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党山教案 二审维持原判当事者不服

发表:2007-02-2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杭州萧山党山教案二审近日宣判维持一审对八名教徒的一年到三年半的判决。当事者及其亲属不服,认为这是政治审判。他们透露,开庭和宣判前既不通知亲属又不知会律师,涉嫌违反程序。

杭州萧山的基督教党山家庭教会原有的五亩土地教产在一九四九年之后被强行征用后,教会到处搬迁。近年凡是要举行规模稍大的聚会都不得不选择在附近绍兴市一所二百多年历史的旧危房里。

教会多次要求政府提供合适地点兴建聚会场所得不到回应,教会去年七月在基督徒承包的土地上自行建造会所,然而政府说那是规划用地要求停工。

七月廿九日下午,政府出动几百辆汽车和四台大型挖路机拆除,在场的一千多名基督徒阻止,双方发生冲突。数千名武装警察随即武力驱赶,打伤多名教徒、扣押超过一百人,女教徒沈柱克等八人事后被逮捕,作为同案犯遭到起诉。

萧山区法院去年十二月一审宣判他们触犯了“煽动暴力、抗拒法律实施罪”,分别判处一年到三年半的有期徒刑,四人实行,四人缓刑。

据本台星期五了解,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上星期五在没有通知律师、亲属的情况下开庭并作出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对沈柱克等四人的实刑判决,同案的沈建见等四人也维持原判的缓期执行。沈柱克和沈建见是父女关系,被判刑者中的还有的她的弟弟沈成义和亲戚倪为民,这两位都判了缓刑。记者星期五致电沈柱克的女儿了解情况,她说…

沈柱克之女:维持原判三年零六个月,太冤了。

记者:还申诉吗?

沈柱克之女:那我不清楚,我没有决定权,而且我们也要征求她的想法(意见),因为我们半年多没有见过她了。我们的律师是李建强,但他也不大清楚,大年二十九才判下来的,二审(开庭和宣判)还是我们通知他的。沈建见也就是我外公和舅舅(沈成义)的判决书我们可以看到的,我妈妈的判决书和他们的是同样的(因为是同案),但我妈的判决书我们没有看到。二审就是向八个被告宣判了一下。判决书就是说,我们联系一些人强行造房,说我们用矿泉水瓶抵触了他们一下,反正都是我们(不对)啦。

党山教会牧师王伟良在教堂被拆时并未到过现场,没有对教徒进行所谓煽动,只是事后在互联网上发表过一篇声援基督徒的文章即被判三年实刑。沈柱克的女儿表示,王伟良被抓捕时曾被殴打,现仍在医院中…

沈柱克之女:他本来出过车祸,被抓去的时候打得比较重,现在人不大好,在病房里。当时大家都看到的,他这样被拖出去打出去的呀。

记者又打电话到被判刑两年的冯光良的家里…

记者:冯光良有上诉吗?

冯光良家人:他没有上诉。

记者:他是二月十六日判的吗?

冯光良家人:听人家是这么说的,它(法庭)没有通知我们。

记者又拨通了被判刑一年的骆炳良家里的电话,他的女儿说…

记者:你爸爸身体好吗?

骆炳良之女:他在里面怎样我们不知道,没见过。

记者:你想见他吗?

骆炳良之女:想。

记者:你想他快点获释吗?

骆炳良之女:是的。

教徒郭利君去年七月二十九日正在协助兴建教堂时被抓,其后判刑一年缓期三年执行。郭利君认为司法不公正,他们面临的是政治审判因此放弃上诉。记者星期五找到了他的儿子…

记者:郭利君在哪里?

郭利君之子:他今天在聚会,这个他们(当局)应该是知道的,聚会本身没有受到干扰。在选址这个问题上他们不想再(在七月二十九日那个地方兴)建了,就在原来的危房里聚会。但还是要建(会所)的,因为地方太小了,我们想要大一点的地方。

(据自由亚洲电台录音整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