒阻止,雙方發生衝突。數千名武裝警察隨即武力驅趕,打傷多名教徒、扣押超過一百人,女教徒瀋柱克等八人事後被逮捕,作為同案犯遭到起訴。

蕭山區法院去年十二月一審宣判他們觸犯了「煽動暴力、抗拒法律實施罪」,分別判處一年到三年半的有期徒刑,四人實行,四人緩刑。

據本臺星期五瞭解,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上星期五在沒有通知律師、親屬的情況下開庭並作出二審宣判:維持一審對瀋柱克等四人的實刑判決,同案的瀋建見等四人也維持原判的緩期執行。瀋柱克和瀋建見是父女關係,被判刑者中的還有的她的弟弟瀋成義和親戚倪為民,這兩位都判了緩刑。記者星期五致電瀋柱克的女兒瞭解情況,她說…

瀋柱克之女:維持原判三年零六個月,太冤了。

記者:還申訴嗎?

瀋柱克之女:那我不清楚,我沒有決定權,而且我們也要徵求她的想法(意見),因為我們半年多沒有見過她了。我們的律師是李建強,但他也不大清楚,大年二十九才判下來的,二審(開庭和宣判)還是我們通知他的。瀋建見也就是我外公和舅舅(瀋成義)的判決書我們可以看到的,我媽媽的判決書和他們的是同樣的(因為是同案),但我媽的判決書我們沒有看到。二審就是向八個被告宣判了一下。判決書就是說,我們聯繫一些人強行造房,說我們用礦泉水瓶牴觸了他們一下,反正都是我們(不對)啦。

黨山教會牧師王偉良在教堂被拆時並未到過現場,沒有對教徒進行所謂煽動,只是事後在網際網路上發表過一篇聲援基督徒的文章即被判三年實刑。瀋柱克的女兒表示,王偉良被抓捕時曾被毆打,現仍在醫院中…

瀋柱克之女:他本來出過車禍,被抓去的時候打得比較重,現在人不大好,在病房裡。當時大家都看到的,他這樣被拖出去打出去的呀。

記者又打電話到被判刑兩年的馮光良的家裡…

記者:馮光良有上訴嗎?

馮光良家人:他沒有上訴。

記者:他是二月十六日判的嗎?

馮光良家人:聽人家是這麼說的,它(法庭)沒有通知我們。

記者又撥通了被判刑一年的駱炳良家裡的電話,他的女兒說…

記者:你爸爸身體好嗎?

駱炳良之女:他在裡面怎樣我們不知道,沒見過。

記者:你想見他嗎?

駱炳良之女:想。

記者:你想他快點獲釋嗎?

駱炳良之女:是的。

教徒郭利君去年七月二十九日正在協助興建教堂時被抓,其後判刑一年緩期三年執行。郭利君認為司法不公正,他們面臨的是政治審判因此放棄上訴。記者星期五找到了他的兒子…

記者:郭利君在哪裡?

郭利君之子:他今天在聚會,這個他們(當局)應該是知道的,聚會本身沒有受到干擾。在選址這個問題上他們不想再(在七月二十九日那個地方興)建了,就在原來的危房裡聚會。但還是要建(會所)的,因為地方太小了,我們想要大一點的地方。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燕明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